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交通拥堵时“闯绿灯”目前基本不予处罚

交通拥堵时“闯绿灯”目前基本不予处罚

2013-02-27 08:42:51 来源:山西晚报   转载    作者:转载   编辑:赵锐   

路口放行的绿灯亮起,无论前方是否已经出现交通阻塞,大多数车主都会毫不犹豫见缝插针地驾车向前挤,直到整个路口堵成一团无法前行。

近日,济南交警部门便开始严查路口交通拥堵时车辆 “闯绿灯”行为,并进行罚款,此举立即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2月25日,记者在太原街头实地探访发现,太原司机“闯绿灯”的也不少。对此交警部门表示,按规定前方道路若出现交通拥堵,即使信号灯是绿灯,司机也应依次在路口外等候。但由于“闯绿灯”存在取证难问题,目前基本不予处罚。

咋算路口拥堵?后车催咋办?

作为争议的焦点,同时也是令司机比较困惑的问题是,啥情况算是路口拥堵呢?如果我停车了,后车一个劲儿鸣笛催我咋办?

市民马倩刚拿到驾照一年多,她在驾校学车的时候,教练曾经提到过这个规定,不过并没有讲解具体怎么执行。“如果绿灯亮了,前边有不少车,但是车流还在缓慢移动,我到底该不该走呢?如果后车一个劲儿鸣笛催问,甚至开口骂我,我该怎么办?”马倩说。

市民杨先生表示,对“闯绿灯”进行处罚的规定可以接受。在他看来,处罚的初衷是为了缓解拥堵保畅通,作为司机,这也是文明驾驶的必然要求。问题在于,并不是所有的司机都熟悉这个规定,“如果我看见绿灯亮却停了下来,后方车辆没有任何准备,一下子追尾,那就麻烦了。”

处罚“闯绿灯”有法可依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进入路口前,遇到前方路口堵车,即使信号灯是绿灯,也应该将车子停在停车线以内,等待下一个信号灯再通行。”太原市交警支队相关民警表示。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机动车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得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不得穿插等候的车辆。而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对“闯绿灯”行为做了具体规定:机动车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

在山西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中同样规定,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不依次等候,进入路口的,将被处以100元罚款。因此,在机动车造成道路交通拥堵的情况下,警方可以根据相关交通法规作出相应处罚。

避免“闯绿灯”不靠罚款靠自觉

绿灯不能随便闯有其法律依据,但如何界定“交通阻塞”,并无明确规定。一位在路面执勤多年的交警说,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在有交警执勤的路口,按交警指挥行驶;在没有交警执勤的路口,当前车已在路口内停止或停止车辆未驶出路口时,即使是绿灯,后车也应在路口外等候,不要驶入路口。遇前方车辆遇阻排队等候时,不得鸣笛催促。

不过,在没有交警执勤时,一些情况确实需要驾驶人自己作出判断,这时,个人对路面交通状况的判断力、自我约束力和守法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在太原开车遇到路口堵车“闯绿灯”警方会如何对待?对此,警方表示,目前由于对“闯绿灯”的行为很难界定、取证困难,民警一般情况下不做处罚,而是尽力疏导路口交通、保障通行顺畅。驾驶人应有一定的自觉意识和守法意识。(转载/网上车市太原站 黄强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