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湖州车市 »  张小虞:从大国到强国 技术创新是指标

张小虞:从大国到强国 技术创新是指标

2013-06-05 16:17:2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编辑:廖琦   

网上车市湖州站讯中国汽车工业飞速发展,汽车年产量近2000万辆,中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人民网记者采访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工艺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张小虞会长表示,要完成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转变,技术创新是标志性的指标。

中国的汽车工业从总体上讲,大体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从无到有。从近现代来看,从1953年到1978年,属于从无到有的阶段,当时全国的汽车保有量,只有5万辆左右。到1978年为一个点,我国已经能生产15万辆汽车了。第二阶段,从1979年开始到2009年,用了将近30年的时间,我国从15万辆的产量达到了世界上第一的产量,到2009年的时候能生产1400万辆。现在我国正进入第三个阶段,一个由大变强的阶段。

张小虞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与中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基本上是同步的,在每一个五年计划阶段是同步的,而且高于GDP增长的幅度。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拉动汽车工业的发展。从推动汽车工业来讲,内在的动力是两个,一个是改革,一个是开放,而制约汽车工业发展的因素,就是能源、环境和安全的问题。

从机制意义来讲,推动汽车工业不断发展的动力,一方面是压力,或者是一种挑战,或者叫一种阻力。如果克服得好,就是推动汽车工业技术进步的一种动力。环保的问题、能源的问题和安全的问题,是一百多年世界汽车工业史所面临的永恒的话题。所以,如果做得好,就把这种阻力和挑战变成动力和推动力。2000年我国汽车产量大概只有全世界的百分之几,到现在我国汽车产量占有全世界的四分之一。所以,把中国汽车工业做好了,世界的汽车工业的四分之一就做好了,中国的汽车工业对世界的贡献就更大。

张小虞还表示,能源、环境和安全,是汽车工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中国汽车工业下一步在自主创新的路上必须回避不了的问题。而唯一的出路,就是自主创新,不只是体制上要创新,还要依靠改革开放。在体制上,我国已经基本实现了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机制,但是从汽车工业来讲,将在不同的阶段提出更高的要求。

从一个产业的大国走向产业的强国,标志性的指标就是技术创新。做到了这一点,中国才有可能成为世界产业中的强国。 

网上车市湖州站-购车直通车:
报名热线:4008-112233转4090
超级交流群:226060670 咨询QQ:2696842285购车咨询Q我
关注网上车市湖州站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huzhou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注:前往4S店看车或电话咨询时,提及网上车市可以获得更好的服务!

关注网上车市湖州站官方微信(wscshz)

二维码扫一扫 湖州车市降价优惠早知道!

网上车市湖州站官方微信开通啦!微信号:wscshz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