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芜湖车市 »  奇瑞整合震荡期 部分经销商退网止损

奇瑞整合震荡期 部分经销商退网止损

2013-07-09 10:25: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载    作者:王丽歌 方海平   编辑:谷道平   

[导读]奇瑞用2年多时间将2008年确定的“多品牌战略”调整到“一个奇瑞”的品牌战略,对产品序列及产品数量进行了调整。但其渠道网络的波动则在发酵,不断内部调整让跟随其多年的经销商感到无所适从。

历经2年多时间,奇瑞汽车回归“一个品牌”的整合已收尾,但渠道网络的波动则在发酵。

“公司去年经营已经亏了,本来希望今年会有所好转,但还是看不到好转的迹象,公司几个股东商量后决定退出4S店网络,奇瑞汽车现在已经停了我们的经销商网络系统。我们现在什么车都卖,从其他品牌4S店拿车卖。”华东地区一家原奇瑞汽车投资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这不是奇瑞汽车经销商退网个案。市场咨询公司新华信日前发布经销商网络分布报告表示,奇瑞汽车今年第一季度经销商净退网数量达到16家。新华信渠道汽车营销解决方案渠道咨询部总监娄涛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符合奇瑞汽车连续两年整合之后的渠道表现预期,整合期必然伴随有震荡期。

两年前,比亚迪汽车(微博)的经销商网络被认为是自主品牌中波动最大、退网经销商数量较多的车企。奇瑞汽车下半年推出艾瑞泽7和全新瑞虎等两款新车,这两款新车是否好卖将左右一些持观望态度的经销商的决定。

网络收缩

新华信在6月底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狭义乘用车经销商网络分布季度报告》中显示,根据奇瑞汽车官网等经销商网络渠道统计,奇瑞汽车的经销商网络已经从2012年第四季度的938家减少到2013年第一季度的922家,其中退出经销商多达27家,在今年第一季度加入经销商网络11家。

根据奇瑞汽车官网上给出的经销商网络信息,记者分别致电浙江、江苏以及北京、上海等地区的多家奇瑞经销商,无锡有三家奇瑞经销店无法联系上,两家电话一直处于忙音状态,其中,无锡大明汽车贸易的经销商电话语音提示已经停机,而奇瑞汽车客服人员明确告诉记者奇瑞目前并没有叫大明的经销商。

记者还发现,上海、北京也有奇瑞汽车经销商退网,背后是奇瑞汽车销量的下滑。

“这两年奇瑞汽车推出的新车型比较少,车都不好卖。我们几家店今年1~5月份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差很多,业务基本上不赚钱。”华东区另外一家奇瑞汽车投资人告诉本报记者。

奇瑞汽车的总销量业绩也在持续下滑。根据盖世汽车网研究院统计,奇瑞汽车在自主品牌车企中的排名已经从第一名跌落到第五名。奇瑞汽车销量由去年5月的4.80万辆跌至今年5月份的3.11万辆,同比大跌35.1%。今年1~5月,奇瑞汽车销量则为19.6万辆,同比下滑13.7%。

在海外市场,奇瑞汽车打造多年的领先优势也在逐渐被其他自主品牌车企超越。9年来,奇瑞一直是自主品牌车企里面出口大户,长期稳居出口销量第一名的位置,销量与第二名车企出口销量相距较远。但从今年的出口形势来看,奇瑞汽车第一名的出口位置开始遭遇到上海汽车以及吉利汽车威胁。同时,奇瑞汽车今年海外出口销量或也将下滑,因为其在主要市场巴西市场销量同比下滑比较明显。外媒曾报道,奇瑞汽车将今年在巴西市场的销量目标下降三分之一。

2012年,奇瑞汽车的销量为56.33万辆,同比2011年下滑12.4%。

除奇瑞汽车销量大跌以外,长安汽车(微博)、长城汽车、江淮汽车等其他自主品牌车企在1~5月份销量则快速增长。盖世汽车网研究院统计,长安汽车销量增长最猛,前5月销量21.85万辆,同比翻番,长城汽车1~5月份销量同比增长47.0%至25.50万辆。

震荡期

奇瑞汽车销量的波动与其这两年整合有很大关系。奇瑞汽车用了2年多的时间将2008年确定的“多品牌战略”调整回到“一个奇瑞”的品牌战略,对产品序列以及产品数量都进行了调整。

奇瑞汽车改变了过去经常在相同技术平台上开发多款外观不同的产品,这导致奇瑞旗下的产品数量接近30款,但是主力销量车型多年以来仍然以QQ和瑞虎支撑,其他同类产品在市场上互相竞争并且给消费者带来了混乱印象。

如奇瑞曾在老A5的平台上分别开发了旗云3、E5瑞麒G3,奇瑞对外宣称这些产品的市场定位不同,但是在终端销售市场,这些产品则彼此竞争。

今年4月份,奇瑞汽车公布了回归一个品牌战略,两个月后,奇瑞汽车又公布了四大产品序列,预计把产品数量减到十一二款,同时逐渐停产不在保留范围内的车型。

奇瑞汽车的不断修正给企业自身发展带来了希望,但是不断内部调整则让跟随其多年的经销商感到无所适从。娄涛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符合奇瑞汽车连续两年整合之后的经销商渠道表现预期,整合期必然伴随有震荡期,退网经销商可能会从整合期带来的不确定性中评估其未来的盈利点,如果考虑到赚钱的希望比较渺茫,就会主动退网,转去投资其他汽车品牌网络。

销售业绩排名奇瑞汽车前10名的一位奇瑞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此前,一直跟着奇瑞汽车干,很有感情。但是这几年来,奇瑞汽车一直在折腾,投资看不到方向,我熟悉的几个投资人都已经退网了,我准备下半年关掉2家直营店。如果其下半年推出的两款新产品不给力,我准备再退掉一家代理网点。”

芜湖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131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