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媒体动态 »  朝“胜”之途 长途试驾北京现代新途胜

朝“胜”之途 长途试驾北京现代新途胜

2013-10-28 14:36:41 来源:网上车市   转载      编辑:厚玉贞   

第一天,整个试驾队伍在西宁集结,而西宁也用它那天高云淡的适宜气候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北京的秋季”。或许是为了让我们对于高原有个适应的过程,第一天我们留宿在西宁,这里的海拔只有两千多米,但同行的队友们却已经有人开始出现轻微的高反,症状就是晚上睡觉不够踏实。即便如此,第二天,我们还是早早地爬起来前往本次旅途的第一站——青海湖。

朝“胜”之途  长途试驾北京现代新途胜

 整个试驾车队全部由北京现代新途胜和新胜达组成,贴着6号标识的新途胜将成为我接下来长达两千多公里的座驾。先来打量打量眼前的新途胜,车身的尺寸已经全面超越老款车型,长宽高分别增加了85 mm、25 mm和5 mm,轴距增加了10 mm。造型方面也有着明显的变化,新途胜将前格栅改为“大嘴式”造型,镀铬装饰条配合蜂巢组合形状格栅,与梯形保险杠上下呼应,整体看来少了几分硬朗,但却增加了几分文艺。此外,新的五辐花瓣式轮毂也是外形的亮点所在。进入车内,新途胜与老款车型的内饰基本没有什么差异,只是增加了AUX/USB/IPOD接口,没有花哨的舒适性配置,质朴而实用。

朝“胜”之途  长途试驾北京现代新途胜

朝“胜”之途  长途试驾北京现代新途胜

 
      前往青海湖的道路基本全为平坦的铺装道路,这并没有为新途胜悬架的舒适性以及底盘的通过性带来太大的挑战。数次畅游青海湖的经历让我对于今天的行程少了几分向往,坐在后排的我将椅背调整到一个舒适的角度,听着音响当中应景的《回到拉萨》,开始昏昏欲睡。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新鲜感的缺失并不会丝毫降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对于心灵的震撼,当青海湖再一次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它依然用它的壮美为我的眼球来了一次洗礼。尤其是在夜晚,城市的喧嚣与灯红酒绿完全消失不见,头顶完全是漆黑如墨的星空,以及似乎真的触手可及的星星。当我们点亮帐篷的灯光,面对着远方湖面上遥遥升起的一轮硕大而又灿烂的圆月时,恍惚来到了世界的尽头。我并没有选择在帐篷中过夜,新途胜宽大的空间让我产生了兴趣,本已十分宽敞的行李厢在我将后排座椅放倒之后扩展成一个达1 856 L的超大空间,用被子在平整的地板上铺成的一张舒适的单人床长度刚好够我平躺。于是,伴着风声、雨声与头顶的点点星光,我竟然没有太多的高原反应,安然地迎来了早晨的第一缕阳光

朝“胜”之途  长途试驾北京现代新途胜


     第三天的行程就没那么轻松了,近700 km的路程伴随着各种复杂路况,柏油、砂石、坡道,甚至于断路时出现的临时坑洼路面,都在检验着新途胜扎实的底盘。虽然在铺装道路上路遇较大起伏和细碎颠簸时,新途胜并不会像新胜达那样从容地过滤掉大部分振动,但是面对恶劣道路时,悬架的硬朗表现会在轻松地完成几次跨越时,逐渐给驾驶者越来越强的信心,虽然没有装备四驱系统,但它却也恪守了一辆SUV车型应有的本分,强大的通过性保证了车队始终能够保持较高的车速前行。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前方道路两旁的两座巨大的石碑用金灿灿的文字传达出恢弘的气势——巍巍昆仑,万山之祖!我们终于进入昆仑山脉,开始着真正的高原之旅。接下来,我们看到了第一座雪山,攀爬了第一个高海拔垭口(昆仑山口海拔4 647 m),也第一次迎来了比较明显的高反。在昆仑山垭口,下车休憩的我们总是会感觉到一种莫名的气短,稍大的肢体动作都会换来持续的气喘。而新途胜似乎也受到了传染似的,2.0 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平原地带时的从容开始被焦急取代,104 kW的最大功率和184 N·m的最大扭矩应对连续的上坡路段开始变得吃力,在超车时经常会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看着后视镜里蠢蠢欲动的新胜达,我能做的也只是将变速器换为手动模式进行强制降挡,配合着几乎已经与地板贴实的油门踏板,不计油耗的方式让我们得以超越了许多慢车,旁晚时分到达了此行的第三个落脚点——格尔木。格尔木是个美丽的城市,平均海拔只有2 800 m,而繁茂的绿化为人们提供了充足的氧气,因此几乎不会有高反。而这里也作为青藏铁路的重要站点,为那些高反明显而又想去拉萨的游客提供着加压火车的服务。事实证明,格尔木对于进藏朝圣的普通人来说是多么重要的一个中转站,因为我们同行的几位队友在第二天中途由于强烈的高反不得不被送回格尔木,乘坐火车到达西藏与我们会和。

朝“胜”之途  长途试驾北京现代新途胜

朝“胜”之途  长途试驾北京现代新途胜

 
      第四天的行程事后被我们形容为“魔鬼之旅”,长达800多公里的路程路况其实一点都不艰险,但是全程平均四千多米的高海拔以及空气当中稀薄的含氧量却让我们的身体饱受煎熬。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高反,我们甚至一整天都没有吃饭,当然,高反也确实让我们的肚子失去了饥饿感。而行车途中更是被禁止睡觉,否则的话头疼将是你醒来后几乎唯一的感觉。即便做了如此多的准备,依然有几位队友不幸倒在了沱沱河,这个被称为长江源头的美丽地方,然后被送回格尔木享受着只属于他们的火车之旅。虽然也曾头痛欲裂,虽然也曾昏昏欲睡,虽然也曾心悸气短,但是神秘的可可西里无人区还是用它那壮丽的景色不断地给我们注射着一针针强力的“兴奋剂”,远山、草原、蓝天、低云,随处可见的WINDOWS桌面不断地消耗着我们的手机和相机的电量,虽然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藏羚羊,但我们还是兴奋地看到了几匹被我们调侃地称为“藏野驴”的大家伙。而最令我们震撼的则是从始至终陪伴在我们左右的青藏铁路线,几乎每隔1公里左右都会有一个孤寂的身影在默默地守护着它,他们就是那些可爱的护路员们。期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在一个修路路段,由于前车躲避路障而采取了紧急制动,致使穿插在我们车队当中的一个三厢轿车不幸成为了两辆新途胜之间的夹心饼干,对方的发动机舱已经严重变形,后保险杠也瘪进去一大块,但我们的新途胜却几乎安然无恙,只是为了等待警方的处理而耽搁了2个小时,并且顺利地在天黑前归队。在满天星斗的注视下,我们抵达了那曲。

朝“胜”之途  长途试驾北京现代新途胜

 
     从那曲到拉萨只有300多公里,在经历了前一天长达16小时的“魔鬼之旅”后,这一段路程显得格外的轻松,虽然也要经历蜿蜒的山路,还要经历一段限时路段,但我们还是在下午5点左右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拉萨。至此,皮实耐用的新途胜承载着我们顺利地完成了本次朝圣之途,虽然在整个旅途当中,它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多深刻的驾乘感受,但就是这份默默的付出让我们可以在之后的日子里充满回味。接下来,无论是圣洁的羊卓雍错,神圣而又神秘的布达拉宫,还是庄严肃穆的大昭寺,等待我们的都将是一场触及心灵的旅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