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芜湖车市 »  新能源汽车补贴启动“退坡机制” 补贴减少

新能源汽车补贴启动“退坡机制” 补贴减少

2013-10-24 10:59: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转载    作者:刘旭   编辑:谷道平   

[导读]近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再次强调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采取 “退坡机制”,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在2014年、2015年,补贴额度将分别下调到2013年标准的90%和80%。他表示新能源汽车最终还是要推向市场。

9月16日,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 《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标志着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有了新的导向。

按照《通知》,2013年,纯电动乘用车可以获得最高6万元/辆的补贴,但在2014年、2015年,补贴额度将分别下调到2013年标准的90%和80%。

日前,工信部部长苗圩(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再次强调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采取 “退坡机制”。他表示,市场化的产品最终还要靠市场认可,政府补贴新能源汽车只是阶段性的措施,“最后还要把它(新能源汽车)推向市场”。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展仍然缓慢。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到2017年,北京市场将推广新能源车20万辆,其中2014年将推广2万辆。今年北京市计划推广新能源汽车5000辆,但目前距离这一目标尚相去甚远。

面对新能源汽车“上量”的要求,伴随着新政策导向的明确,汽车企业和地方政府开始寻找新的市场空间。

市场的问题交给市场

对于《通知》的发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指出,国家政策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基本保障,在推广初期阶段,必须要有持续的相关政策来扶持。

实际上,上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并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25个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累计推广示范车辆超过2.7万辆,其中公共服务领域为2.3万辆,个人客户购车仅4400辆。而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期推广计划,“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规划与实际的数字相差甚远。

同时,在麦肯锡咨询机构发布的报告中,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综合排名已经从三年前的第三位,降至去年的第五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表示,与美国、日本、欧洲相比,中国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的数量均较少,与国际平均水平的差距正在拉大。

因此,在具有政府导向色彩的首轮市场推广遇挫后,最新的信息是,政府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中充当的角色将有所调整:政府未来提供“基础保障”,而将市场的问题交还给市场去处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