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媒体动态 »  平衡之道 广本第九代雅阁

平衡之道 广本第九代雅阁

2013-10-21 18:06:37 来源:网上车市   转载      编辑:厚玉贞   

我驾驶过第六、七、八代雅阁,从偏运动到运动舒适兼顾再到后来的舒适为主,雅阁经历了巨大变化,第九代雅阁会演绎出什么样的性格?成为此次试驾的主要目的。

平衡之道 广本第九代雅阁

 翻开第九代雅阁宣传手册,外形插图着实让我震惊。类似歌诗图风格的倒梯形格栅配合宽条镀铬装饰,不禁让人联想到激进这个词汇,与海外版的低调风格相差十万八千里。看到这里让我产生了疑惑,这样的风格能让保守的国内用户接受吗?好在当真正来到实车面前时,刚才的顾虑减少了一些,宽大的车身削弱了格栅的攻击性,在类似于讴歌RLX大灯的配合下,比图片上要平淡很多。

平衡之道 广本第九代雅阁

 
     好在新一代雅阁激进的部分仅此而已,其他部分依旧保持了以往的平衡感,而细节上也与时俱进地增加了许多潮流元素,比如贯通式的保险杠下进气格栅。圆润的车尾让我们找回了老雅阁的基因,排气管镶嵌在保险杠底部从而更具整体感,一高一低两条腰线没有第八代的复杂,但也表现出力量感。总体上讲,第九代雅阁最开始让我们都惊讶了一下,但好在很快就恢复了以往的感觉。

平衡之道 广本第九代雅阁

 
     如果你还没有在媒体上对新一代雅阁进行过了解,你可能会认为新车必然又变大了变宽了变重了。但事实上,新车型相比上一代车身长度缩短30 mm,轴距缩短25 mm。雅阁变短了,事实就是这样。

平衡之道 广本第九代雅阁

 
     在一代更比一代长的潮流下,本田却将当家车型缩小,这让人不禁感到意外。于是在试驾过程中,我与研发人员进行了沟通,本田技术人员表示车身虽然短了,但空间经过重新布局,却可以更宽敞,后排膝部空间增加了15 mm,行李厢容积增加了42 L。身边没有老雅阁,空间上的增长无法直接论证,但经过实际体验可以发现,新雅阁的后排腿部空间依旧充裕,从实用角度来说新车型的空间完全够了,况且缩短的车身在停车时还会提升灵活性。

平衡之道 广本第九代雅阁

 
     当然广汽本田也同时需要面对另一个问题,那就是缩短尺寸后虽然空间依旧够用,但对于国内这个尚不成熟的市场,数据硬指标会左右人们的选择,对于这点,厂商认为只能通过消费者进店实际体验的方式来改变固有印象,数据产生的潜在影响肯定存在,但相信可以通过实际乘坐去改变数据论英雄的思维方式。

平衡之道 广本第九代雅阁

 
     另一方面,车身缩短而空间增加要如何实现?除了设计师对雅阁的细节布局进行重新调整外,更重要的是上一代的前双叉臂悬架在第九代车型上变为麦弗逊式,更简化的机械结构释放了空间,让驾驶舱可以更靠前。除了空间上提供的贡献,麦弗逊式悬架在重量上相比以往也降低了15 kg。结构简化会给操控带来影响吗?至少在城市中没有感受到,转向和加速时的感觉依旧良好,而在极限下的性能表现,则要交给日后的测试工作了。除此以外,底盘的升级还体现在对于振动和噪声的控制,上一代产品当路面有小石子崩到底盘上时还会听到清脆的响声,而现在这些小动静已经听不见了。而试驾过程中经过有高低落差的路面时,悬架的压缩与释放能让车轮很好地贴服在路面上,减少因跳动而带来的不适。

平衡之道 广本第九代雅阁

 
      第九代雅阁依旧提供三套动力系统,借着不久前FUN TECH技术发布会的东风,本田在中国最重要的车型雅阁上全面使用了新技术,包括全新的2.4 L和3.0 L发动机以及CVT变速器。这其中2.4 L发动机首次引入直喷技术,数据上扭矩提升了8%。3.0 L发动机替代了老款的3.5 L,税费方面的降低相信会让市场价格变得更亲民,同时3.0 L发动机也是雅阁系列中唯一使用6挡自动变速器的产品。由于海外最新的2.0 L发动机使用混合动力技术,所以作为入门产品的2.0 L发动机沿用老款,将继续服役于雅阁车型。

平衡之道 广本第九代雅阁

 
      CVT变速器在结构、重量和体积上都具备优势,本田今后的思路也将从节能方面做更多文章,所以我们才会看到新雅阁变小了变轻了。由于结构上的区别,以往CVT变速器要比AT变速器在动力响应方面略逊。新的CVT会拖了新雅阁的后腿,让人感觉乏味吗?事实上新变速器对于油门的响应绝对让人满意,发动机转速随着油门的动作快速上升,2.4 L发动机表现称职,市区超车时能够迅速提速,同时在4000 r/min后会有一轮新的扭矩爆发,这依旧是VTEC的技术特点。当对手纷纷开始使用涡轮和双离合变速器的时候,雅阁依旧坚持自然吸气和CVT变速器的组合,虽没有涡轮突然而来的爆发感,但雅阁体现的是一种平顺和舒适,是典型的家用风格,平衡之道是对它最好的描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ECON节能模式,以往感受中,节能模式下只会对油门和变速器的响应进行调整,而在新一代雅阁上面,空调的风力也会随着节能模式的开启而变弱,即使风速保持在同样的挡位下。

平衡之道 广本第九代雅阁

 
     除了动力系统,车内也进行了全面升级,中控台是最新的家族风格,将娱乐和空调区域分开,简化操作并且减少驾驶员视线离开前方的时间。在凌派上面就已经感受到的DP系统同样出现在雅阁上面,通过连接手机来实现更多功能。此外如ACC自适应巡航和CMBS防碰撞制动系统、HAS斜坡起动辅助系统、AUTO HOLD自动驻车系统在雅阁身上均有所体现。而更让人眼前一亮的配置则是LWC盲点显示系统,通过设置在右侧后视镜下方的摄像头和中控台顶部的液晶屏,显示车身右侧B柱附近的影像,而这里是驾驶员无法通过后视镜观察到的盲区。这套系统可以通过方向盘后面灯光控制杆顶部按钮强制开启或者在右转时自动开启,实际体验中,驾驶员不再需要刻意扭头去观察右侧的情况,只需要看一眼液晶屏即可,对于安全性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平衡之道 广本第九代雅阁

 新雅阁的到来让人先是大吃一惊,但只要短暂接触后就会发现它依旧是以往的那个老友。尺寸缩短但空间依旧实用,丰富的储物空间和杯架可以放下手边所有零碎物件。底盘稳定柔和,发动机噪声和风噪同样有所降低。平衡和稳定的质量一直是雅阁最大的优势,也许它不是同级别里跑得最快的,空间最宽敞的,但它却是最平衡的。所以如果想买一辆舒适、平稳、实用、油耗经济兼顾的家用车,第九代雅阁一定要在备选名单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