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合肥车市 »  再一次,改变世界 解析TESLA电动汽车

再一次,改变世界 解析TESLA电动汽车

2013-06-12 23:27:42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编辑:王鹤   

再一次,改变世界 解析TESLA电动汽车

标题很熟悉么?没错,这就是苹果手机的宣传口号。在APPLE公司没有做手机之前,没有人会想到,苹果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全球手机市场的格局。现在看来,苹果将大屏幕,触摸这几个关键词带入手机这个传统的概念中,是一个改变世界格局的事件,从此,NOKIA迅速衰退,移动互联网时代渐渐到来。现如今,移动互联网将会基于三大系统来继续发展,其中有一个共同点,全都是创造于美国,发展在全球。

美国是个很神奇的地方,无数改变世界的想法在这里诞生,并被付诸实践。或许,你会说yahoo是杨致远创立的,今天的主角TESLA是马斯克创立的,他们都不算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但是只有在美国这片沃土上,他们才能将梦想变成现实。

好吧,该说今天的主角了——TESLA。它的出现,再一次,改变了世界。既然这是一篇汽车行业解析,那么让我们先看一组数据吧:422匹、600牛米、百公里加速 4.4秒、横向G值 0.89、0-400加速 13.2秒...跟大多数的车迷一样,编辑看到这组数据,首先想起的就是如BMW M5,E63 AMG诸如此类的中型性能房车,总之绝对不会想到这是居然是辆电动车?那么追根朔源,让我们从这个名为特斯拉的车厂如何诞生说起吧。

在加州硅谷,这个堪称世界科技中心的小镇上,有一名叫马丁·艾伯哈德的工程师兼资深车迷,在寻找创业项目的时候,发现在美国家庭的车位上,停着丰田普锐斯的旁边,往往不乏超级跑车的身影,于是他认为,这些人买普锐斯并不是为了省那点有钱,而是表明自己对环保的态度,所以,艾伯哈德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将性能豪车与新能源接合起来,而目标客户群就这样一群有钱又有爱的高富帅们。所以,艾伯哈德在2003年7月1日与合伙人在加州硅谷创立了这家名为TESLA的汽车公司。然后就在创业的过程中,TESLA找到了Elon Musk为投资人,并且最终被Elon Musk拥有了这家公司。其中的详委没必要说,但是因为艾伯哈德在最初的设想中,将产品的定位明确定在性能豪车上,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极具前瞻性的思路,也得以让TESLA可以存活到了今天。这个且让我们放在后面再说。

TESLA至今推出过三款汽车,ROADSTER,MODEL S,MODEL X。在特斯拉刚刚起步的时候,几乎没有哪个传统的车厂看得上这样一家电动汽车公司,只有英国的莲花,也就是国内俗称的路特斯。所以TESLA生产的第一款电动汽车,便是以莲花Elise为原型,开发出了这款叫ROADSTER的电动跑车。这辆车,让TESLA一下名扬世界,至于为什么?还是要从数据讲起,也许ROADSTER的百公里加速3.9S已足够让你惊奇,但是作为一辆传统电力驱动的跑车,续航竟然达到了393km,这几乎就可以用里程碑来形容TESLA在电池运用上的突破,满足了大多数人对电动车的实际里程需求。

不过对于TESLA来说,这才是第一步,推出的第二款车型MODEL S,才算的上是特斯拉独立完全设计并生产出来的第一款车型。MODEL S无论是外形还是内饰,都确立了自己的风格。并且相比ROADSTER糟糕的舒适性,MODEL S更像是一款传统的四门巡航跑车,你可以拿奔驰的CLS,捷豹的XJL,或者玛莎拉蒂的新总裁来做对比考量。至于MS的性能表现,开头那段表述说的就是它。

MS的外观设计,还是传统的设计思路,整体轮廓圆润,线条非常的流畅,优雅,我想乔布斯要是在世,会给上两个字的评价:有品位~。MS的大灯造型则不像车身线条那么友好了,显得犀利而有攻击性。前中网的设计,特别像一个鹅卵石的横截面,编辑个人认为不是太好看,难道是为了向圆石滩致敬?不过作为一辆纯电动车,总得拿出一点科幻的味道吧,车辆的门把手就是可伸缩的设计,一方面的确是比较有未来感,再则,这是空气动力学的设计运用。对于电动车来说,每减少一点风阻就意味着更长的续航里程。

在性能方面,MS不仅有了家用豪华车的舒适性,而且MS作为一辆2.1吨的车辆,性能直逼BMW的M5,丝毫不亚于第一辆ROADSTER带给世人的震撼。由于电动机的输出特性,600N.m的扭矩在踩下油门的那一刻便全部输出,如此的夸张的表现会让你感觉你就像被扔出去一样,并且在0—160公里的时速中,竟然PK掉了M5,一辆才问世十年的公司便开发出了这样的一款电动跑车,还能说啥呢?

MS的动力系统,没有了传统燃油发动机的引擎内部机械结构,没有了引擎连杆、凸轮轴、缸体、火花塞,没有了传动轴、变速箱、差速器 ,基本就没有太多容易损耗的动力部件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电动机,一个变频器和一个超大的电池组。说到MS的电池组,很多人都非常好奇特斯拉是如何让MS做到续航480km的?是开发出了什么新的电池技术么?其实没有,这才是特斯拉最牛逼的地方——用稳定的技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根据特斯拉公布的电池方面的资料,使用的不过是现在最普通、最稳定、性价比最高的18650锂电池,是松下为特斯拉特别订制的18650NCA电池,单颗容量3100mah。这种电池容量和内阻在1000次充放电后都保持着相对稳定的水平。做个乘法,480x1000=480000, 特斯拉为MS提供的8年2不限公里保修基本没有太多风险可言,用户也基本不用考虑保养更换的成本,更何况到那个时候,电池技术将会比现在更先进。

特斯拉MS 车型的电池组由7000多颗电池组成,这也是为什么它的续航能力会比竞争对手要长的主要原因。

编辑搜看了很多的关于特斯拉的文章,基本所有的专业汽车网站都没有介绍MS的驱动形式以及底盘结构,作为一名合格的汽车编辑,我表示予以谴责。MS为承载式车身,本身电池组的重量就已经接近两吨,为了控制车身重量,特斯拉为MS设计了全铝的车身框架,车身重量2.1吨。由于电池组全部安装在底盘上,所以使得车辆的重心非常的低,只有44cm,相当于美国的国宝级跑车福特GT,也在客观上保证了车辆行驶的稳定性。MS的前悬架为双横臂,后悬架为多连杆,四轮标配空气悬挂;电动机后置在后悬间,由后轮驱动。即使从看普通汽车的眼光来看,这也是一副很不错的底盘,不是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