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汽车干扰器网上泛滥 车主锁车要多留心

汽车干扰器网上泛滥 车主锁车要多留心

2012-12-26 08:00:45 来源:山西晚报   转载    作者:转载   编辑:赵锐   

欠下高额赌债后,男子竟萌生了网购汽车电子干扰器,盗窃车内财物的念头。近日,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获悉,涉案男子已被警方刑拘。警方在此提醒广大车主,锁车离开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涉案男子丁某,今年31岁,代县人。12月15日,丁某从老家来到太原。当天下午,其用电子干扰器打开了一辆别克轿车,但车内没有值钱物品。次日,丁某来到长风街某商场露天停车场再次实施盗窃。从一辆本田车内盗得车主一串家门钥匙后,丁某锁好车门悄悄打车尾随对方。在确定对方所住地址后,丁某趁对方不在家时,盗走一部苹果4S手机、3只手表以及1万多元现金等财物。案发后不久,丁某被警方抓获。

据警方介绍,汽车电子干扰器是一种信号屏蔽器,主要由一块芯片和一个无线电发射装置组成。其本身不具备解码、解锁功能,而是在一定范围内发射电磁波干扰,使汽车遥控器“失灵”。干扰范围根据功率大小不同,有的仅限于停车场等狭小空地,有的则可扩展至周边地带。电子干扰器大小类似手机,形状酷似电视机遥控器,携带方便,价格不高,犯罪成本较低,再加上为其提供市场的网络交易使得电子干扰器的流转更容易,无形中增大了公安机关的管理难度。

此外,在网上大张旗鼓贩卖电子干扰器的绝非少数。记者在网上搜索“汽车干扰器”,竟查到相关网页20余万篇,其中出售各类“汽车解码器”的商家有上百家。

据悉,常见的利用干扰器作案手段,一种是车主使用遥控器锁车门时,窃贼利用干扰器发射电磁波干扰遥控器发出的电子信号,使车主误认为车门已锁,待车主离开后盗窃车内财物。另一种是车主使用遥控器开启或关闭车门时,窃贼利用无线电接收器截获遥控器发出的电子信号,再将解码的电子信号予以复制。此类案件多集中在私家车主外出休闲、娱乐、就餐等时间,一般在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之间,操作电子干扰器仅需10余秒至1分钟。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车主:用遥控器锁好车门后,再拉一拉车门和后备厢,确认车门落锁后再离开。如果使用电子锁时发现锁具异常,应改用手动锁增强安全系数。另外,车主在停车后,一定要留意周边有没有可疑人员,多停留几分钟。如果有可疑人员,就不要急着离开,并注意及时报警。需要注意的是,为防万一,千万不要将现金、银行卡和证件等贵重物品放置在无人的车内。同时,最好能给汽车加装机械锁,如方向盘锁等。(转载/网上车市太原站 黄强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