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合肥车市 »  放低身段的贵族 评玛莎拉蒂的定价策略

放低身段的贵族 评玛莎拉蒂的定价策略

2013-06-14 17:57:30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编辑:王鹤   

放低身段的贵族 评玛莎拉蒂的定价策略

曾经和一个爱车的朋友讨论过一个问题,路上什么车最多?不过很快就偏题了,说着说着就说到了法拉利,然后他随口说了一句,如果国内法拉利的价格卖的跟国外一样,法拉利早成街车了。这句话,我记得尤为深刻,今天,与法拉利同属菲亚特集团的另一个豪华跑车品牌——玛莎拉蒂,宣布玛莎拉蒂新总裁的起售价将会降至140.8万人民币,毫不夸张的说,对于玛莎拉蒂的品牌形象而言,这无疑于放低了自己的身段,本期车市有观点,为你解析玛莎拉蒂的降格之举,意欲何为?

如今的豪华车市场,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都被德系车占领,即使是再高一个级别用来撑场面的诸如宾利劳斯莱斯也依然属于德国,剩下的能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品牌,几个手指头都能数过来。如今玛莎拉蒂的新总裁在中国的定价如此“亲民”,对于菲亚特集团来说,是一次战略行为。

首先,我们可以分析一下菲亚特集团的品牌构成:法拉利,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蓝旗亚,菲亚特。法拉利虽属于菲亚特集团,但是是独立运作的超跑品牌;蓝旗亚作为菲亚特集团的豪华轿车品牌,有着非常显赫的地位,如果当初随着德系三强一起入华的话,或许今天,菲亚特集团可以过的更好,更有底气,但是菲亚特高层的傲慢让这个机会眼睁睁的流逝了(编辑曾经在合肥柏景湾见过一辆号牌为皖A 44444的一辆蓝旗亚,很多年以前的事了,见到这品牌的车比见到法拉利的可能性还要低不少);品牌logo为米兰市徽的阿尔法罗密欧,一直以来的车型都过于艺术化,几乎专注于跑车的研发生产,也让这个品牌有着平民法拉利的称号;菲亚特这个品牌,一直以来都是生产小型车为主,标准的意大利国民车品牌;最后,说到的玛莎拉蒂这个品牌,海王三叉戟的标志,在中国知名度颇高,不仅有GT,GC这样的GT型跑车,一直以来还有总裁quattroporte这样的四门豪华轿跑存在,品牌形象高端,优雅。

对于菲亚特集团来说,如果想进入豪华车市场,最好的选择就是,也只有玛莎拉蒂。阿尔法过于艺术,蓝旗亚过于小众,让它们在中国一下树立起一个高端的豪华车形象,根本就不可能,唯有狠下心,让玛莎拉蒂走上这个百万级别的豪华车市场最为合适。这是一个走量的市场,不仅可以让菲亚特的利润大增,也不至于牺牲太多的品牌形象,如此一举,实为两得。

不过最狠的还不是新总裁的定价为140.8万,而是更低级别的四门豪华车Ghibli,国外售价约合人民币53.3万元起,预计国内售价在90万元左右起步,玛莎拉蒂看来一早就决定了这条属于贵族的“屌丝之路”,就像揽胜极光那样的定位,如今极光的销量,我想我不必赘述。

玛莎拉蒂既然一下推出两款极具竞争力的车型,那我们就分析一下他们的对手,到底有哪些。百万级别的豪华车,历来就属于德系三强:S级,7系,A8L,特别是刚刚推出的全新S级,更是再一次树立了这个级别的标杆,何况还有pullman的版本。新总裁偏偏瞄准的就是这个级别。从品牌气质形象上来说,玛莎拉蒂新总裁动感,优雅,有些神似来自英伦阿三的捷豹XJL,不过总裁的动力数值以及空间表现,更像是panamera的定位,既有传统德系的商务感,还有意大利式非同一般的运动气质,很好的扩大了消费群体。把价格区间降至140.8万起步,无异于一颗深水炸弹,就像NBA时期的姚明降格去打CBA,所有的对手,都会感受到这份巨大的压力。不过也不必过于紧张,首先,编辑就很是担心玛莎拉蒂的产能是否跟得上,再则,玛莎拉蒂有可能会像保时捷那样提供大批的选装配置,让你掏出比你想象的还要多的钱,也许那时,你会发现价格会和原来没太多的区别...这都是不一定的事,不过首先这个定价爆出来,就已经制造了足够大的宣传效应。

作为新总裁的小弟Ghibli,同样也是一款四门豪华轿跑车,只是尺寸以及级别上,略微低一些,也就是说,它将要的面对的对手是那些运动型的豪华车,有哪些呢:捷豹XF奥迪A7,宝马5系,或许还可以算上奔驰的CLS。在国内,做车型对比的时候,很少会把玛莎拉蒂这个品牌与什么宝马捷豹放在一起,但如今这已变成了现实,如果说新总裁就是吓唬一下,Ghibli就是真刀真枪与你抢市场了。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豪华车的价格战将会以玛莎拉蒂的降格为分界线,将各品牌不合理的价格拉向合理区间,一场激烈的价格战,势不可挡的将会到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