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阜新车市 »  新交规2013年1月1日起实施 闯红灯扣6分

新交规2013年1月1日起实施 闯红灯扣6分

2012-12-28 23:43:25 来源:燕赵晚报   转载      编辑:费志成   

新交规元旦起施行,记分项由38项增加至52项,闯红灯记6分,驾驶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记12分……明年1月1日,将对违法记分、驾驶员考试、校车通行等系列内容进行调整,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交规”。日前,公安部交管局发布公安部令第123、124号一百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简称123号令、《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24号)简称124号令),针对小客车驾驶人关心较多的问题,解读新交规,本报经整理后综合报道供读者参考。

新交规2013年1月1日起实施 闯红灯扣6分

■ 记分

开车玩儿手机隐患大,被抓扣2分

新交规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和发短信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一次记2分。“手机控”和“微博控”可要当心了,虽然开车接打手机是十分危险的行为,但是与开车发短信、发微博相比,后者更容易分散驾驶员注意力,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不过,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开车抽烟扣3分”的处罚,新交规中并没有做出规定。烟民可以不必过分担心,但是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不要随手扔烟头。

故意遮挡车牌照,直接扣12分

新交规中提高了对不按规定安装号牌逃避处罚行为的惩罚力度。对未悬挂或者不按规定安装号牌(含临时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违法行为,处罚由原来的记6分提高到记12分直接扣驾照。

对于那些故意遮挡号牌,上路就违章的车主,这样的处罚可以说是很有力!但是实际生活中,雨雪天气车牌被污泥遮挡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这时您就要及时清理了,否则就会有故意遮挡号牌的嫌疑。而购买新车的车主也要及时办理和悬挂临时号牌,并在临牌有效期内办理正式牌照。

另外,2010年4月1日生效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对号牌的安装方式作出了全新规定,车牌架上不能有文字和图案,而且车牌架内侧边缘距离机动车登记编号字符边缘应大于5mm。处罚力度也由原来的6分变为了12分。

对于4S店赠送的那种带有店名和电话号码的牌照架或带LOGO的个性牌照架,车主需要谨慎选择。建议车主直接将车牌照安装在保险杠上,并使用车管所发放的防盗螺丝尽心安装,这是确保牌照安全、避免处罚的最好方法。

新交规2013年1月1日起实施 闯红灯扣6分

闯红灯,并非一律都扣6分

新交规中规定,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行为,一次记6分。但并非所有情况都会被扣掉6分。

如果出现直行道左转等路口违法,仍然以《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违反禁令标志”记3分。同时被摄像头记录下来的闯红灯行为只进行200元罚款,不计分。对此交警解释说,由于机动车并非都由车主驾驶,确定闯红灯的驾驶员有一定难度,所以对于非现场处罚的闯红灯行为,暂不进行扣分处罚。

超速行驶,违法行为将严厉处罚

公安部123号令对超速驾驶制定了严格的记分规定。超速驾驶一次记12分的情形有: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一次记6分的情形有: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三是一次记3分的情形有: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

■ 驾驶人实习期

实习期上高速,必须有老司机陪同

新交规规定,规定驾驶人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应当由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同时驾龄1年以下的实习期驾驶人将被重点管理,比如记满12分记录的,要予以注销实习车型的驾驶资格。

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可以由持有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以上准驾车型驾驶证的驾驶人陪同。不过,在增加准驾车型后的实习期内,驾驶原准驾车型的机动车时不受上述限制。公安交管部门主要依托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服务区等进行抽查。

“新手”在高速出事故,陪驾老司机或将受罚

实习期驾驶人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公安交管部门将根据调查证实的实习期驾驶人的交通违法及过错,认定事故责任。如果有证据证明陪同的驾驶人强迫实习期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陪同驾驶人应承担事故相应责任。对于尚不构成犯罪的,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对陪同人员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驾驶人违反实习期管理规定,将被处罚

实习期驾驶人违反实习期管理规定的情形主要有三种:一是在实习期内驾驶公共汽车、营运客车或者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以及载有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剧毒或者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机动车,或者驾驶机动车牵引挂车。这些车辆有的属于公共交通工具,有的属于特种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公共安全责任重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实习期驾驶人不得驾驶。二是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时,没有持相应或更高以上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指导。三是未按规定粘贴、悬挂实习标志。如果实习期驾驶人有上述情形之一的,公安交管部门将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 新交规对尚未考取驾照的人有何影响?

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明年起全按新标准

为增强考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确保更多小汽车驾驶人考试合格后能够独立驾车上路,提高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应对复杂条件的能力,123号令对小型汽车、大中型客货车的考试项目主要做了以下调整:

科目一考试,将原来的考试内容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知识,仍作为科目一;第二部分作为安全文明驾驶考试项目,在实际道路考试后进行,考核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等。

科目二考试,大中型客货车增加模拟高速公路、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等考试项目,调整后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6项”修改为“训练、考试均为16项”;小型汽车取消桩考移库要求以及通过连续障碍、单边桥等现实生活中应用性不强的考试项目,调整后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

科目三考试,增加了加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3个考试项目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同时,对于小型汽车抽取不少于20%进行夜间考试,不进行夜间考试的进行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对大中型客货车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道路考试。另外,还明确了各种车型的考试里程。

驾驶技能准考证明的有效期延至3年

科目一考试合格以后,车辆管理所将为学员核发驾驶技能准考证明,学员凭此证明参加科目二、科目三的训练和考试,原来规定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有效期为2年。为使学员有更充足的时间参加驾驶培训和考试,123号令规定将驾驶准考证明有效期延长至3年。123号令实施后,本着从宽、便民原则,对2013年1月1日前已取得的驾驶技能准考证明、2013年1月1日后仍然有效。

123号令实施前已合格的考试成绩仍有效

新规定实施前已报名但未完成考试的学员按什么标准考试? 2013年1月1日起,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全部按照新的考试内容和标准进行考试。对2013年1月1日之前通过科目二桩考、未完成科目二其他项目考试的,1月1日以后继续参加科目二考试时,可以不再参加桩考或倒车入库项目的考试。

■ 新交规对不开车的人有何影响?

新交规的出台将会规范不少司机的驾车行为,对于路面交通的改善会有明显的作用。同时,新交规还规定了校车的道路绝对优先权,不按规定避让校车的驾驶员将会受到记6分的处罚,并且还规定了14个涉及校车管理的记分项,这将会为祖国未来花朵们的出行提供安全的保障。

新交规出台后,不少驾驶员朋友都表示处罚力度太过于严厉,但是更多的人对此表示了支持。“处罚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保证良好的交通环境”一位网友说。相信新交规实施以后驾驶员的整体素质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届时我们也将会拥有一个更加畅通的道路和更安全的出行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