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汕头车市 »  更大更快更强 试驾玛莎拉蒂第六代总裁

更大更快更强 试驾玛莎拉蒂第六代总裁

2013-06-14 11:28:39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陈晓珊   

更大,更快,更强,这不是奥林匹克,这是造车潮流的指向。高效动力技术的发展,让节油和舒适的驾乘环境不再成为尖锐的对立。而设计师与工程师们则在技术的帮助下,获得了更加自如的施展空间。初见新款玛莎拉蒂Quattroporte(总裁,简称QP)时,凌厉的外表已经令人心动,隐藏在外表下的潜力被大大忽视了。

更大更快更强 试驾玛莎拉蒂第六代总裁

矫健身姿,塑形专家师承雕塑大师

每一代都会超越前任,无论是长度、高度还是轴距,谁要是不遵守这个规律,那就是跟自己过不去。汽车制造商都是聪明人,当然不会自毁前程。所以我们看到了3.17米长轴距、和5.26米长的新总裁,如此庞然大物,竟然也打着“运动”的旗号!

更大更快更强 试驾玛莎拉蒂第六代总裁

车身加大了,车身面积自然更大,侧面身形难免会变得呆板。不过,这难不倒米开朗基罗的后代,设计师们在车身侧面削出了一道富有张力的腰线,肌肉感增加,更加贴合意大利帅哥的挺拔形象。近身观察和数字的描绘都能体会到这辆车的庞大,但远远望去,却仿佛比体量更小的保时捷Panamera还苗条。0.31的风阻系数,让我仅凭肉眼的判断愈发自信。

动物凶猛,发动机和法拉利仍旧一脉相承

上一代玛莎拉蒂总裁使用了法拉利生产的4.2升和4.7升V8发动机,这两款灵动的机器不仅带给玛莎拉蒂以期待,更有真实的操控表现。这一代总裁仍选择与法拉利共同研发、并且仍然委托法拉利生产发动机。不同的是,一贯坚持自然吸气技术的法拉利,这次却令人意外地推出了两款双涡轮增压机,一是3.0升V6,另一款3.8升V8。遵从了环保潮流的召唤,但它们能维持住法拉利的声望吗?

更大更快更强 试驾玛莎拉蒂第六代总裁

率先装车并销售的是我这次试驾的3.8升V8机,它匹配了来自ZF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以及传统的前置后驱型式。而迟后几个月将上市的3.0升V6机,除了8速手自一体的后驱车外,还将提供一款全时四驱车型,这在玛莎拉蒂是第一次。在电控分动器的指挥下,前轮最多可以获得50%的扭矩。

由于采用了轻量化和增压直喷技术,3.8升直喷发动机的重量推力比还不到3.6公斤/马力,竞争对手中,只有保时捷的4.8升V8增压机堪称对手;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这些同级的发动机则在数字上完败。

身手敏捷,随心所欲的性格略被柔化

尽管技术压身,但总裁的体量摆在这里,全车还是达到了1900公斤的重量级,这样一款3.8升发动机,能否随心所欲地驾控?带着疑问,我抓紧方向盘,经由尼斯的海边大道,奔向未知的山区小路。

更大更快更强 试驾玛莎拉蒂第六代总裁

高速路随着山脚的走向自然形成了几道大拐弯,行驶在弯中,玛莎拉蒂新QP力度恰当的转向盘令人联想起上一代。没错,上一代QP的印象深刻得难以忘记,瘦削的转向轮辐能带领你的思绪飞回上世纪中叶。新QP的转向盘则更有时代感,稍微粗壮却没夸张,手感更贴合了,轮辐上还有多功能按钮。然而隐藏在轮辐后面的换挡拨片距离实在有些近,急着打转向的时候,不经意就会碰到。

令我难以磨灭的记忆来自上一代QP响应灵敏的油门踏板,伴随着记忆中相同力度的踏下、收起、再踏,2000rpm就打平的710Nm扭矩极限并没有失去原来的推背感,甚至随着增压器的鸣叫,感觉更唬人,但那种精确的响应却没有从记忆中被召唤出来。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高挡位区间增加了舒适性和经济性,却不得不在低挡位区对运动感忍痛割爱。不要以为这是在书写新QP的墓志铭,实在是因为它的前任树立了太高的标准,而成为了自己下一代车型的劲敌。较之其他同时代对手,新QP依然个性饱满、令人跃跃欲试。

有两个意外是我没想到的:一是A柱出奇的窄,导致前方视野出奇的好,特别对这么一辆大车,在崎岖得要命的意大利山区行走,良好的视野对我帮助很大。另一处意外来自21英寸的“大脚”,遇到弯路,推头效应让这双大脚在减振后偶尔还微小地横挫一小下以显示不满,双叉臂前悬架也没能管住它的暴脾气。或许该不为耍帅,换个厚一点的轮胎?

提神醒脑,IT技术大幅植入豪华车

更大更快更强 试驾玛莎拉蒂第六代总裁

好在这还是意大利车。这个标签仍令我保有美好的期待,这种期待源自艺术。文艺复兴后的意大利,艺术领域呈现了难以企及的繁荣。祖先的遗产留存至今,让每件产自意大利的产品富含设计的魅力。新QP的内饰走极简路线,大面积被真皮和木纹包裹的面料里,中控台大屏幕成为了最醒目的焦点。它的设计也极简到底,像发烧音响一般只留下2个细小的旋钮,其余操作全部触摸完成。音响由鼎鼎大名的B&W提供,了解这一点,你就无法轻视它的存在。

更大更快更强 试驾玛莎拉蒂第六代总裁

这个8.4寸的大屏幕并非只是个音响而已,它更是一个人机交互的触控系统。它简化了车辆控制的部分,把大部分不常用功能隐藏在触摸屏后,基本上取代了德系对手放在中央扶手位置的调节旋钮,同时让车内看上去更简洁、高档。

王者居前,后座价值感发掘不足

新QP并没有和德国的对手们“同流合污”,它仍在堂吉诃德式地坚持自己的特点,尽管这特点不知道在全球市场到底能有几分胜算,毕竟新兴市场的顾客都不排斥奢侈,而且他们恰恰倚重新兴市场。不过,有特点就先胜了一局。

更大更快更强 试驾玛莎拉蒂第六代总裁

它并未打算过度地迎合中国、中东、美国这些以舒适性为主要特征的市场,而仍坚持给前排座乘客提供充分的驾驶体验和操控感,期望能把出钱的人吸引到前面去。德国车的后座是豪华配置和大空间的天下,但新QP却只羞答答地增加了一些空间,并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高级配置:三个窗帘、三个加热后座椅、两个10.2寸娱乐系统?如果这也算“高级配置”的话。嗯,还有USB充电接口和无线Wi-Fi热点。

和面面俱到的德国人比起来,意大 利人好像一直都认为,一辆运动倾向的车上,不需要有太多影响驾驶感受的配置。跟他们的跑车对比起来看,总裁的后座豪华度的确已经大跃进了。希望金主们也都这么想。

说千道万,性格斗士独霸天下

更大更快更强 试驾玛莎拉蒂第六代总裁

意大利的帅哥和欧洲其他国家的相比,优势也不是很明显:身材比不上德国的魁梧,比不上英国的皇家范儿,比不上北欧的高挑。但意大利帅哥仍然有特点:有型!如果唯一的特点是必杀技,第一眼就电到你,那么前面的比较都是多余。玛莎拉蒂新总裁的挺拔气质,一如意大利帅哥有型有款,过目难忘。

更大更快更强 试驾玛莎拉蒂第六代总裁

缺少堆砌在后座的豪华配置,尽管让新总裁稍显逊色,但却没能抹杀它的光芒:来自法拉利的高效动力组合,增加了豪华轿车的价值感;对运动豪华定位的坚持,还会持续吸引同样在挑剔着的老主顾;整合IT技术的音响和人机交互系统,则吸引更多年轻的消费者喜欢上它。作为当前意大利豪华轿车的旗舰,新总裁的自我蜕变值得细细品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