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小巧玲珑的SUV 试驾进口铃木超级维特拉

小巧玲珑的SUV 试驾进口铃木超级维特拉

2013-01-18 07:43:43 来源:网上车市太原站   厂商稿    作者:黄强   编辑:赵锐   

日本汽车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在丰田、日产和本田这样的汽车巨头中生存需要懂得生存之道,铃木在微型车市场打开了一个天地,20多年前铃木又把目光瞄向了小型越野车,因此他们开发出了维特拉这款小型SUV。第一代车型于1988年推出非常成功,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从此开创了小型SUV这个细分市场。

小巧玲珑的SUV 试驾进口铃木超级维特拉

现在维特拉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产品,它的个头明显超过了它的前辈,车子的名称也改为了超级维特拉,2008年9月,铃木对第三代车型进行了一次小改款,外形没有大的变化但是动力系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原来的1.6升发动机和2.0升发动机被2.4升发动机和3.2升发动机所取代,配置方面也有些变化。该款后的超级维特拉同步在中国上市销售,我们试驾的就是最新的3门版顶配车型。

多年前我接触过维特拉的第一代车型,时尚的设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相比之下,感觉新超级维特拉外形设计上比相比于第一代车品平淡了许多,没有特点意味着也就不容易发现缺点,但是我们还是很怀念特点鲜明的第一代车型。我们研究其底盘发现超级维特拉也是与时俱进的产品,它放弃了传统的大梁底盘结构而采用了采用内置式梯形车架的结构和新开发的四轮独立悬挂,这是结合了承载车身底盘和大梁底盘结构之间的一种设计,看来厂家希望在越野和乘坐舒适性方面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

车舱空间和配置

这款三门版车型外观很小巧,比5门版车型看着更可爱,感觉像是个大玩具。它的车身长度只有4060毫米,而发动机舱却很长,第一次接触它的人会觉得其车舱空间也是“小巧玲珑”,其实这是个错觉,由于它的车身宽度达到了1810毫米,因而车内空间尤其是前排座椅的空间非常宽敞,前排座椅的舒适性超过了A级轿车而达到了B级别轿车的水平。座椅的形状很不错,不仅舒适性好,对腰部的包裹也不错。和5门版车型少了中段,因而第二排座位空间就显得很小了,当前排座椅在正常位置时,后排座椅的乘坐空间也就和小奥拓差不多了。

小巧玲珑的SUV 试驾进口铃木超级维特拉

这款车不是最高配置,但是舒适性配置相当不错,装备了6CD+MP3音响、自动恒温空调、遥控感应车锁、多功能方向盘、无匙发动机启动系统、真皮座椅和座椅加热系统比较遗憾的是那个音响,和8万元左右的轿车音响的音质比较接近,这个有点不应该,建议厂商应该换一个音色好点的音响。

操控品质和越野性能

这辆小车的动力为一台型号为J24B的2.4升4缸汽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66马力,数据显示它在4000转/分时便能输出225牛米的最大扭力,匹配的传动系统为4挡自动变速箱。它的动力配置在同级别紧凑型SUV中属于相当强悍的,只是在5挡和6挡自动变速箱流行的时代里这个4挡自动变速箱显得有些过时了。实际驾驶感觉也验证了这一点,发动机和变速箱调校是典型的日式轿车风格,变速箱1挡的传动比较大,起步阶段稍微给点油车身就显示出很强的前窜趋势,40公里/时至100公里/时之间有非常不错的途中加速能力,在正常公路行驶状态下变速箱的换挡还算柔顺,不过若加速动作更急一些,4挡自动变速箱的先天劣势就表现出来,换挡冲击比较大且顿挫感明显。

给人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它的公路操控性和舒适性,车头和方向盘指向几乎吻合,转向系统没有丝毫的拖拉。虽然车身采用的是内嵌车架的底盘,但是其舒适性和轿车底盘型式的SUV没什么区别,总之,这辆小SUV公路驾驶感觉及舒适性都很不错,而这也正是驾驶者所希望的。此外,它装备的普利斯通的轮胎性能可圈可点,室外温度在零下4度,轮胎的抓地性能和弹性都不错,胎噪也比较小。速度在90公里/时以下时车舱的安静程度也不错,速度超过100公里/时的时候SUV车身空气动力学的弱点显现出来,产生的风噪程几何增长,这时候的车舱就没那么安静了。

偏重越野性能是维特拉自第一代发展至今一直保留的特色,铃木推出的第一代维特拉上就配置了分动器和中央差速器锁止机构。新一代超级维特拉也是这样,它采用了中央差速器式全时四驱系统和分动箱,通过在中控台上的拨钮即可进行行驶模式切换,分别为N(空挡拖挂)、4H(高速四驱)、4HC(高速锁止四驱)和4LC(低速锁止四驱)四档。在正常状态下,超级维特拉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于后轮,底盘布局更接近前置后驱车型,这样车身重量平衡比较理想。通过坎坷路面时,配合4H Lock 的驱动模式(锁住中央差速器锁)一般的坡路简直不在话下,4LC(低速锁止四驱)模式下更是有些专业越野车的风范,如果不是受治于底盘离地间隙它的表现会更出色。相比之下它的对手们大多采用的是自适应的全时四驱系统,越野性能和超级维特拉没法儿比。

几天的驾驶过程中一直关注行车电脑的数据统计,这款小车个头不大,但是整备质量达到了1525千克,但是油箱只有55升,对于一款SUV来说是不是有些小呢?实际情况证明我的担忧不是多余的,几天试驾过程中大部分路况为交通条件较好的高速公路或4环路,行驶了350公里时油箱的指针就快到底需要加油了,最终这次试驾的里程为460公里,平均油耗为12.8升/100公里,这个数据对于一款四驱SUV来说还是可以的。

总结

三门版的超级维特拉在国内的竞争对手不多,在国内最直接的应该是三门版的丰田RAV4。这款三门版的超级维特拉价格为20.9万元,这个价格差不多只有三门版丰田RAV4的2/3,当时提供的配置却更多,尤其是提供了同级别其它车型中没有的越野性,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对于追求个性SUV的消费者来说,这款小车是个不错的选择。

山西盛隆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4s

查看详情>>
主营: 长安铃木 进口铃木 业务: 新车
电话: 4008-112233转3524  地址: 太原市新晋祠路110号汇众汽车家园
太原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17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