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大连车市 »  戴姆勒6.25亿欧元收购北汽股份12%股权

戴姆勒6.25亿欧元收购北汽股份12%股权

2013-11-20 14:37:18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王殿君   

【网上车市 大连站】本站编辑获悉,昨日,戴姆勒股份公司(下称“戴姆勒”)收购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12%股权交易正式完成交割。

戴姆勒董事长兼梅赛德斯-奔驰轿车集团总裁蔡澈表示,交割仪式完成之后,戴姆勒的心态也开始发生变化,之前与北汽只是合作关系,而现在已成为一名股东,这将给戴姆勒更大的动力,这种合作将不仅局限于北京奔驰,还包括对北汽自主品牌——绅宝的支持。

戴姆勒首席财务官于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戴姆勒以6.2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51.25亿元)收购北汽股份12%的股权,意味着戴姆勒将与北汽的合作更紧密,戴姆勒在公司IPO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可以对北汽股份IPO的顺利展开有所帮助,以保证所持有资产的升值。”

实际上,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奔驰实现全面复兴的重要“战场”,蔡澈表示,整个戴姆勒集团都非常看重中国市场,而该市场的表现又主要看梅赛德斯-奔驰、Smart、AMG迈巴赫,而这些产品都在戴姆勒与北汽的合资公司生产或销售。

按照此前规划,奔驰将在2020年重新夺回豪华车销售冠军。作为复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梅赛德斯-奔驰在华销量要在2015年达到30万辆。尽管到2012年底奔驰在华销量才刚刚突破20万辆,但蔡澈却对完成目标充满信心。因为,通过去年底和年初的调整,奔驰在华发展已经恢复到快速增长的轨道上,并且下半年奔驰新上市的几款新车已经在中国乃至全球其他地方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戴姆勒董事兼大中华区CEO唐仕凯指出:“今年是戴姆勒和北汽合作的十周年,未来双方股东的合作将愈加紧密,到2015年双方还将继续在华投资40亿欧元,以充分挖掘中国市场的潜力。”其中就包括18日正式建成投产的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的投资。

随着资产交割的完成,北汽在双方合资制造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奔驰”)的股比将由50%增加到51%,同时戴姆勒在双方合资的销售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比将由50%增加到51%。

于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表示,“戴姆勒在北汽股份中只有12%的股权,或许会对公司的发展包括IPO、自主品牌、北京奔驰等发展提出建议,但根本不能影响到公司的决策。”

但也有知情人士透露,“国家相关部委之所以批准双方的股权交易,也是由于双方承诺要交叉持股”。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确实有提出过入股的事情,”蔡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在华引进战略投资人是两年前就定下的策略,到现在也不会发生变化,他没有透露与徐和谊交谈的具体细节,只表示对此“我们抱着开放的态度,并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加盟。”

一位北汽集团的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北汽与戴姆勒达成的是一系列的战略合作方案,目前只是刚刚执行到北汽股份的资产交割,“因为这对北汽股份的IPO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北汽入股戴姆勒的具体事宜还未到交割时间”。

尽管上述人士承认北京奔驰还处在加大投资阶段,但由于2012年北京奔驰生产的车辆已经占到奔驰在华销量的50%,而随着未来GLA以及A级、B级车的引入,预计到2015年奔驰在华销量的三分之二将来自北京奔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