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缓解停车难 太原市规划部门开“药方”

缓解停车难 太原市规划部门开“药方”

2012-11-23 08:25:57 来源:太原新闻网   转载    作者:转载   编辑:赵锐   

如今,“停车难”已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一大难题。市规划部门日前编制完成了《太原市城市静态交通专项规划》,并将其作为“办实事、解难事”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督促落实,以治理停车难,努力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

停车位缺口高达10万

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接近85万辆,每年的递增率也高达20%。

按照相关标准,这么多的车,我市共需要公共停车位17万个。然而,全市登记在册的停车位仅有6万多个,而且以院内自用的停车位为主,占到七成以上。整体算下来,即使按照国家相关标准的最低要求,全市停车位缺口也有10万个。这就是说,每天有十余万辆车不得不“乱停乱放”,致使城市交通“疾病”日趋严重。

市规划部门负责人介绍说:“缓解停车难,根据目前各个城市的经验,除了控制车辆增加速度外,主要是利用多种资源采用多种形式增建停车位,提高停车位的利用率。”

因地制宜增设车位

按照上述规划,今后几年,我市将加大停车设施的建设力度,建成规模适中、布局合理、与道路相匹配、与公共交通相协调的停车系统。简单来说,就是要使地面停车、路内停车、地下车库、机械式停车库等多种停车形式并存,再根据不同区域的用地条件,采取适宜的停车形式。

比如,滨河小区有1600多户居民,当初仅配建了停车位500余个,如今很多居民家中不仅有车,有的甚至有两三辆车,停车位严重短缺。市规划部门的负责人介绍:“对此,我们拟利用小区内的空地,新建立体停车位。同时,在临近小区的道路上,利用地下人防设施,修建停车位。这样一共可以增加1400个停车位,不仅能够缓解小区居民停车难的情况,还能为社会车辆提供不少停车位。”

除了帮助大型老旧小区筹建停车位外,规划部门还要求,凡是新建居住小区,按照一户一个停车位的标准,同步规划、设计、施工,力争从源头上解决无位置停车问题。

针对医院停车难问题,规划部门也制定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例如,将利用省肿瘤医院内的空地,新建立体停车库,并在医院周边的道路上,增设一些临时停车位。在市区中心的其他几个大医院,也将利用现有资源,筹建更多的停车位。

停车位将增加三倍

治理停车难,《太原市城市静态交通专项规划》提出如下解决措施:

一是多方引入建设资金。通过“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方式,逐步建立多元化的投资体制,加快停车设施的建设速度。而且,还要多建设立体式、机械式、多层次的高标准、多功能、现代化停车场,提高土地利用率。

二是健全停车收费机制。立体停车场占地小,容量大,可快速缓解停车难题。而要想吸引车主停车,还需健全停车收费机制,逐步降低停车收费标准,提高利用率。

三是鼓励有偿对外开放。我市将制定相关的政策,利用错峰时间,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建筑内部的各类停车设施有偿向社会开放。对具备条件在夜间、节假日向社会有偿开放的停车设施,要合理安排内部停车,通过错时停车,提高现有停车位的利用率。

近期,我市将在北大街、南中环街、建设路等35条道路及周边规划建设停车位,到2015年,可新增各类停车位两万余个。到2020年,全市的停车位将增至24万个,数量比目前增加三倍以上,停车难可得到有效缓解。(转载/网上车市太原站 黄强 文章来源:太原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