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郑州车市 »  广汽传祺吴松:崇洋不媚外合资并非万能

广汽传祺吴松:崇洋不媚外合资并非万能

2012-11-09 10:52:26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   编辑:朱雪冰   

“既然能跟国外的兄弟合作,自己亲兄弟之间为什么不能合作呢,我相信这种合作将是对中国文化传统的一种改变。我们的文化里,以前是对外人亲切,对朋友仇视,对亲人残忍,现在要扭转过来,特别是我们这些一起创业的企业要互相尊重。”近日,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了广汽与奇瑞建立联盟的原因。用他的话说,“崇洋不要媚外,合资并非万能”,自主品牌这几年遇到了这么大的阻力,下一阶段一定要加强合作,哪怕是星星之火,也可以燎原。

吴松表示,他曾在钢铁厂工作了16年,中国人对国外钢铁的那种崇拜,至今仍记忆犹新。正因为有了这种崇拜,才下决心聚合全国的力量,建设了宝钢。宝钢是中国钢铁行业的摇篮,以宝钢为转机,全国所有钢铁企业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和调整。现在中国使用的钢铁中,我们自己生产的占了96%。

与钢铁业相比,汽车业则是靠合资解决了生存问题。自主品牌刚起来的时候,依靠价格优势获得了市场,但后来又被合资产品比下去,还是因为品质原因。吴松说:“如果冲上去之后又掉下来,那不叫品牌,冲上去之后不轻易下来,当市场遇到危机的时候能最先想到的,这才叫品牌。”

他表示,通过合资,广汽在研发、制造方面实现了技术整合,这种东西方文化的深度交流对其帮助很大,所以广汽传祺可以与同级别的合资品牌对比,尤其是经过这两年市场全面检验之后,它具备了这个能力。“不过,我们遭遇的是跨国品牌这么强大的对手,要争得一席之地,需要我们全体人员的整体付出,需要一代人的付出。”

有一种思潮在国内汽车文化中已经形成了,一谈自主就认为品质差、价格低,这让自主品牌很难做。吴松说:“广汽集团把所有钱都砸到自主品牌里,现在给了100亿,已经不简单了,我们要感恩。所以,我们不能追求原来本田、丰田的方式,它一出手就有很多钱,因为它的品牌本身利润就高,自主品牌投入再多钱也不一定有效果,因为环境已经变了,所以我们要把钱用在刀刃上。”

吴松坦承,广汽的优点是制造能力、工程整合能力和质量控制能力;弱项是网络能力和营销能力。现在广汽有一个创新的网络营销模式,叫“集群网络营销模式”。比如说在大城市广州,就选两家经销商,由这两家建4S店,并在周边区域建设卫星店。今年年底,广汽乘用车有望达到120家4S店的总规模。同时,要做到权力下放,把所有权力放到营销大区。企业的成功取决于体系的成功,营销也一样。

对于品牌宣传,广汽特别成立了市场传播科,今年以来举办了近500场线下活动,并特别加大了试乘试驾体验的力度。通过“总教练培训模式”,培养各个店的营销人员,让他们带顾客在店里面体验传祺,将每一个店都变成广汽乘用车的培训中心。

“自主品牌这么多,决定成败的还是市场,但不是说市场这块可以自己选择了,政府就不介入。一定要让政府主导,打破各个地方的条块分割和保护主义。”吴松说,某跨国品牌在中国要建第8个、第9个合资工厂,整得全世界都不理解中国人怎么回事,帮工还有帮上瘾的,这个是我们要反思的。

他建议,中部和西部地区要禁止引进国外品牌,不要把那块“美丽的土地”也搞污染了,这是政府完全可以掌握的。不要把沿海的招商悲剧再来一遍,不要再采取发展—污染—再治理的方式,也不要掉进产业转移的陷阱。

吴松说,那些想建汽车厂的官员关注一下自主品牌,就会发现,现在中国的月亮跟国外是一样的,只是我们处在不同季节而已。“如果还是给予外资超国民待遇,我感觉不到中国自主可以做起来。”

对于针对自主品牌的政府支持,吴松表示,唯一希望的就是国家能够表明态度,给自己的孩子更多关怀。“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破除文化和心理的旧壁垒。过去很多官员有爱国情绪,一说自主就带头乘坐,但坐了就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门打不开,伤心了。现在,我们还是想邀请官员来坐坐我们的车,因为我们的品质已足以跟合资车媲美了。国内的政府采购有十几个省市,广汽传祺都进去了,而且公安采购目录也进去了。这是值得欣慰的事。”

广汽传祺吴松:崇洋不媚外合资并非万能

更多活动详情,欢迎垂询广汽传祺郑州永丰店销售贵宾专线:0371-65759999。现二手车置换及保险理赔业务已全面升级,有需置换新车或续保及理赔的朋友可咨询贵宾专线:0371-65759999。广汽传祺郑州永丰店24小时救援热线:0371-63706666。

郑州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37
关注网上车市郑州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u/2436431293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