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芜湖车市 »  奇瑞敲定四大产品系列架构 员工大量调整

奇瑞敲定四大产品系列架构 员工大量调整

2013-06-24 11:41:52 来源:新京报   转载    作者:谢涛   编辑:谷道平   

奇瑞汽车上周正式公布了其未来的全新产品架构,奇瑞汽车表示,未来将逐步形成4大产品系列,分别为QQ、风云、瑞虎和艾瑞泽四大系列,四大产品系列具有不同的定位。这是奇瑞汽车自2008年实行多品牌战略后,再一次对产品架构进行大刀阔斧的梳理。

四大系列定位不同

奇瑞表示,QQ系列会承担所有的A00级产品,为追求时尚、快乐精神的用户打造;风云系列(Fulwin)产品覆盖从A0级到A级产品,定位偏向于注重家庭、实用的用户;瑞虎系列(Tiggo)继续主打喜爱SUV车型的用户,上海车展中展出的β5概念车将量产成为瑞虎系列的下一款产品;艾瑞泽系列(ARRIZO)产品则将覆盖A0级到B级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风云系列即为此前的E系列,今年下半年上市的全新E3(内部暂定名)即属该系列,此前上市的风云2E5等产品也将划归到风云系列;艾瑞泽(ARRIZO)即为此前的A系列;QQ系列不会出现非A00级产品;瑞虎系列为SUV产品线。

另据了解,除上述四大系列外,奇瑞未来可能还会推出一个MPV专属系列,不过至今奇瑞内部仍未确定未来将MPV产品放在哪个系列。

不同系列仍有产品重叠

过去,为了适应多品牌发展的需要,奇瑞经常在相同的技术平台上开发多款外观不同的产品。奇瑞旗下的产品数量接近30款。例如奇瑞曾在老A5的平台上分别开发了旗云3、E5及瑞麒G3,奇瑞官方称这些产品的市场定位不同,但现实情况是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彼此竞争,并未给奇瑞带来“1+1>2”的结果,还给消费者造成了混乱。奇瑞未来将进一步精简旗下的产品数量,预计从二十余款精简到十一二款,不在保留范围内的产品会逐渐停产。

按照奇瑞的说法,重新规划的四大产品系列具有不同的产品定位,然而未来不同品牌的新产品仍有可能出现重叠。如风云系列和艾瑞泽系列未来都将拥有A0级产品和A级产品,如何在市场上区分这两个系列的同级产品,是摆在奇瑞面前的严峻问题,否则新的产品规划只是重复以往走过的老路。

回归一个奇瑞

2008年,奇瑞在原有的奇瑞品牌之外又推出了全新的威麟瑞麒开瑞品牌,并为新品牌分别建立了全新的销售渠道。在这之后,奇瑞品牌又划分为奇瑞销售部和旗云销售部,并在不同的渠道销售不同的产品。

由于缺少明星产品支撑及不同品牌下的产品差异化不明显,奇瑞的多品牌战略最终以失败告终。经过重新思考,奇瑞确定了回归“一个奇瑞”的战略。

记者从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奇瑞已经决定将开瑞微车和威麟旗下的商用车剥离到奇瑞控股,关闭瑞麒品牌并只保留一个奇瑞品牌。此前奇瑞为瑞麒及威麟新建的经销商渠道也将关闭,经销商投资人可选择放弃合作或转作奇瑞经销商。此次奇瑞回归一个品牌,仍须对组织架构进行重新梳理,但新规划的四大系列是否仍由原有的两个部门负责目前尚不清楚。

奇瑞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为了配合奇瑞的转型,奇瑞今年已将员工数量从3.3万人裁减到2.4万人。

芜湖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131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