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盘锦车市 »  人事重调 一汽自主品牌欲向中高端迈进

人事重调 一汽自主品牌欲向中高端迈进

2012-10-27 19:38:27 来源:网上车市   编译      编辑:邵华   

网上车市 盘锦站讯】一汽集团一轮大规模的人事调整已经悄然来袭。

日前,据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石涛,已经离开一汽-大众赴一汽集团服务贸易有限公司任职;与此同时,一汽丰田销售公司企划部部长苏涛也已调离原职位,出任一汽解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这是继不久前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与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葛树文“换防”之后,一汽集团今年出现的新人事变动事件。“未来还会有人事调整,这只是个开始。”一汽集团官方人士透露,“未来几年,是一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最关键、重要的几年,需要大量的成熟人才到岗服务。以服务自主品牌为首要任务,是一汽集团进行大规模人事调整的主要思路。”

人事重调

据记者了解,继张晓军和葛树文进行人事“换防”之后,在新的人事调整任命中,石涛与苏涛的职务调动是重头戏。

公开资料显示,石涛于1997年加入一汽-大众销售公司,至今已15年之久。在服务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期间,石涛曾经先后从事售后服务、区域销售、人力资源及行政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奥迪及大众品牌销售计划等岗位的管理工作,并于2006年被任命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今年2月,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原副总经理柳燕被曝将担任一汽服务贸易公司副总经理,但日前记者了解到,柳燕已经离开了一汽集团转而加盟沃尔沃,担任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市场与营销副总裁。于是,在原本应该由柳燕任职的职务出现了空缺。石涛由于具备成熟的管理经验,因此被调任一汽服务贸易公司担任副总经理职务。一汽服务贸易公司是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承担着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层面汽车后市场的各项业务。

而与石涛的这次任命几乎同时发生的,则是苏涛转任一汽解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据记者了解,在一汽集团的“十二五规划”中,到2015年,一汽解放的产销量目标为32万辆左右,2010年,一汽解放的产销量突破了25万辆,但是2011年,一汽解放的产销量急剧下滑,不足20万辆,这个成绩显然无法令一汽集团满意。而按照一汽集团的计划,苏涛未来的任务是如何在3年时间里,帮助一汽解放的产销量以超过25%的速度增长。

一汽集团在两个合资公司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的两员干将均被调回服务自主品牌,最近一段时间来一汽集团的人事调整思路已经清晰可见。而据记者了解,从今年2月开始,一汽集团从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抽调了大量拥有成熟现代企业管理经验的中高级经理赴一汽轿车、一汽解放及其他一汽集团自主品牌的企业中任职。

仍需理性

据一汽集团官方人士告诉记者:“一汽集团的人才战略有一个思路,就是把重点培养的预备干部放在合资企业锻炼,在合资企业里,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经验和历练,然后再将其调回集团服务自主品牌。现在正值一汽自主品牌发展的关键期,这个人才思路未来将得到延续。”

一汽集团的“十二五规划”显示,2015年,一汽集团的产销目标为4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的销量目标为200万辆。

而到了2011年,一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只有50万辆左右,要想在短时间内完成300%的汽车销量增长计划,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合资企业培养了一大批成熟的人才,现在合资企业的成熟人才反哺自主品牌的时刻到了。”一位一汽轿车高层透露,“为扭转营销不力的局面,一汽集团必须从合资企业向自主品牌输送人才,力保一汽集团的战略目标顺利达成。”

不过,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认为,一汽当下集中的“合资反哺自主”的人事调整战略,也面临一定的风险。

“一汽自主品牌面临的问题很多,从产品规划、开发到营销,都需要点滴的改变才能更适应市场,而合资企业人才进入自主品牌企业,也需要从一线开始调研,找出问题所在,再逐步的改革、逐步培养出适应自主品牌企业的体系能力,这对一汽自主品牌的未来将产生重大影响,切忌操之过急。”程文兵表示,自主品牌的起点与外资品牌不一样,面临的问题和处境也不一样,全盘照搬合资企业的运作模式和管理模式并不现实,“操之过急的代价就是适得其反。如果因为大量合资人才的到来而盲目制定较高的目标、盲目扩充产能,一旦无法得到市场认可,只会造成人才资源和发展时间的极大浪费。这些新帅的首要任务是先对现状进行调研,然后寻找和摸索出一条由下向上的道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