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新交规第10天 山西3个司机被开12分罚单

新交规第10天 山西3个司机被开12分罚单

2013-01-11 07:51:26 来源:太原新闻网   转载    作者:转载   编辑:赵锐   

1月1日起执行的新交规,加大了对严重危害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记分项由原来的38项增加到52项,其中单次违法行为记12分的情形多达11项。连日来,我省交管部门也相继开出12分罚单。哪些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会受到记分处罚?驾驶员应该避免哪些“红线”?记满12分后将如何处罚?1月10日,记者通过走访我省交管部门,对此进行解读。

驾照记满12分交警发现就扣留

针对新规要求,省公安厅交管局已出台措施规范交警道路执勤执法行为。今后,司机驾驶证在一个积分周期如果已记满12分或更多,交警执勤发现后将依法扣留驾照。

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新措施的要求,今后在日常道路执勤执法时,交警将对车辆驾驶人的相关证件进行严格查验,并对记分状态进行及时查询。在处理现场交通违法行为时,将认真查验驾驶证与驾驶人是否一致,必要时会通过网络信息查询、查验身份证,确认核实无误后对违章驾驶员依法做出相关处理。

对当事人的驾驶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已记满12分,或者有2次以上达到12分以及累积记分达到24分的,执勤交警将依法扣留其驾驶证,并督促违章当事人及时去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及科目考试。不得再使用该驾驶证处理交通违法行为。

新规实施10天3司机连领爆分罚单

省城首张12分罚单出现在1月4日,违法发生地在古交市。

当日10时20分许,古交市交警大队勤务五中队巡逻至古离线石家河村附近时,对一辆中巴进行检查,要求中巴司机出示驾驶证。不料司机拿出的驾驶证却让人惊讶,准驾车型竟然是B2,也就是说最多只能驾驶大型货车,而驾驶中巴需要的驾驶证准驾车型为A2。很明显,该司机根本不具备驾驶中巴的资格,属准驾车型不符违法行为。按照新规规定,交警大队为其开出12分的罚单。

省城首例因为遮挡号牌而被记12分的罚单是在1月8日开出的。当日18时30分许,正值晚高峰期,府西街上车流拥堵,杏花岭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正在府西街南二条路口疏导交通。一辆悬挂晋AHT269号牌的蓝色奇瑞轿车通过路口,起初民警没有发现问题,等这辆车开过去后才发现蹊跷。原来,车后牌上贴着一张“应急指挥”的即时贴,将后牌遮挡得严严实实。两位民警赶紧将该车拦下,驾驶人田某狡辩称自己是因执行公务需要才遮挡号牌的,可面对民警的质问却没有应对的理由。随后,该驾驶人被处以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

1月6日,高速交警开出首张12分罚单,驾驶员被罚的原因则是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高速交警四支队五大队民警巡逻至侯平高速机场站附近(运城至平陆方向)时,发现一辆晋L牌照的依维柯客车,已驶过运城机场站匝道口,停在道路右侧。紧接着,倒车灯亮起,这辆依维柯竟开始向后倒车,民警立即让其停车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通过检查该车行驶证和驾驶员驾驶证后,民警确认其在高速路上倒车的违法行为,对其开具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罚200元记12分。

扣满12分参加培训还得重考

驾驶人被扣满12分后该怎么办?不同情况下被扣满12分的处罚情况都一样吗?对此,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有关规定,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一年)被记满12分的,需要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驾驶人违法行为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为期7天、每天8个学时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教育。“被记满12分的驾驶人参加培训7天后,需要重新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内容跟新考驾照的一样。科目一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则需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该负责人说。

需要提醒的是,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超过12分未满24分的,只需参加一次学习,被扣分数即可清零。如果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违法记分达到24分或以上的,驾驶人除参加科目一考试培训外,还必须重新参加科目三考试培训。即参加实际路考,考试合格后才能重新取得驾驶资格。

此外,新交规还规定,驾驶人在实习期内被记6分以上,实习期限延长一年;再记6分以上,取消其实习车型的驾驶资格。实习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注销实习车型的驾驶资格。(转载/网上车市太原站 文章来源:太原新闻网 本报记者 杨晶)

■11项违法行为一次记12分

1、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

2、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

3、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

4、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5、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

6、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

7、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

8、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

9、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

10、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

11、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