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媒体动态 »  无对手的"小众"奥迪 媒体试驾进口奥迪S6

无对手的"小众"奥迪 媒体试驾进口奥迪S6

2013-07-29 10:26:31 来源:网上车市   转载      编辑:赵天奇   

无对手的小众奥迪 媒体试驾进口奥迪S6

在6月刊中我的同事对S7 Sportback已做过一番详细的介绍,由于琐事繁多我错过了那次试驾,所以特意把握住了这次体验S6的机会,要知道奥迪这款4.0T V8发动机并不是那么容易体验到的。将S6停在单位楼下,立刻引起了那位小保安的注意,对车早已是见多识广的他绕着S6转了两圈,一脸认真地问我这车的对手是谁?我想了想宝马M5那吓人的价格以及国内尚无踪影的宝马550i和奔驰CLS 550,只能告诉他这车没有对手。小伙子做了一个高深的表情,什么也没说便走了。

无对手的小众奥迪 媒体试驾进口奥迪S6

如果说奥迪品牌给人以低调印象,那么S6更是扮猪吃虎的典型。若不是车头的S6牌子,我想保安小哥可能不会看出这辆A6会有什么特别,虽然是标准轴距,但视觉上S6与A6L的差别没有想象中明显。当然,S6的伪装并不算天衣无缝,车头的前格栅、19英寸车轮内暗藏的巨大制动盘和带有S6字样的制动钳、车尾四个惹人躁动的排气等都是S6暴露身份的细节。

无对手的小众奥迪 媒体试驾进口奥迪S6

奥迪S6的运动型座椅很有范儿,既能提供必要的包裹感,并且带有格子图案的花纹看上去也很雅致,不过车内最惹眼的还是当属覆盖于中控台及变速器面板处的碳纤维饰板。这些碳纤维饰板绝对货真价实,但它们的实际意义并不是减轻质量,只是为了烘托氛围,相信一定会有很多人喜欢这种流行风格,但如果你像我一样更偏爱木质材料与铝制相搭配,S6也能满足你。

无对手的小众奥迪 媒体试驾进口奥迪S6

无对手的小众奥迪 媒体试驾进口奥迪S6

奥迪S6车内的科技装备很多,譬如抬头显示、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发动机启停系统、带手写功能的MMI系统,当这些配置集合在一起时,足够科技宅男们在车内潜心摆弄个把小时的了,但这些并不是S6价值百万的关键。那款4.0T V8发动机才是S徽标的灵魂,正是它让S6变得与众不同。这款发动机能够输出309 kW的最大功率,并在1 400~5 200 r/min的转速区间内可持续输出550 N·m的峰值扭矩。按照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规律,眼前这代S6比上一代性能有所提升是情理之中的,相比之下更值得一提的倒是S6在油耗方面的进步。按照官方数据,S6的城市油耗14.4 L/100 km,郊区油耗更是低至7.0 L/100 km,这些数字若是和V8以及4.0 L联系在一起看效果简直堪称梦幻。这台V8发动机省油的最大秘诀在于采用了“气缸按需运行”技术,即通过2、3、5、8缸上的零升程凸轮实现低负载情况下的4缸运行。当然降低油耗也要依仗其他技术手段,例如更精确的热能管理系统、发动机缸体的轻量化设计、能量回收系统、自动启停系统等等。北京的郊外路况极好,S6的V8发动机在低负荷时总会非常适时地切换到4缸,并在仪表盘上用中文提示。我本以为能轻松获得一个足够令人惊讶的节油成绩,所以途中还放肆地尝试了两三次大油门,但最终行车电脑的平均油耗定格在了12.0 L/100 km以上,成绩虽还算不错,但并不是我想象中的水平。城市中的油耗表现也是如此,根本用不着驾着S6去二、三环感受“首堵”,只需在五环外走走停停,那款V8的油耗就已是轻松越过了17.0 L/100 km关口了,看来科技的美好更多还是存在于新闻稿中。

无对手的小众奥迪 媒体试驾进口奥迪S6

这款4.0 L V8 TFSI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并非是奥迪S6和S7 Sportback独享,它同样也效力于奥迪S8宾利欧陆GT和GTC,只是动力调校得要比S6和S7 Sportback更为强悍。试驾前我也曾看过其他媒体对S6的评测,其中不乏大赞S6油门灵敏的,但驾驶S6通过第一个路口时,我便遇到了截然不同的状况。绿灯后轻踩油门,起步初段的S6就像是没睡醒的猫一样慵懒,我诧异到甚至去查看了挡位是否正确,而后面的车子也开始鸣笛抗议我的动作迟缓。当然,在脚下油门动作变得果断之后一切情况都完美了,S6恢复了“油门反应灵敏”的姿态。S6配备7挡S tronic变速器,D挡下的传动平顺高效,调至S模式,变速器换挡时机会明显延迟,动力输出也变得略显粗暴,奉劝在城市里走走停停的还是少用S挡为妙,否则犹如超跑般的换挡冲击会让多数人难以消受。

无对手的小众奥迪 媒体试驾进口奥迪S6

无对手的小众奥迪 媒体试驾进口奥迪S6

S6的车身长度为4 913 mm,比A6L短了102 mm,视觉上虽难以察觉,但掉头时却能感受到A6L不具备的那份轻便。连续了一个星期的阴雨让北京到处都是湿滑一片,限制了我们对S6更深入的了解,只能偶尔在直道上深踩油门让V8小试身手。S6能在4.8 s内完成0~100 km/h的加速动作,同时它也是个含而不露的高手,所以在高速公路上恶作剧一般地猛然超过那些A6L是最有乐趣的事情。来到郊外,突如其来的大雨使我们最终也没能有机会让S6的轮胎吱吱作响,不过转速提高后,V8发动机的声响就像节奏密集的鼓点,让人亢奋。S6的quattro系统也是必须提及的,正常条件下,最新一代quattro系统会按照40:60的比例将动力分配给前、后轴,而在特别情况下,差速器会主动将最多80%的动力给予后轴或将70%的动力导向前轴,虽然这一切都是看不见的抽象理论,但它却保证了S6在雨中行进的精确轨迹。S6与S7 Sportback一样,配备了自适应空气悬架,在驾驶模式选项的自动模式下,车速超过120 km/h时车身会自行降低10 mm高度以增强稳定性。我们的速度远没有达到120 km/h,不过在动态模式下,车身会降得更低。尽管大雨滂沱,但S6的各种动态一如想象中的那么犀利,弯道间的行云流水,而凭借前轮6活塞制动卡钳和尺寸夸张的制动盘,S6的制动效果干脆利落,丝毫不受天气条件影响。

无对手的小众奥迪 媒体试驾进口奥迪S6

如果谈性格气质,内敛低调的S6即便在小众中也属特殊,我甚至替它找不到合适的对手。但如果从性价比角度来看,S6倒是很出挑,基础价格为105.8万元,与同样配备V8动力的宝马M5整整相差80万元,如果再综合性能上的差距,这还真是一份不小的诱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