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郑州车市 »  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深化改革全面转型探索

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深化改革全面转型探索

2013-12-20 06:00:36 来源:网上车市   编译      编辑:周娜   

【网上车市 郑州站讯】2013年已接近尾声,中国汽车工业在世界注目中再次挺进年产销2000万辆。中国自主品牌旗帜“汽车皖军”“三足鼎立”之一的江淮汽车,经历了市场的冲击却仍保持了优良的表现。今年1-10月,江淮汽车累计销售421591辆,同比增长14.33%,其中乘用车销量达167747辆,同比增长6.8%。延续前三季度销售业绩优异的良好势头。

郑州热门活动推荐:

【试驾】巅峰对决 北京现代名图对比试驾会招募

【团购】长安马自达年终大冲刺 12月22日清仓团购会

虽然在汽车市场的不断挑战和冲击中,今年江淮乘用车业务不达预期,但业内人士和江淮都心如明镜地清楚,今年历经了几次重大“震荡”得来的“改革红利”实属来之不易!江淮更明白这是改革“震荡”带来的良好开端,2014年迎接江淮汽车的,必定是乘用车的又一轮高速增长。

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深化改革全面转型探索

运用改革手段  解决改革难题

在乘用车行业,一年中最重要的时期莫过于“金九银十”。 今年这一时期即将到来前的8月9日,江淮汽车乘用车面临的却是一场重大的“震荡”。江淮将原有的轿车和多功能车、原星锐多功能三大销售公司及乘用车配件公司重新整合,“合四而一”成立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营销公司,所有的职工全部重新双向选择工作岗位。对于这个国有老企业来说,不亚于刮起了一场特大风暴。

去年广州车展,江淮乘用车发布“瑞风+和悦”双品牌运营战略,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在今年的市场上发挥出了较大的优势。然而,市场越做越就感到必须要进行组织改革,因为乘用车业务有管轿车的、管瑞风的、管星锐的、还有配件制造公司同时都在搞,“四驾马车”使有限的资源被稀释。同时,不同的指令可能在同一个时间就无法下达,使渠道无法一致,导致混乱出现。

在这种局面下, “3·15”事件重重敲响了警钟。江淮汽车通过深刻反思,意识到原来的不够清晰不尽合理的组织架构、尤其是公关、市场、传播等资源的理念和管理上给企业埋藏着极大风险。江淮汽车坚定了组建江淮汽车乘用车营销公司的决心,体制整合后,在一个声音一个渠道下,公司内部的公关、市场、传播等资源将有效统一协同、统一管理。

在江淮汽车公司一往无前的决心下,乘用车营销公司将部长级以上的管理人员100多人,缩编至40%以下,精简下来的60%以上的人被派至全国各省,分别在该区域规划、销售和服务部门担任具体职务,以省为单位,设立专门的经销商管理团队,将架构推向扁平化。“大锅饭”格局破打破,随之而来的是市场机制下的激励机制促进局面,新的营销公司希望通过整合资源,将品牌、渠道以及公关等整合进入大的营销公司,解决之前渠道、人员、品牌分散等问题。同时也实现了深耕市场、更精准把握第一线市场消费者的需求。目标是通过层层激发活力,使江淮汽车单店年销量超过550辆。

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深化改革全面转型探索

确立“敬客”理念  实现“服务销车”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江淮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兼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严刚坦言:这次改革的核心,就是确立确立“敬客经营 服务销车”的经营理念,这是江淮汽车公司领导班子认真酝酿了4个多月,最后郑重确定的重大改革主题。

由于过去在营销的指导思想上,没有系统确立基于顾客价值实现的营销理念和过程方法,习惯于以低价格、多品种参与市场的竞争,片面追求当期的销售规模,从而最终导致了江淮汽车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重大品牌危机。江淮汽车在痛定思痛,果断地对现有乘用车营销公司进行了组织调整和系统改革后,确立“敬客经营 服务销车”的经营理念,并以此作为新的营销公司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江淮乘用车提出要以“四个以,五个有、四个转变”为具体衡量目标。

所谓“四个以”,即:“以效益为中心,以战略为导向,以发展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

“五个有”,即:以“有效益、有技术、有质量、有特色、有规模”为支柱,以敬客经营为统领的企业价值模型。

四个转变,即:“要有以竞争力为导向向顾客导向转变;从技术导向向价值导向转变;实现由制造导向向营销导向的转变;由销售规模的导向向服务导向。”

实际上,“顾客满意度”是衡量企业好坏的重要价值标准,也唯有以客户为中心,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客户的利益。才能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在竞争激烈的中国乘用车市场,宏观形势与行业的发展都要求江淮要重视客户的利益。“敬客经营/服务销车”理念的提出,是江淮进一步落实客户利益的必然结果。

弱化“官位”概念  营造事业氛围

虽然在业内江淮30年来的改革以精细化和成功率久负盛名,然而毕竟是国有企业,成功了凡十年的江淮,推行改革在不断成功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又滋生了无数新的弊端。企业的“官本位”的反弹,新的“大锅饭”趋向的反复,无不影响着这个老企业的前途和发展。

在大力度宣传和推行改革时,江淮汽车努力弱化过去企业做“官”的概念。不追求当官追求当什么呢?鼓励大家当职业专家,当业务专家。从原先追求个人职位到现在追求个人业绩,“以销售业绩论英雄”。

在改革中江淮汽车进一步推行了绩效挂钩。新的区域以前三年平均销售业绩为基点,再增加10%为下一年确保目标完成的销售基数,以再加5%为争取目标。完成确保目标的,分公司(商务中心)总经理(总监)享受以前总经理(部长)同等薪酬。员工也按照各自不同的岗位薪酬待遇,超额部分实施奖励直至工资的120%份额。而不能完成指标的,机构和人员立即解散。这种如此大力度的干部人事和薪酬制度的改革,在以改革闻名的江淮汽车公司,以前也是从未发生过。

既要改革就会有“阵痛”,改革的“阵痛”总是在所难免。然而挺过了“阵痛”,自然就要享受到改革的成果。江淮乘用车改革的成功给人的启示是:要改革就必须有新的制度和机制保障,这样就给所有的人创造了较大的成长迂回空间,所有有能力的人就都会脱颖而出。一句话,一招改革就使全盘皆活。

在世界汽车百年历史长河中,在中国的汽车特别是乘用车的发展中,江淮汽车是一个后来者,但江淮更是一个雄心勃勃追赶者,一个坚定不移的改革者。今天,江淮汽车人正在响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号召,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和活力全面推进改革,创造属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辉煌时代。

车市

郑州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37 
关注网上车市郑州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u/2436431293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