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绍兴车市 »  新能源补贴新政"对症下药" 地方保护难破

新能源补贴新政"对症下药" 地方保护难破

2013-09-30 14:36:22 来源:转载      编辑:王津津   

网上车市绍兴站讯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调控之手终于开始“对症下药”。

最近一段时间,由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正式发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效果仍在继续发酵。而其中,最受业界关注的是新补贴政策对“地方保护主义”的“重点照顾”——规定示范城市中,外地品牌的新能源车数量不得低于30%;并且,中央财政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给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但在形式上,企业仍需向当地政府申领补贴资金)。

新能源补贴新政对症下药 地方保护难破

这是继2010年5月公布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之后,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又一政策。不过,由于此前新能源普及推广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不完善,加之各试点城市不同程度地出现“地方政府设置隐性条款限制外地品牌”的现实,也造成此前新能源车市场发展停滞。此次新政之下,困扰新能源车企已久的“地方保护”能否真正打破?

对症下药

“政府已经意识到地方保护给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带来了阻碍。”

据了解,此次《通知》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修订,最大的改变在于“平衡地方政府新能源推广各自为政,破除保护主义”。其中,最受新能源汽车企业关注的是,《通知》明文规定:示范城市或区域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与此同时,《通知》中还表示将对充电设施建设给予财政奖励,中央财政将安排资金对示范城市给予综合奖励,奖励资金将主要用于充电设施建设等方面。

“此次新能源新的补贴政策中,上述两点对于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十分有利,至少目前对着力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比亚迪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其介绍,由于此前各个地方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的实施细则不同,外地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甚至不能在当地上牌销售,因此,比亚迪生产的电动车大多局限在深圳本地进行示范运行。“其他车企也不同程度地遭遇这样的现实问题,这也导致此前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推广面临‘有政策、无市场’的尴尬。”李云飞表示。

新能源补贴新政对症下药 地方保护难破

而比亚迪想到的办法是,通过跟一些有环保意向的城市达成在当地建厂生产新能源车型的协议,以此作为化解地方保护的突破口。

“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并非所有车企都愿意在其他试点城市投资兴建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同时,为获取当地的市场和补贴资源,即便各大车企纷纷在试点城市投资建厂,也会导致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李云飞表示,这也是此前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推广依旧难见成效的主要原因。

“此次,国家从政策层面引导各个试点城市的采购量和补贴措施,至少说明政府已经意识到地方保护给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带来了阻碍。”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一位高层人士认为,“同时,眼下规定的试点城市外地品牌上牌量不低于30%份额,已经可以满足车企在各个试点城市前期推广的需求。”

车企利好

“中央补贴将以类似‘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的方式划拨给车企,避免了企业此前需向各个试点地方政府申报中央补贴,简化了审批流程。”

新能源补贴新政对症下药 地方保护难破

据了解,由于此前中央补贴的资金要先拨付给车辆销售地政府,再由地方政府拨给车企,使得补贴资金的发放都掌握在地方政府的手中,且外地企业在向各试点城市政府部门申报补贴时也面临繁琐的审批流程。同时,由于各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车型目录对外地品牌的准入限制,也造成各试点城市多数仅销售本地产新能源汽车的现实。

“例如,按照此前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比亚迪在上海销售电动车需要通过上海市政府申请中央财政补贴。但问题在于,比亚迪到目前为止尚未进入上海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车型目录(第一批入围的为上汽荣威E50和雪弗兰赛欧Springo,第二批加入了力帆LF7002EV和LF7002CEV两款纯电动车),更谈不上向上海市政府申请中央财政补贴。”李云飞表示。

而按照2012年底出台的《上海市鼓励私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试点实施暂行办法》,上海私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时,可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享受纯电动汽车最高4万元/辆的补贴。但是,此次入围的两款“外地品牌”力帆车型的具体补贴金额仍处于“待定”状态。

新能源补贴新政对症下药 地方保护难破

绍兴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27 
关注网上车市绍兴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sx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