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济宁车市 »  拒当“奶油小生”捍卫SUV尊严 盘点城市SUV

拒当“奶油小生”捍卫SUV尊严 盘点城市SUV

2013-09-13 10:55:52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作者:王亚   编辑:苏存娥   

【网上车市济宁站讯】从去年的“在城里看海”,到今年的“萧龙王”驾临,关于大雨的话题近年来层出不穷。回想在暴雨里许多SUV被困水中无法动弹,一度成为话柄,城市SUV也被认为是关键时刻中看不中用的“奶油小生”。确实,近年来汽车厂家愈发注重SUV日常行驶性能,而忽略了SUV本来应有的对付非常路况的“抗造”力。

既然是SUV,无论是城市风格还是硬派越野,开它的人都希望获得比轿车更好的通过性,且能偶尔挑战一下恶劣的自然环境。而一辆SUV能否从容应对各种路况,除了发动机、离地间隙、四驱系统等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其在恶劣路况下的脱困能力,这就是差速锁大显神通的时候了。

SUV,奇骏,轿车,越野,城市越野,动力,途观

虽然没有传统越野车的机械式差速锁,但不少城市SUV利用电子制动力辅助系统——电子差速锁来模拟实现机械差速锁的功效。然而,同样是电子差速锁,他们的实际表现也有高下之分。接下来,让我们来细数下配备了电子差速锁的城市SUV们。

东风日产奇骏:百分百“纯爷们儿”

配备差速锁: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

最小离地间隙:211mm

作为城市SUV中公认越野性能最强的“纯爷们儿”,奇骏配备了一套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有2WD、AUTO、LOCK三种驱动模式可供选择,同时奇骏还配备了B-LSD电子差速锁。

在两驱状态时,奇骏就是一辆普通的前驱车,更适合城市路况,能够带来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在复杂路况条件下,开启LOCK模式,奇骏可将前后轮的扭矩分配在约50:50的比例,有效防止后轮空转,尽可能保持车身稳定性,适合雨雪路况或者一般低附着力路况时使用,能有效提升驾驶稳定性和安全性。

如果说四驱锁定系统只能够控制前轮和后轮之间的动力扭矩分配的话,那么配合B-LSD电子防滑差速器就可以对四个轮子的动力进行独立分配,将动力分配到有附着力的车轮上,能够带来更为出众的脱困能力,这意味着即使面对复杂的越野路况,奇骏也大可一显身手。此外,在有积雪、结冰或是积水等容易发生侧滑的路面行驶时,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系统可自动感应,对打滑空转的车轮施以制动控制,并给没有打滑的车轮增加驱动力来提高起步能力和坏路通过能力,从而提高车辆在恶劣路况上的通过性。

应该说,奇骏的这套电子差速锁运作效果是同级城市SUV最好的,非常接近机械式中央差速锁效果,同时也是同级中唯一可以对同轴上单独空转的车轮进行锁紧,使另一侧车轮获得更多动力帮助车辆脱离险境的。加上同级最大的211mm离地间隙,无论是交叉轴测试,还是实际的越野表现,奇骏都堪称30万以内越野能力最强的城市SUV。

此外,奇骏还配备了全新升级的陡坡缓降控制系统,在仅仅依靠引擎制动无法正常减速的陡坡或湿滑等容易打滑的下坡路面行驶时,启动陡坡缓降控制系统,系统将根据地面摩擦力的状态控制制动力,自动将行驶车速控制在4-15km/h的安全速度范围,保证驾驶者在特殊道路情况的安全性。驾驶员无需控制刹车,只需集中精力操控方向盘,即可游刃有余的以低速平稳下坡。而通过上坡起步辅助系统,当驾驶员在10度以上的陡坡上启动奇骏时,松开刹车踏板后车辆能够在坡上保持静止状态约2秒。驾驶员可以从容地踩踏加速踏板,实现简单且安心的上坡启动。

这些先进技术的综合应用,也让东风日产奇骏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一款同时登上“最北极”、“最南极”、“最高极”三极的量产车型,无愧于城市SUV“技术之王”的美誉。

RAV4:公主也可能是个“女汉纸”

配备差速锁:AUTO LSD电子差速锁

最小离地间隙:190mm

虽有“小公主”的别号,但RAV4在越野性能方面并不含糊。RAV4采用了主动扭矩分配控制四轮驱动系统,该系统有一个专用的控制按键,处于AUTO 模式时可按路面状况自动分配前后轮的扭矩,在急加速和前轮抓地力不足的情况下主动将适当比例的扭矩分配至后轮,良好路况下采用两轮驱动模式,最终实现传动效率更高,燃油经济性状态更佳;当该系统处于LOCK模式时,车辆进入四轮驱动状态,中央多片离合差速系统将自动给后轮分配动力,比例最大为前后55:45,使车辆脱离恶劣路况;而当车辆时速达到40公里以上时,LOCK模式自动解除。在城市良好路况下,RAV4也能通过调整扭矩分配,达到接近前驱车辆的行进模式。

RAV4专门配备了自动限滑差速器(AUTO LSD),AUTO LSD 利用牵引力控制系统(TRC)实现LSD的机能,可以通过对空转车轮施加制动,调整左右轮间的转速差,提高车辆在易打滑路面的通过性与高阻力路面的起动性。借助这个功能,配合190mm离地间隙,RAV4的通过能力还是可圈可点的,应付常见路况毫无压力。与奇骏一样,RAV4也配备了上下坡辅助控制系统。

RAV4的四驱系统和电子差速锁虽整体表现不如奇骏,但比起大多数城市SUV来,绝对堪称是“女汉纸”一枚了。

大众途观:基本“靠谱儿男”

配备差速锁:EDS电子差速锁

最小离地间隙:180mm

大众途观采用的是一款叫做4MOTION的四驱系统,虽然也号称是全时四驱,但还是与奥迪quattro斯巴鲁AWD等真正的全时四驱技术无法相提并论。为了提高通过性,途观还配备了EDS电子差速锁。当车辆一侧的驱动轮由于附着力较差而发生打滑时,EDS就自动开始工作,对打滑车轮进行适当强度的制动。由于差速器的作用,另一侧附着力较好的车轮将获得更大的驱动力,帮助车辆前行脱离险境。

专家表示,途观的这套电子差速锁可以部分模拟前后桥差速锁的功效,在应付一些复杂路况时能起到一定作用,能够通过一般难度的交叉轴测试。整体而言,途观越野能力虽然没有奇骏强悍,也算够用,基本算是“靠谱儿男”一枚。不过有一些车主反映,途观的EDS电子差速锁的介入不够及时,油门给大了车轮会剧烈空转,油门给小了输出的扭矩又不足以脱困。

通过上述的分析不难发现,在城市SUV领域,奇骏凭借着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强大的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和211mm的最大离地间隙,具备了媲美硬派SUV的越野能力,是100%的“纯爷们儿”。而RAV4和途观越野性能虽然不及奇骏,但是应付一般的路况也绰绰有余。专家表示,配备四驱系统和电子差速锁的车型不仅能够提升车子的通过性,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选择这些技术更为全面的SUV车型为自己和家人保驾护航。

东风日产济宁华源专营店欢迎您!!!

销售热线:0537-2077077  2077088

销售地址:济宁市古槐路与任城大道交汇处向西100米路北

济宁华源  
济宁华源
主营品牌: [东风日产]
电话:0537-2077077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古槐路北首新327国道路北首与新327国道交汇处向西100米路北
优惠促销史上最强中级车新一代轩逸耀世登陆济宁[更多促销信息]
咨询底价 预约试驾 二手车置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