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重庆车市 »  西南地区或将成下个中国车市增长极

西南地区或将成下个中国车市增长极

2013-05-08 11:42:21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编辑:唐珊   

网上车市重庆站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重庆为核心,包括四川、贵州、云南和西藏等五省市在内的西南地区汽车市场取得了显著增长,有望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下一个增长极。2012年全年,西南五省市实现累计狭义乘用车销量达到116.2万辆,实现同比增长9.3%,高于狭义乘用车市场7.6%的累计增幅,也高于行业整体4.3%的累计增幅,占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为9.8%。

在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前提之下,西南地区汽车市场份额虽低但却预示着其巨大的市场增长潜力。

总体来看,西南地区近年在全国狭义乘用车市场的份额维持在10%左右,与东部和南部等相对较发达地区汽车保有量相对较高相比,西南地区的汽车保有量明显还是相对较低的。如以重庆地区为例,截至2011年底,重庆市汽车总量仅为133万余辆,较北京475万余辆的总量相去甚远,而如果按人口来算,重庆市的人均汽车保有量与其他大城市相比,差距也很大。但也正是这种保有量的相低较低,预示着西南地区汽车市场未来仍将实现超过全过平均水平的高速增长。

西南地区或将成下个中国车市增长极

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虽然2012年我国GDP增速近三年来首次跌破8%,仅为7.8%,但西南地区五省市的GDP增速表显明显要强于全国总体表现。也就是说,相较于全国总体宏观经济形势,西南地区的经济增长更为强劲,经济增长前景也更加可观。因此,在宏观经济形势保持持续较快增长的情况之下,可以判断: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告别了快速增长阶段的情况下,汽车保有量较低的西南地区汽车市场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以重庆市为例,2011年重庆市乘用车上牌数为19.7万辆,同比增长13%,远高于全国同期水平。2012年重庆市汽车消费仍保持了较快增长,全年汽车类实现零售额达到658.65亿元,同比增长20.5%;而在节假日免除高速公路通行费政策带动下,居民自驾游出行热情高涨,增大了石油类消费品的需求,全年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达到302.56亿元,同比增长26.6%;从2012年重庆国际车展的相关统计数据来看,在这届重庆车展上共有82个国内外品牌共800余款车型参展,观众超过40万人次,单位面积观展人数甚至超过上海和北京车展,而展会期间实现汽车销售超过1.2万辆汽,销售额达到18亿元。

从2012年以来西南区域市场最新的发展趋势来看,西南汽车市场呈现出经济形势西南区域消费者性格特征等决定各系车型市场份额的特征。

虽然总体来看,西南地区经济发展还总体落后于东部沿海等地,但西南地区消费者相较于其它区域消费者更加注重于舒适与休闲的生活特征,使得以品质与品牌著称的合资品牌销售形势火爆。以2012年重庆车展销售情况为例,在销售的1.2万辆各类车型当中,合资品牌车型就占据67%,而销售车辆的平均价格达到15万元。

西南地区或将成下个中国车市增长极

当然,除了上述特征之外,西南区域市场肯定还有很多其它的市场特征还有待去研究、分析和发现。诸如西南区域市场消费者的家庭、工作、日常生活以及西南地区各省市的更细化的市场特征等。以2012年重庆车展参展观众家庭情况为例,3人家庭占近半,达46%,4人家庭占26%,2人家庭占13%等;又如3万元以上年收入的家庭占据86%,其中,3万元-7.4万元的家庭比例最高,达30%,其次为7.5万元-14万元占28%,15万元-29万元占17%等。

西南地区或将成下个中国车市增长极

西南地区或将成下个中国车市增长极

有业内人士认为,到2020年二三线市场将占全国汽车销量55%~60%的份额,成为车市的主导力量。像北京、广州、上海这样的一线汽车市场的千人拥有量已超过100辆,基本不再具备高速增长的条件,而二三线市场大多还处在汽车高速增长期的第一阶段或第二阶段,每年的增长率将超过25%。同时,在一线城市限购蔓延、市场容量越来越有限的背景之下,加速推进渠道下沉也成为了车企的共同选择,而近年来持续快速崛起的西南汽车市场,也让各大车企也纷纷改变营销策略。目前来看,西南地区为代表的二三线市场正在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而外资品牌、合资厂商和本土品牌,都纷纷将今后几年的工作重点偏向上述区域二三线网络的扩张。因此,西南区域市场无疑将成为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又一个增长极。

重庆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46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