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深圳车市 »  外资小车将大规模进军 自主品牌如何应对

外资小车将大规模进军 自主品牌如何应对

2013-12-12 16:23:22 来源:网上车市深圳站    作者:潘力   编辑:左菲   

网上车市深圳站讯】最新消息称,福特已经证实将在2014年下半年面向中国市场推出低成本小型车。同时据此前媒体报道的消息显示,通用计划于2014年上半年引入全新雪佛兰小型车onix;大众计划两年内引入A00级小车UP!

长期以来,售价相对较低的小/微型车是自主品牌盘踞的市场,而现阶段对于在中高端市场一直表现不佳的中国自主品牌来说,如果在一直具有优势的微车市场也同样败下阵来,那么我国自主品牌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将何去何从呢?

外资品牌伺机而入 国内小/微型车市场竞争将空前激烈

据美国媒体Leftlane于11月29日刊登的消息显示,福特汽车中国已经证实,将在2014年下半年推出低成本小型车。该车将在明年四月份的北京车展上首发亮相。售价方面,新车起售价或定在5万元左右。福特表示该车只在中国市场出售。

据称,此款尚未命名的新车基于即将推出的第三代Ka平台而打造。Ka是一款全球性入门级小型掀背车,11月初刚刚在海外发布,该车将搭载一台1.0升三缸发动机,此外,该车还将搭载一台来自嘉年华的1.3升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

而大众汽车正在讨论向中国市场引入A00级小车。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大众品牌总经理胡波6月份透露,大众正在探讨引入小型的产品。“大众的UP!是一款A00级小车,我们正在做调研,看它是否能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由于UP有电动版,我们也要考虑它的引入的互相配合。” 胡波认为在中国市场还是有小车的市场的,所以大众希望能把它定位成一种提倡生活方式的小车,在价格上又有一定竞争力的产品。

奥迪也于11月初传出消息称,2015年将发布全新微型车。奥迪计划基于大众up!研发一款全新微型车,或将命名为奥迪A0。奥迪A0的起售价或为11500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1.25万元。奥迪A0预计将搭载一款来自于大众up!GT概念车的1.0TSI发动机。后续还将推出搭载大众e-up!动力系统的纯电动版本和一款搭载来自于XL1的柴油混动系统的混动车型

宝马MINI于6月份再度传出国产的消息。据欧洲inautonews报道,宝马位于沈阳的铁西工厂将于2015年开始投产全新一代MINI车型。目前宝马正在扩大中国工厂的产能,用以生产旗下的小型车。

通用早于2012年10月发布的小型车雪佛兰Onix也有望引入国内市场中。雪佛兰旗下全新的Onix两厢车通过通用的小型车平台所打造,前期主要针对南美市场,但也有望随后将引入国内市场中。雪佛兰Onix分别搭载了两种排量的双燃料发动机,其中1.0L发动机加注汽油与乙醇燃油后,能分别提供79马力和81马力的最大动力输出。而1.4L发动机的最大动力输出则分别为99马力和108马力。

目前,丰田宣布在中国重启小型车的战略已经进入实施阶段。11月6日,一汽丰田全新VIOS威驰上市;随后广汽丰田YARiS-L致炫在11月20日广州车展期间上市,此次引入两款全新小型车是丰田在中国重启小型车战略第一步。一汽丰田将通过全新威驰弥补小型车短板,同时借助该车型进行品牌塑造方面的年轻化。广汽丰田计划到
2015年小型车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达到40%以上。

而一贯坚持小型车战略的铃木中国总经理岩濑大辅认为,虽然现在很多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更倾向于大且豪华高级的车型,但随着市场的发展,特别是今后大车对环境的负担、更高的燃油消耗等因素,今后的小型车消费趋势必然提升。

面对外资进逼 自主品牌如何巩固优势领域

目前,在小/微型车产品中,存在着车型产品匮乏,合资车型价格偏高,自主品牌竞争力弱,新车更新速度过慢等诸多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上市的全新A0级及以下级别的小车型不足10款,与A级车市场每年动辙上百款新车入市差距巨大。

尽管现阶段小车市场萎缩严重,但是今年以来,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高调宣布重启小型车战略。丰田在华两家合资企业目前各有一款全新的小型车换代产品上市,并计划从今年起,每年将导入1~2款新车,并通过重点生产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中、小型车产品,实现产品重心的战略性转移。预计到2015年,广汽丰田旗下中、小型车占比将提升到40%以上(目前,这一比例不到10%)。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表示,“我们提升小车占比的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就是国家政策的需求,以及消费者节能环保意识的提高;第二是我们自身也认为未来小型车增长率会很高,市场潜力很大。占据小型车市场,将为我们的主打产品提供潜在的增购和换购的消费群体。”

对此,曾经通过小型车发家的自主品牌,在向高端市场进发不力的情况下,又该如何巩固其在小车领域的优势地位呢?

奇瑞曾在6月18日公布了全新的产品策略,主力产品主要集中在A00到A级车,其中知名微型车QQ单成系列。在一个奇瑞主品牌下,奇瑞未来将逐步形成4大产品系列,分别为QQ、风云、瑞虎和艾瑞泽系列。奇瑞目前的产品主要集中在A级车以下,包括风云和艾瑞泽三个产品体系,都将产品主力集中在从A00级到A级车的产品区间。根据奇瑞对市场的判断,未来A0和A级车以下仍然是主力消费区域。

较晚进入市场的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传祺从A级车市场起步,但为了扩充产品线,广汽与奇瑞10月22日签约共享微型轿车平台,希望借助奇瑞的资源实现在微型车产品上的布局。此前有消息称,广汽传祺将在和奇瑞合作的基础上推出小型车GA1;而广汽吉奥也可能借助这个合作平台进入小型轿车领域。

已在微型车市场取得一席之地的江淮汽车,在国内通过网购等创新营销方式,在国外通过推出国际专版,不断拉升旗下微型轿车悦悦的销量。在11月份广泛传播的汽车电商“双11”狂欢中,江淮悦悦在天猫双11活动当天销售100台,再创近期销售佳绩。数据显示,2013年1-10月,江淮悦悦总销量13569辆,国内销售5482辆,从下半年开始,销量保持环比增长趋势,其中9月环比增长21.99%;同时悦悦出口方面表现也比较优异,共实现出口8078辆,同比增长76%,预计全年出口逾万辆。

如何与外资品牌抗衡?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只有通过产品、渠道、营销等全方位的创新,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网上车市深圳站

附表:2013年上市的A0、A00级新车型一览

外资小车将大规模进军 自主品牌如何应对

外资小车将大规模进军 自主品牌如何应对

  •  
  •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深圳车友群
603230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