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郑州车市 »  风云争霸天下 荣威的实力与红旗的势力

风云争霸天下 荣威的实力与红旗的势力

2013-03-22 06:10:31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编辑:周娜   

在“买不起房”也“卖不起房”的时下,开什么样的车依然是人们茶余饭后的重要谈资。2013年,在中央的倡导下,公车将逐渐改换为自主品牌车型是最大看点。这其中,高层领导的垂范更被视为换届年新政的标志之一。

关于公车改革有两个文件可循,一是2011年工信部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规定的“双18”限制,排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高于18万元;另一个是去年2月发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入选的412款车型全部为自主品牌。随后,有报道说,这两个文件都不适用于省部级及省部级以上领导。

谁来分食高层领导用车这块诱人的蛋糕,上汽荣威和一汽红旗的呼声最高。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上汽在北京准备了100辆荣威950,提供给各家媒体上会的记者使用。“媒体指定两会采访用车”频频与天安门、人民大会堂等具有象征意义的建筑物合影,各式图片在网络上流传。不能成为两会官方用车,使用打擦边球的办法制造话题,营造出荣威950领衔新公车时代的氛围。这是上汽人的精明,也是无奈。

全国“两会”召开前的2月22日,一汽为其生产的红旗H7举行了首次政府采购大单的交车仪式,其交付对象是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一汽表示,H7将全部应用于省部级领导。

在此前更早时间,一汽在北戴河举行了“中央国家机关红旗系列轿车品鉴会”,来自中央各大部委60多个部门的150多位领导和嘉宾参加品鉴会。一汽官网消息称,品鉴会由一汽轿车销售公司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主办,并由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许宪平亲自率队参加。

坊间流传的说法是,省部级官员用车将指定为“红旗”。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尽管一汽的自主项目严重滞后,红旗车型广被诟病,且无多少实际销量证明被市场所接受,但“内定红旗”还是喧嚣尘上。

陈光祖说,无论是早年的红旗还是现在的奥迪,都是与老百姓有距离的车型,都有些特权意味。如今,再把红旗作为省部级用车,等于将奥迪的‘官帽’摘下来戴回到红旗头上。这与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的“节俭之风、亲民之风”相背离。

在自主高端品牌中,荣威公认最具实力。2012年上汽乘用车品牌荣威和MG品牌以11.2万元的均价,实现了年销量超20万辆、销售额超200亿的双突破,不仅刷新自主品牌发展的最快纪录,更在产品附加值上与主流合资品牌持平。

有实力的荣威遇到了有势力的红旗,其背后的博弈是公车改革是要再造特权还是要真正落实亲民政策。对于志在必得的红旗而言,最大的挑战是上百亿元投进去,除了不多的“特供”之外,倘若市场销售惨淡,如过去一般普通消费者不买账,岂不是要让高级领导背负“脱离群众”的责难。

这个话题说开去,尽管上汽相比一汽的央企地位稍稍逊色,但尚有上海市的领导鼎力支持,上汽财大气粗且政府资源不可小觑,在新公车时代分一大杯羹不在话下。那么,吉利、奇瑞、比亚迪等真正热卖的自主品牌或许只有围观的份儿。

公车改革真正的方向,是把权力的标尺收起来,以公开、透明的市场化思维给所有自主品牌一个公平竞技的舞台。如此,“节俭之风、亲民之风”才能真正落地;如此,公车改革才能真正造福于中国汽车工业。

郑州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37 
关注网上车市郑州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u/2436431293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