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史上最严交规”促太原市代驾市场升温

“史上最严交规”促太原市代驾市场升温

2013-01-14 08:22:15 来源:太原新闻网   转载    作者:转载   编辑:赵锐   

近春节,年味渐浓,朋友聚会、商务活动、单位聚餐、公司联欢等,都免不了要喝两杯酒。

不过,随着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新交规”出台,人们喝酒后纷纷寻求代驾公司的帮助,导致省城代驾市场日趋火热,不管是寻求代驾的人,还是代驾公司或私人代驾,都逐渐增多……代驾作为一个新生行业,市场虽然很广阔,但其“无主管单位、无准入门槛、无统一标准”。近日,本报记者兵分几路,寻访了代驾(汽车服务)公司、代驾司机、车主。对于代驾,他们有着怎样的看法,又有什么心里话要说呢?

代驾公司:

正规公司更具优势

“新交规对酒后驾车司机的处罚越来越严厉,人们纷纷在酒后选择代驾,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了。”1月12日,省城某汽车服务公司的法人代表张云涛这样告诉记者。

张云涛介绍,代驾服务是近两三年才兴起的,多数公司是在原有的租车服务基础上拓展出来的。主要服务酒后代驾、商务行为(如接机等)、旅游、长途行驶等几种项目,接的最多的生意还是酒后代驾。“代驾服务面向中产阶层或收入与消费水平较高的人群。除酒后代驾外,还有的是外地来旅游的人不认识路,有的是长途行驶担心疲劳驾驶。需要酒后代驾的客户,一般会在宴会前预约代驾公司,公司派人提前到达,宴会后将客户送往指定地点。”张云涛表示,他们公司今年日均十几单生意,最高时一天能接到20多单,而2012年日均也就能接到零星几个生意。

据了解,目前私人代驾日渐增多,收费也比正规的代驾公司低,但正规公司的优势在于拥有营业执照,代驾司机也受过专业培训,可达到教练级水平。而记者所采访的这家公司代驾的收费标准为:20公里内、22时前,收费80元,22时后收费100元,两种方式每超一公里都是加1元。“私人代驾一般要比这个低30元左右。”张云涛表示,“虽然私人代驾比较便宜,但正规的代驾公司更加有信誉,事先需要签协议,这样能确保客户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实习记者苏鑫波

代驾司机宋先生:

交完“中介费”后所剩无几

1月12日,记者采访了代驾司机宋贵文,“我的驾龄5年多了,2012年我开始从事代驾工作,到现在为止,接的活儿还不是特别多。”宋贵文说,他以前在河北开出租车,2012年回到家乡省城太原发展,开始了代驾事业。

“快年底了,每天都能接上活儿。”宋贵文说,除了通过代驾公司找代驾,不少人还会选择私人代驾。宋贵文就是众多私人代驾中的一员,他通过在酒店或酒吧发布代驾信息招揽生意。“代驾这工作,现在越来越难干了,尤其是我们私人代驾。”宋贵文说,私人代驾收费本身就比代驾公司低,还得再给提供信息的酒店、酒吧交“中介费”,自己也挣不了多少。实习记者张欢

代驾司机郭先生:

以良好心态谋求长远发展

家住省城漪汾小区的郭先生是一名兼职代驾司机,通过网络发布信息招揽生意。1月12日,记者从58同城网上搜索代驾信息,看到郭先生的资料后,便与之取得了联系。郭先生从事代驾工作一年多以来,主要做酒后代驾工作,顾客一般都是提前预约好时间地点,代驾司机在酒店门口等待。

1月8日,郭先生接到一位顾客的预约,晚9时在黄河京都大酒店门口等待,送往长风街丽华苑小区,由于是晚8时以后,费用一般在80元。出发前,郭先生先去洗了车,然后提前五分钟到了酒店门口,结果这一等就是一个小时。过了晚10时,从酒店门口出来一位喝得不省人事的顾客,他被朋友左右搀扶着进了郭先生的车里,其中一个朋友陪着上了车。一路上,这位醉酒的客人又是耍酒疯又是呕吐,好不容易才到达了目的地。这下郭先生才松了口气,回家后又把车清洗了一遍。“做我们服务行业的,这样的事常有,还会遇到顾客们对我们这些私人代驾不放心,总是问驾龄、证件等问题,我都会耐心回答且确保客人的安全。过年过节的时候,收入能稍微高点儿,再加上2013年出台的新交规对酒驾处罚力度大,这份工作还是很有市场前景的。”郭先生告诉记者,他会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把代驾工作做好,将来开一个自己的代驾公司。 实习记者和 乐

车主薛先生:

代驾方便却也有美中不足

1月11日,记者通过省城坞城路一家汽车服务公司联系到经常找代驾的车主薛先生。“我今年31岁,家住太原小店区,年轻人嘛,比较爱喝酒。”薛先生说,自己一般找代驾都是在喝酒以后,且通常是晚上12时左右,由于家住得比较远,所以出租车经常拒载或者乱收费。这时,代驾就成了最好的选择。“亲贤北街的滨河一号和南内环街的海世界是我经常吃饭的地方,所以代驾一般都是从这两个地方到我家。”薛先生说,从饭店到他家的距离,代驾费用通常是100元左右,最高没有超过120元。

据薛先生自己讲,他找代驾司机一般是通过拨打114查找,因为通常为醉酒状态,也曾担心过会丢东西,不过到目前为止,这种情况还没发生过。

去年“五一”前,薛先生和战友们在一起吃饭喝酒,第一次找到了隆臣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代驾,“我当时喝多了,迷迷糊糊记得代驾司机先让我签了份协议,具体内容不记得了,而且送到家之后才收费。”薛先生说,之前找的代驾司机从来没有让自己签过协议,而且都是先收费再启程的,相比较而言,他觉得这样的公司更正规一些。

谈到对代驾的建议时,薛先生说:“代驾的好处就是很方便,而且打过电话之后,代驾司机也会很及时地赶过来,美中不足的是代驾司机有时候对路线不熟悉,希望他们能多看看地图。” 实习记者王伟婷

市民刘先生:

找代驾首要考虑安全问题

随着“史上最严交规”的正式实施,很多人面对酒后驾驶违规行为一次扣除12分的处罚力度不禁捏一把汗。1月13日上午,市民刘先生给记者讲述了自己找代驾的顾虑。“找代驾首先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有时候我应酬完从酒店出来已经意识模糊,甚至走路都需要人搀扶,在我看来安全是第一位的。”某私营企业经理刘先生说,代驾司机的驾龄、开车稳当与否都是他所考察的,有时车上放的一些贵重物品的安全也是需要考虑的。刘先生说:“之前找代驾我就丢过一次东西,但是双方之前也没有确认、约定,到后来也说不清楚怎么回事,我自己喝醉了也意识不清。到后来就不了了之了,误会别人也不好。”

“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开车到外地出差,有时需要跑长途而自己状态不好时,我也会找代驾。出差到外地着急办事又对当地道路不熟悉时我也会找代驾。”刘先生表示,他在平时找代驾的情况挺多的,他一般都会找正规的代驾公司,以免发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实习记者高芳芳

代驾虽火省城多数酒店却无此服务

1月13日,在记者走访的省城20余家大型酒店中,仅有一家酒店可以提供酒后代驾服务。

一些酒店虽不提供酒后代驾服务,但可以帮助客人联系与酒店合作的代驾公司,他们只提供代驾人员联系信息,如果顾客与代驾人员产生纠纷,酒店不负任何责任。“每到年底,客人们的酒后代驾需求渐多,但顾客通常会找经常合作的代驾公司,所以绝大多数酒店并没开展这项业务。”太原市某酒店经理说,由于交通法规对酒驾处理严格,现在人们要是打算喝酒,大多就不会开车来酒店了,也有人选择酒后把他们的车辆停放在停车场,第二天酒醒后再开走。

一位酒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酒后代驾服务要分淡季和旺季,酒店提供这种服务投入成本大、收益一般,并承担一定风险,所以会选择与代驾公司合作,这样既可以从中赚钱,也不必担心出了问题承担责任。“我常常会去不同的酒店,但酒后代驾我只找常联系的代驾公司,长期合作的驾驶员能让人感觉更放心。”市民王先生说。

在记者走访中,只有位于体育路的一家酒店提供酒后代驾服务,但价格不菲。该酒店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代驾收费是根据太原市的不同区域定价的,起步价是50元,例如从酒店去火车站价格是80元,去下元则是120元。” 实习生武俊杰

律师:找代驾最好签订协议

“由于酒后代驾业务是近几年才兴起的,目前来说还没有针对它的专门法律规定或条文。”北京清华园律师事务所太原分部的田忠会律师说,司法部门尚没有对其专门监管。不过,这个行为仍然适用《劳动合同法》。

现在太原市注册的专业代驾服务公司相对较少,多数是建立在原来的租车公司基础上,而私人代驾比较常见。据介绍,全市目前还没有受理过代驾方面的案子。

田忠会建议,广大市民在接受代驾服务时,应注意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要同代驾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碰到纠纷时可以按照协议进行处理,以保护自身的安全。

当然,代驾公司也有义务向客户提供代驾人员的资质,说明权责范围,并且应招聘合格司机、监管代驾司机等,应向客户主动提出签订协议,对事故、财产等内容做出详细规定,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转载/网上车市太原站 黄强 文章来源:太原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