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请给生命让路!记者体验急救车通行状况

请给生命让路!记者体验急救车通行状况

2012-12-25 08:53:08 来源:太原新闻网   原创    作者:转载   编辑:赵锐   

12月初,在北京市,因为堵路,一位50多岁的受伤老人不幸在急救车里离世。这场被网友称为“最惨烈的一次抢救”,引发了社会对于生命通道问题的热 议。在太原,急救车通行状况怎样?遇上堵路情况又如何?……带着这些问题,12月20日,在太原市今冬第二场雪过后,记者跟随太原市急救中心医护人员进行 了体验。

■概况

太原市急救中心依托太原市中心医院建成。建成13年来,中心从原来的1个分站发展到16个分站。按照卫生部《急救中心建设标准》要求,省会城市每4—5平方公里设1个急救站,太原需设30多个分站才能达标。

1 现场直击

市民急救意识、交通意识淡薄 极少有人主动避让 只有一辆自行车让路

20日上午8时40分,太原市急救中心中心站,急救护士范定春刚买回早餐,准备交接班后吃,但面包还没拿出来,广播就响了:“半坡西街,一名50多岁的中年妇女上班时突然昏倒了,情况危急,二线出车。”

听到广播,范定春立刻起身跟随急诊大夫王晨、司机王军伟一起向停在院里的急救车跑去,记者也迅速随行前往。

8时42分,急救车驶出中心站大门,王军伟打开警示灯,左转驶上解放路。

8 时45分,已经过了上班高峰期的解放路上,车流量依旧不小。记者看到,尽管急救车警示灯闪烁,路面上却没有几辆车主动避让,行至十字路口,情况尤为严重。 无奈之下,王军伟只好按响警报,趁着对面没有来车时,逆行通过。在解放路与西缉虎营十字路口,一辆黑色小轿车看到急救车疾驶而来,依旧向前插缝行驶,只留 下能容一辆车通过的间隙,王军伟不得不减慢速度,勉强绕了过去。

8时53分,急救车来到半坡西街,由于只登记了大概位置,大夫王晨一面安排范定春与中心联系核实情况,一面让王军伟继续向前寻找,“虽然浪费时间,但也没有办法,咱们的报警系统还是老旧的电话二次分接,没有GPS定位。”

8时56分,车辆到达现场:位于半坡西街中段的一家银行。车停稳,王晨和范定春提上急救箱冲进银行大厅,在听完病人同事的介绍后,迅速把脉、量血压。

9时04分,在做了一些简单处理之后,急救车载着病人,就近前往约两公里外的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如果说来时的路还算顺利的话,返回医院的路就有些艰难。“半坡西街道路狭窄,两边都是居民区和机关事业单位,路况复杂,只能开慢点。”王军伟说。

9 时06分,急救车来到半坡西街路口,遇到了很大的麻烦。在这里,车流、人流挤在一起,因为距新建路口不远,王军伟观察红绿灯情况后决定逆行迅速通过,却被 由西向东的自行车、电动车挡住。大约十几个骑车者,看到警灯听到鸣笛,却毫无避让的意思,争相赶路,只有一位骑自行车的男子主动停下来让路。“就这一会儿 工夫,前面路口放开了由西向东的信号灯,不能再逆行了,否则堵得更严重,从前面绕吧。”王军伟右转,从前面路口掉头向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方向驶去。

9时10分,急救车到达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门口。“这次出车还算顺利,因为不是高峰期,路上还不算拥堵,要是赶在高峰期,得花更多时间。”车上的急救人员告诉记者。

遇到紧急情况才开警报器

当日13时52分,刚送完一名病人转院回到站里的王晨、范定春、王军伟3人,还没来得及歇歇脚,就听到电话铃声响起来,太钢总医院有一名病人需要转院。于是,3人立马再次出发。

13时55分,急救车还没开出大门就遇到了情况,一辆白色捷达堵在了大门口,宽大的急救车无法通过,多次按喇叭没人理会后,王军伟只好拿起扩音器喊话。5分钟后,一个中年人才从路边饭店里出来,挪开了车。

14时整,急救车驶进白茫茫的雪中。医院门口的路上有积雪,被过往车辆辗轧成冰。

因为不在高峰期,用时20分钟,急救车顺利到达太钢总医院,随后把病人转送至迎新街一家医院。

15时30分,从迎新街返回的途中,又有出诊指令传来,新兰路附近兴安医院有一名70多岁的老人同样需要转院。接到通知,车辆掉头鸣笛向兴安医院驶去。15时48分,急救车顺利到达兴安医院住院部门口。

此时,病人家属早已在门口等候。询问病人情况得知,老人患脑出血需要到太原市中心医院做冠状动脉CTA检查,做好转诊准备后,急救车载着病人和家属返回医院。“今天路滑,加之病人是脑出血。这种情况下,必须缓慢行驶,不敢超车,以安全为重。”王军伟说。

记者了解到,急救车司机一般会根据患者病情轻重和实际路面情况来决定行驶速度。如果病情十分紧急、路面条件也允许,就会尽可能快地赶往医院;如果病情平缓或者不能经受颠簸,而且路况恶劣,就会按照严格交通规则行驶,有时甚至需要缓慢行驶。

返回途中,刚停了一会儿的雪又开始下,王军伟考虑到恒山路和解放北路小商品路段可能会堵车,决定从大同路绕行。

急救车一路平稳地行驶着,担心路面湿滑、前车来不及反应,王军伟一路上好几次远远地就打开警报器,“我们一般不会一直开着警报器,只有在紧急情况或者道路拥堵时才会使用,怕扰民。”

16时35分,急救车行驶到解放路和北大街十字路口,王军伟打开警报器准备迅速通过,但由西向东行驶的车辆没有一辆让行,七八辆车对于警报声充耳不闻,都是踩着油门往过冲。

16 时38分,急救车拐进太原市中心医院院前的东三道巷。这时,正赶上医院附近的小学放学,接孩子的家长、刚下课的学生,自行车、电动车、过往的汽车搅杂在一 起。雪还在下着,路面上泥泞湿滑,人躲着车,车也在躲着人,王军伟只好打开警报器,缓慢地往前行驶,二三百米的路程,断断续续走了六七分钟。

记 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家长刘女士表示,“这条路本身就窄,两边还有不少店铺,路上危险,不放心孩子自己回家,而且天还下着雪,所以大家都来接。即便知道 急救车上有病人,也实在是没有办法。”几位家长建议在上下学时间临时管制一下,确保小学生安全,也能保障急救车顺利通行。

2 现状分析

急救车跑不快时间浪费在哪儿

从8时到21时30分,记者随120急救人员体验之后发现,太原“生命通道”拥堵现象也常有发生,市民急救意识和交通意识淡薄、城市道路拥挤、急救网点不足等是主要原因。

太 原市急救中心中心站的司机韩彪,已经有30多年驾龄了,“不给急救车主动让路是家常便饭,有的司机不仅不让,还在路上与救护车抢道,甚至占着路不让救护车 走。”说起行人交通意识和急救意识淡薄,该站护士韩强更是窝了一肚子火,“当下流行的‘中国式过马路’都不足以形容,在一些十字路口,行人过马路根本就不 是凑成一撮,是压根不看信号灯,也不管什么急救车,开着警报器也没用。”

省城市民张女士是一位私家车主,她与急救中心人员的意见不 同,“很多情况下,不是不想避让,而是不知道该怎么让。有时候道路拥挤,车太多根本没地方让;有时候前面是红灯或是实线,想让一下又担心违章,被处罚了该 怎么办?”据记者了解,自2001年以来,太原市机动车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递增。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82万,每日注册新车500辆 以上。与此同时,城区新增道路里程却远远跟不上机动车“井喷”的现状。“我们本来就对交通拥堵有怨言,加上前段时间微博上爆出‘急救车私用于看演唱会’等 消息,我不由得对120是否在急救产生怀疑。”张女士说,在普通市民看来,急救车等特种车等同于特权车。部分特权车闪着警示灯横冲直撞的不规范行为,让人 很反感。她建议急救人员规范自身行为,减少公车私用情况,不要滥用警示灯、警报器。不过张女士也表示,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尽量避让,“给急救车让 路,就是给生命留一条生路。”

如果道路实在拥挤,急救车上又有危急病人该怎么办?“可打电话求助交警。”太原市交警支队安全宣教处 民警杨杰说,今年7月,太原市交警支队推出22项便民服务新举措,其中规定,对运送危急、重症患者车辆等紧急情况报警求助的,提供122应急交通服务,就 近路面交警实施救援,沿线开辟紧急出行绿色通道。今年7月22日23时许,省城和平北路芮城村口公交站牌往北100米路边,一男子躺在地上口吐白沫,情况 危急;122指挥中心接到电话后,立即指派民警到场配合救助,成功挽救了一条生命。

此外,卫生部要求,省会城市每4—5平方公里设1个急救站,太原需要30多个分站才能满足需要。而太原市急救中心现仅有16个分站,出诊半径长,也是急救车受阻的一个原因。

太原市急救中心中心站站长温江杨表示,畅通急救通道急需提高市民的急救意识和交通意识。“闪烁的灯光、鸣响的笛声,就是生命的呼救。”他建议开展急救知识的全民培训,普及全民急救意识,只有全社会都来关注急救事业,生命通道才能畅通。 本报记者 王小强

■他山之石

在有些国家,其他车辆给救护车让路有法律明文规定。救护车在执行救助职能时享有优先路权,其他车辆在听到警笛后均须自动为其让路,拒不让路者则有可能面临严厉的法律制裁。

德国 急救车在抢救生命、防止公共灾害以及追捕逃犯等特殊情形下拥有特殊路权。在急救车鸣响警笛后,“所有道路使用者应立即让开道路”。具体说,“让开道路”意味着其他所有道路使用者应尽可能靠右行驶、减速甚至停车,包括对面方向的行车。

美国 遇急救车,一般的做法是立即将车辆减速并停至道路右侧,直至急救车通过后,再依次重新驶回原路。

新加坡 不给救护车 (包括公立与私人公司)让道的车辆司机将面临160新元(1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的罚款以及记过4点。如果被告上法庭,初犯将被罚款最高达1000新元或监禁3个月,屡犯者将被罚款最高达2000新元或监禁6个月。(转载/网上车市太原站 黄强 文章来源:太原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