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长沙车市 »  被低估了的豪华运动SUV 讴歌RDX 3.0

被低估了的豪华运动SUV 讴歌RDX 3.0

2013-10-21 13:36:53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赵林英   

Acura RDX绝对是一辆被低估了的豪华运动suv。此话怎讲?请听如下分解:

因工作性质原因,我们被邀请前往舟山群岛再试RDX,它是装备了一副全新的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3.0L V6引擎,价格低到43.9万元。

从酒店出发坐上RDX 3.0的驾座,座椅如同其它H系豪华车一样舒适,内饰设计是Acura一贯的科技时尚风格;做工和细节处理都拥有豪华车的细腻。跟着领头车慢慢开出酒店,还没有转过几个弯,我就忍不住和陪驾说了一句:“这车很好开呀。”因为我的屁股已经清晰地感觉到这副底盘的平衡,尽管V6引擎还在热身阶段,动力已经能线性源源不绝地提供,如是那些2.0T涡轮增压引擎,低速时就不可能这样轻松。方向盘轻盈但指向迅速,那些狭窄弯角一把方向就过去了。

被低估了的豪华运动SUV 讴歌RDX 3.0

久违的V6高转魅力

讴歌工程师诚实地告诉我们,3.0L V6引擎其实就是3.5L V6缩排量而来,理论上它们的成本也是一样的,3.0L V6完全足为了应付中国的税费而研发的。3.0L V6同样拥有 VCM可闭气缸技术,在中高速巡航和顺畅城市路况下,电脑会关闭后排气缸,只有前排3个气缸工作,引擎此时的排量实际只有1.5L(3.5L V6还可以在3、4、6缸之间切换)。VCM目的当然是为了省油,厂家还为试驾会准备了节油赛,当然几十公里的试车过程我没有刻意去省油,太直路时不停地尝试人脚加速,进山路后就一直用S挡去攻弯,结果我作为头车录得了全场耗油冠军——约12.5L/100km左右,而节油冠军的成绩是9.6L/100km。按我的驾驶经验,RDX的综合油耗与奥迪Q5 2.0TFSI会很接近,甚至还会更低一些。回程时我开了一辆RDX 3.5L AWD,以温柔驾驶方法对待它,油耗甚至降到8.9L/100km。其实不需要多解释,资深车迷都知道Acura一向都是省油的,RDX只是向我们再次证明这一点而已。

相比节油,我更欣赏这副引擎的动力,都说SOHG结构不擅长高转,但在讴歌眼里似乎没有这个定率。当我全油门冲刺,引擎每每上到6500rpm才换挡,大排量V6引擎高转的魅力让人欲罢不能。或许是V6那迷人声音,是 4缸涡轮增压(如奥迪Q5)所不能比拟,或许是再加速时那种线性动力发放,就像掌握自己手脚那样自如,还有i-VTEC高转的动力爆发,甚至强于涡轮增压。事实上,这副3.0L V6输出有196kW和 298Nm,完全不逊于宝马那副:3.0L直列6缸自然吸气,且与自家3.5L V6相比电差距不大(204kW、340Nm)。

被低估了的豪华运动SUV 讴歌RDX 3.0

骨子里运动

跟在我后面的媒体说我开得飞快,大直路过路面不平的接驳位也不减速,看到我后轮飞离地面已经有几十厘米高。没错,但落地那刻RDX的悬挂竟然稳稳当当地把车身托住,没有一副用料十足的底盘都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国内很多人浅显的认为RDX的底盘源自美版CR-V(尺寸比国产版要大),实际差异却很大,讴歌工程师解释RDX是按Acura的标准去打造的,除了底盘刚性不同外,悬挂结构也完全不同。除了后悬挂是更高级别的多连杆,前后悬挂是Acura特有的可变阻尼自适应减震器,在走烂路时这个悬挂舒适极了,但比没有可调悬挂的奥迪Q5 40TFSI要更舒适贴地,进入山路这副悬挂竟然又可以大显身手,过弯支撑力和在起伏的弯心贴地力杠杠的。老实说,开RDX在山路中有点小兴奋,尽管它还是前驱,但操控性却是在奥迪Q5之上,RDX的重心要比对手低一些(宝马也是如此),转向非常快(从左到右是2.75圈)而且很少转向不足,最后我发现RDX致胜法宝,RDX3.0它的车重竟然只有1700kg(奥迪Q5是1900kg),轻量化加低重心优势非常明显。

连续上坡加转弯,我刻意地板油让前轮开始打滑,但意外地发现tCS竟然不会过度介入,让前轮一直打滑下去。我觉得这是一个“不正常”现象,工程师解释挂入S挡时TCS一会最低限度地介入,目的是不会影响激烈驾驶时的动态。我突然意识到RDX 3.0是前驱的,土坡大油门轮胎不打滑才是不正常,讴歌的设定一句话就是运动。

被低估了的豪华运动SUV 讴歌RDX 3.0

讴歌太低调了

晚宴时与RDX研发工程师聊天:“讴歌有这么NB的VCM系统,为什么不在仪表上显示工作状态炫耀一下?”美籍工程师说这不是Acura的品牌精神,Acura更愿意默默在背后像 VCM一样帮助您解决问题,但不想太花巧。这一句说得我不好意思再问了。 

同对手相比,除去品牌影响力(需要长时间建立), RDX 3.0无论在动力,空间,油耗,售后保养上已经拥有比较优势了。如果你真正了解Acura,你一定会爱上它,正如很多Acura车主一样已经过了买传统豪华街车来证明自己实力的阶段,因为RDX是一辆充满Acura精神之作,价值都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Acura讴歌湖南顺熙店

品鉴专线:0731-8287 3333  

地址:长沙县中南汽车世界B区B1-2号(锦绣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