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绍兴车市 »  奇瑞广汽合作消息传出 望搭建公共平台

奇瑞广汽合作消息传出 望搭建公共平台

2012-11-03 08:27:20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陈甜甜   

奇瑞与广汽联姻消息的传出,几乎快过了九部委酝酿中的兼并重组步伐。9月成都全球汽车论坛,广汽集团常务副总袁仲荣发表题为“加强产业战略合作”的主题演讲;10月20日,安徽芜湖,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密会专程赶到的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10月25日,尹同跃在江苏溧阳首度表态,“战略尝试”一说相当巧合地呼应了广汽方面一个月前的说辞,你来我往中多少见证了少有的默契。

与此同时,已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等九部委正在酝酿相关政策,着力推进钢铁、汽车、水泥等八大重点行业兼并重组。作为各自车企的领军人物,尹同跃与张房有以紧随国家调控意识的步调走向了一致的方向。

奇瑞广汽合作消息传出 望搭建公共平台

合则两利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负责企业品牌与产品规划的黄华琼在回应尹张会面一事时表述:“双方董事长会面,希望搭建一个公共平台,以共同提升自主品牌的研发能力。”他表示会面的结果仅限于一个框架,对于是否在11月6日公布详情,他声称:“要是定了,现在肯定要对外发通知。”而广汽集团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卢飒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也表现得十分谨慎,“现在还没定下来,如果我们发布公告,请以正式发布的公告为准。”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奇瑞与广汽两方传出合作意向前,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已通过发改委审批,立项常熟;而更早前,广汽与三菱的合作也已低调开始;奇瑞与广汽各自业务在经历顺风顺水推进的同时,不得不让人感叹看不见的手主导局面的能力。客观地说,排除众所周知各自牵头的外方合作计划,即将结束的2012年度对这两家集团而言实在是多事之秋。

奇瑞广汽合作消息传出 望搭建公共平台

对奇瑞而言,尹同跃治下正通过复杂的品牌梳理和项目削减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找寻方向;而自9·12事件后,广汽两大合资伙伴本田与丰田在华的销售如履薄冰,下半年度广汽从合资车企所能分享的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两家都需要冷静思考未来的集团企业,以抱团的方式发生交集。正是基于当下经历的阵痛,IHSAutomotive信息咨询公司分析师提出了这样一种思路:如果回过头看奇瑞和广汽最近的资金状况,会发现资本结合这一理由对两者同样适用。奇瑞方面,尹同跃早在今年初就态度坚决地表示:“今年宁可跌落到销量前十名外,也要实施战略转型。”事实证明,虽然奇瑞今年的销售利润下滑,但其早先从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争取的政策性贷款扶持实际上帮助其减轻了蛰伏期的资金压力,并且在相当程度上助推了捷豹路虎项目的水到渠成。

广汽方面,9月一份《关于控股股东增持本公司股份进展情况的公告》曾称:“广汽集团计划在2012年12月31日前继续增持该集团A股和H股股份,两者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5%(包含今年3月和6月两次增持在内),并承诺上述增持股份在规定期间内不减持。”IHSAutomotive认为,广汽增持的用意是为了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获得更大规模的资金投入。”

奇瑞广汽合作消息传出 望搭建公共平台

两家同样有志于做大自主品牌的集团企业,不仅需要拿出巨大的现金流进行项目投入,同时又需要以同等的资金规模撑起合资车企的台面。一旦类似九部委所主持的行业调控步调收紧,可以想见,从证券融资到银行融资的各个通道都会收窄,这时,以共同研发的实际利益为出发点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确实是两家企业释放出的出于长远考虑的战略合作态度。

利益诉求

作为打通两家合作的基础因素,双方共同拥有的阿尔法·罗密欧平台在此刻成为了一个合适的注脚。广汽乘用车此前的技术依托其合资企业菲亚特旗下的品牌建立,采用了阿尔法·罗密欧166车型平台。虽然广汽对该平台前后投资了70多亿,但迄今为止并未能推出全自主车型平台。整合更多的力量和资源对于广汽来说就成为再合适不过的选项,此时,同样拥有阿尔法·罗密欧平台技术的奇瑞则正好映入广汽的眼帘。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由两家车企共同消化外资平台技术在中国早有先例可循,上南合作能最终成行归根结底也是出于对MG平台的利用与再造。

奇瑞广汽合作消息传出 望搭建公共平台

在广汽中级车传祺之前,奇瑞基于阿尔法·罗密欧159平台衍生出了瑞麒G5、G6,知情人士表示,“奇瑞或将以收取技术费的形式向广汽转让相应的平台及变速箱技术,其他核心零部件配套体系的合作也有可能。”除了对奇瑞的车型研发平台及相关技术感兴趣,广汽集团2012年上半年中期业绩报告也显示,它正有意加强对新生市场的研究和渗透。今年1-9月,奇瑞累计出口达14.95万辆,同比增长22.1%。广汽内部人士表示,“奇瑞在出口市场有一整套的体系和经验,也很会规避风险。我们可以合作的东西很多,涉及面也很广。”

广汽可能希望奇瑞能在出口市场给予支持,比如进入某个海外市场之前,由奇瑞代理协调相关手续等,广汽再支付给奇瑞一定费用。“未来二者的合作协议很可能进一步深化到海外市场资源共享。”知情人士称。对此,有业内人士对笔者表示,扩展海外市场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精耕细作。他认为,“广汽的自主品牌此前并没有到海外拓展的举动。从头来过的话不管是了解海外市场还是组建海外市场经营团队,都需要几年的时间,广汽等不起。”除广汽方面的积极利益诉求之外,奇瑞在品牌做减法的过程中,同样需要平衡好研发与销售两支团队的利益,而广汽数年来在与日资车企合作中所积累的成本控制、销售团队建设等种种利好因素也一定会对当下成长中的奇瑞提供有益的借鉴。

绍兴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27
关注网上车市绍兴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sx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