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深圳车市 »  国内微型轿车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

国内微型轿车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3-09-22 11:09:12 来源:网上车市深圳站      编辑:胡马东   

网上车市深圳站讯】在合资当道、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昔日那些外形可爱、色彩缤纷的颇像大玩具的微型轿车(A00级别),似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少有媒体大肆报道,而十年前甫一出场便亮瞎了年轻人眼睛的奇QQ,也在走着下坡路。

由于长年来国内的微型轿车市场被自主品牌所主导,因此本文选取了六款颇具代表性的自主微型轿进行解析,有奇瑞QQ长安奔奔这样的老将,也有江淮悦悦力帆320这样的新军,以求管中窥豹。

连年持续负增长 微轿市场萎缩严重

国内微型轿车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

2007年~2013年(1~7)自主品牌微型轿车销量及同比

近年来,微型轿车市场呈现出严重的萎缩,尤其是自主品牌,更是跑输大市。来自中汽协的销量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开始,自主品牌微型轿车市场就出现了同比负增长态势。2013年前7月,自主品牌微型轿车继续下跌超过一成。

轿车价格不断下降和消费者购买力不断上升的趋势并存,促进了购车档次的提升,也直接导致了A00级车型被边缘化。还有,国家的各项政策补贴取消,使得这些车型低价优势骤然变小。

几家欢喜几家愁 自主小车销量现分化

从具体车型的情况来看,自主品牌微轿分化越来越严重。截止目前,奇瑞QQ尽管仍然是微轿市场的老大,但其连年下滑趋势却已尽显疲态。2013年1~7月,QQ销量为6.9万辆,同比下降了8.7%。而在此前的2011年和2012年,也一直是负增长。这与奇瑞汽车整体走弱不无关系,近几年奇瑞在品牌战略不断调整中,确实损失了一部分市场销量,QQ也难免受其所累。

上市时间不长的力帆320也结束了持续两年的高增长态势,今年1~7月仅售出了1.5万辆,出现了13.5%的同比下跌。同样在今年前7个月,长安奔奔也延续了去年的下滑趋势,成为六款自主小车中下滑幅度最大的车型。

然而,在老大领跌、整体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有一些小车却实现了逆市上扬,且增长幅度可观。

吉利旗下的全球鹰熊猫今年1~7月销售了2.44万辆,同比增长了26.8%,结束了去年的下滑态势。比亚迪F0与熊猫的市场行情类似,今年前七月大幅增长达到34.2%。

近几年,吉利和比亚迪的稳健发展,为其旗下的微型小车也带来了正能量。尤其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带来的品牌提升效应,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持之以恒,都为其品牌形象加分。几年前刚上市的微车新军江淮悦悦,今年前七月销量为1.01万辆,尽管绝对值尚小,但增长幅度却最高,同比增长达到了92.6%,翻了近一倍。而江淮悦悦获得如此突出的市场业绩,得益于其从传统经销商渠道转型为汽车电商渠道的成功。江淮汽车于2012年4月起,以“线上厂家网络直销+线下交车服务认证店”的销售模式,压缩渠道交易成本,构建起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触网”的当年,即2012年,悦悦便摆脱了年销仅3000辆的惨象,同比增长接近四倍。

国内微型轿车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0年~2013年(1~7)六款自主品牌微型轿车销量及增长情况一览(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网上车市深圳站

  •  
  •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深圳车友群
603230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