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龙岩车市 »  日产“逆向”思维:天籁的“价值竞争论”

日产“逆向”思维:天籁的“价值竞争论”

2014-01-20 13:55:27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吴锦坚   

【网上车市龙岩站讯】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

指针拨回到2013年3月18日,当天上市的新世代天籁制定了一个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东风日产更推出了行业首创的“天籁行动”服务,正式开始了其在中高级车市的征程。

日产“逆向”思维:天籁的“价值竞争论”

如今,类似的一幕再次上演。

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宣布新世代天籁·公爵正式售价为25.18万元~29.98万元,并同步推出针对公爵车主的“公爵礼遇”服务。这一切,与半年前是如此相似。

用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的话来说,就是“天籁品牌是要用价值去赢得市场,东风日产要树立一套自己的‘价值竞争论’”。杨嵩所谓的“价值竞争论”,与此前中高级车市一直存在的“价格竞争论”有所不同。

过去,中高级车市新车上市,车企往往会制定一个有竞争力的价格,并在后续通过不断降价,以此为基础开拓市场。但天籁品牌的“价值竞争论”,却不仅包含价格,甚至包括了服务、渠道等方面。不难看出,东风日产希望通过逆向思考打造的“价值竞争论”,也就是真正从消费者利益点出发的行为,打破过去的固有竞争模式。

半年前的新世代天籁,正是遵循“价值竞争论”的模式冲击市场;如今,新世代天籁·公爵的上市,将再一次按照这种模式,征战中高级车市场。

价格很重要,但也仅仅是“重要”而已

如果将天籁品牌的“价值竞争论”找一个理论依据,那莫过于迈尔克·波特的“价值链分析法”。波特的“价值链”理论揭示,企业与企业的竞争,不只是某个环节的竞争,而是整个价值链的竞争,而整个价值链的综合竞争力决定企业的竞争力。

套用在中高级车市当中,其实就是中高级车之间的竞争,不只是某个环节的竞争,而是整个价值链的竞争。而这个“价值链”,包含了价格、服务、渠道等多方面。

如此一来,对于中高级车而言,一个有竞争力的价格很重要。但在笔者看来,价格也仅仅是重要而已,它已不能成为最决定性的购车要素。为何会有这样的结论?一是因为中高级车市的发展变化,中高级车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程度已不像五年前那样;二是如果产品实力真的足够“彪悍”,那稍高一点的价格对消费者来说也无妨。

所以,从价格上来说,25.18万元~29.98万元的新世代天籁·公爵,其实为自己的中高级车市之战开了一个好头。

毕竟,这个价格比之前猜测的28~30万元的起步价低了不少,已被很多消费者认为超值;更重要的是,在25~30万元区间,公爵的产品力基本上也难觅对手。

无论是对比同级别的车型、还是豪华品牌的普通轴距车型,公爵的轴距不可谓不出彩。作为同级中唯一的长轴距车型,公爵的轴距可谓是超过竞品颇多,这大大满足了消费者对后排大空间的需求。而且,像航空头等舱式乘坐系统、BOSE的13扬声器、3屏独立显示高级视听娱乐系统等等,这些同级别最先进的技术或者配置,可以为消费者带来超过3万元的价值。

所以,只是从价格上来谈,新世代天籁·公爵其实已经为消费者带来了一个好的印象。而这种好印象,又因为它的豪华配置跟长轴距带来的价值,进一步被加分。

“价值竞争论”的核心在于客户满意度

如果说新世代天籁·公爵的产品力已让人足够惊叹,那东风日产推出的“公爵礼遇”,则再一次让人看到了这家汽车企业对于中高级车市的“野心”。

继上半年的“天籁行动”之后,“公爵礼遇”是东风日产推出的又一重磅服务政策。而“天籁行动”与“公爵礼遇”的推出,则再次证明了中高级车市近几年越来越有向豪华车市发展的迹象。至少对消费者来说,这是好事。

但坦白而言,公爵的价格+产品力,已经足够超值。那为何东风日产还“多此一举”地再次推出一个“公爵礼遇”服务?

这一点,可以回归到天籁品牌的“价值竞争论”上来谈。“价值竞争论”是东风日产逆向思考的产物,它是真正从消费者利益点出发的行为。所以可以说,“客户满意度”是“价值竞争论”出发的原点,也是它的核心精髓。

正是对“客户满意度”的追求,东风日产推出“公爵礼遇”才丝毫不足为奇。毕竟,不仅中高级车市越来越有向豪华车市发展的迹象,中高级车消费者也越来越希望得到豪华车的服务享受。充分满足他们的需求,提升他们的满意度,才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生存下来。

现在来看,“天籁行动”已被市场证明是一项深得消费者青睐的服务,那“公爵礼遇”是否也会如此?

东风日产的“公爵礼遇”服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4年/10万公里0费用保养保修”,二是“免费享受智能装备升级”。

“免费享受智能装备升级”相对而言比较简单,就是NAVI版车型可免费升级到CARWINGS智行+;而非NAVI版本车型,东风日产则会为其升级到“智能互联触屏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4年/10万公里0费用保养保修”,这项服务包括“4年/10万公里0费用保养保修服务”和“60天出险代步服务免费享”。特别是“4年/10万公里0费用保养保修服务”,它是指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新世代天籁·公爵的车主更可享受免费延长保修服务1年和免费享受保养服务4年。

“公爵礼遇”的这两项服务虽然看起来简单,但考虑到各方面的费用支出,它可以为消费者带来超过2.5万元的价值。

综合考虑价格、技术、服务等,公爵为消费者带来的价值将比同级别其他车型高出5万余元。可以说,售价为25.18万元~29.98万元的新世代天籁·公爵,是性价比非常高的一款车型。

东风日产一向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企业,但这种不按常理出牌却总是能够成为他们出奇制胜的关键点,因为他们的不按常理总是会遵循一个原则——客户至上。“价值竞争论”也不外如此。

打破行业固有的竞争模式、重新制定一套新的竞争模式,本来就已不易。但东风日产今年已做了两次,更为难得。从实际情况来看,新世代天籁的表现不断走强已说明了“价值竞争论”是可行的。所以,接下来的新世代天籁·公爵,表现将会让人更为期待。

关注佳和微信获得佳和活动、服务最新资讯:

日产“逆向”思维:天籁的“价值竞争论”

车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