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运城车市 »  成都车展专访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长吴冰

成都车展专访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长吴冰

2012-09-20 22:28:31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王晓云   

专访时间:2012年8月31日

出席领导: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长 吴冰

采访媒体:北京青年报、广州日报、新闻晚报、东方早报、成都晚报、成都日报、辽沈晚报、武汉晚报、姑苏晚报、齐鲁晚报

主持人:谢谢大家在车展百忙中参加我们的专访。今天难得有机会让吴冰部长跟大家说一说雪佛兰的情况,昨天迈锐宝1.6T已经宣布正式上市,大家有关于上海通用、雪佛兰、迈锐宝和一些新品等,任何这方面比较感兴趣的问题,我们都可以自由交流。

记者:刚才吴总跟我握手时说到了成都是我的主场,事实上我觉得这是雪佛兰的主场,西区建立了以后这边的主题秀活动也非常多,您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西区建立的情况,一直到现在的推进。

吴总:上海通用其实从今年开始确立了区域营销中心制,设立了9个区域营销中心,西区是四区,主要是负责四川、云南、贵州、重庆这几个省份,区域营销中心的总部—区域分部就在成都。

今年通过上半年的运行主要进行了几方面工作:第一方面是区域营销中心的地点和办公区域确定在成都,区域人员的到位。去年区域营销中心在广东试点的时候主要是销售、售后和品牌,现在我们把集团销售、网络开发、二手车业务全部纳入到区域营销中心,人员已经到位了。同时,随着决策前移我们给了区域营销中心商务政策、媒体决策等很多自主权。从今年1-6月份的销售情况来看,我们在四川省的销量1-6月份将近17000台;比去年同比增长将近15%;在四川市场占有率提升0.1%。成都是雪佛兰的福地,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2%,雪佛兰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在4.2%左右,所以说随着区域营销中心的成立,在西南地区特别是在四川成都都有了很大的营销方面的提升,这也是与我们当初成立区域营销中心的初衷是一致的。

记者:我的问题可能有点敏感,迈锐宝前不久全国经销商联合把价格进行了调整,销量非常不错。这个政策是临时性的还是长久的,如果一直维持这个价格,对于目前雪佛兰提升品牌形象走高端路线会不会有影响?

吴总:我们根据今年整个中国的汽车市场,特别是中高级汽车细分市场上半年的情况,对整个雪佛兰特别是迈锐宝的价格做了一次重新定位。首先我想说这是一个长期的定价策略,我们做这样的定价主要是考虑几个方面原因:第一是今年上半年整个中国的汽车市场特别是中高级汽车细分市场的价格随着豪华车价格的调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看了数据,今年整个中高级汽车细分市场的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23%,从它的价格区间来看,已经调整为三个主要的价格区间,14-18万、18-20万、20-22万,其中14-18万的细分市场是中高级轿车今年销量增长最快,对整个销量贡献最大的细分市场,所以我们发现整个中高级汽车市场的价格区间从原来的20-25万,已经有将近2-3万的下浮的调整,我想这是市场的调整。

这个市场今年上半年总共有80万辆的容量,有16款主流汽车在瓜分。迈锐宝作为进入中高级细分市场的新加入者,第一我们要成为这个中高级细分市场的主流产品和品牌;第二我们的产品定位特别是价格定位也要适应今年中高级细分市场的整个价格区间的变化,所以我们针对整个中高级细分市场的价格变化做了一次重新的价格定位调整,不是一次简单的降价,调整完以后我们会成为15万以内唯一的欧美中高级轿车,同时也确立了18万以内唯一的2.4SIDI的中高级车型。我们希望在中高级细分市场当中占有一席之地,特别是在14-18万这个主力细分市场。从采取“钜惠行动”一个月的情况来看,这个月的销量可能突破6000台,我想在中高级细分市场超过5000台就标志着基本上进入了主流,所以我想通过这样一次价格的重新定位和梳理,我们有信心这款车能够为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随着更多消费者的接受,在城市中越来越多地看到迈锐宝,我相信对迈锐宝产品本身或者对雪佛兰品牌的提升都是有帮助的。

记者:今年整个车市形势都不太好,迈锐宝做了价格调整以后销量喜人,长远来说这个品牌大家都在磨合中、挣扎中,雪佛兰在近几年内或者三年内会有怎样的战略上的调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把品牌做上去?

吴总:第一,其实今年的市场还不能说很箫条,因为从数据上来看,今年1-6月份整个销量是700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下半年销量会比上半年更高一点,全年的销量会在1440万到1450万,这样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有两位数的增长,所以应该说整个市场的刚性需求还在。只是今年因为豪华车价格调整,好象汽车在不断地打折,我们一直在说中国进入了汽车的“折扣文化”,就是打折和刚性需求本身并不矛盾。在这样的增长的市场里面,对雪佛兰品牌或者迈锐宝应该是一个机会。从我们今年1-6月份的销量来看,雪佛兰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到这个月结束我们的销量就要超过40万,比去年增长15%。从销量本身来说,随着雪佛兰全车系的产品布局完成以后,我想销量会随着整个车市的销量提升而提升。

第二个,说到品牌问题,应该说雪佛兰品牌为中国年轻人和年轻家庭打造主流的国际品牌是我们的定位,希望它成为中国年轻人和年轻家庭首选的国际主流品牌。目前我们的产品布局从5万元赛欧到50万元的科迈罗,整个产品的布局已经完善。从品牌角度来说“热爱我的热爱”,与其他汽车品牌相比已经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品牌价值主张,就是让奋进中的年轻人,社会新生代的中坚力量成为我们品牌的用户和消费者。我们今后三年会把更多的产品引入中国,我想随着这些产品的引入,雪佛兰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的地位以及品牌会逐步提高。

记者:去年是雪佛兰产品大年,有7-8款产品出来。今年雪佛兰进入了产品的营销期,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大量精力还是集中在迈锐宝上面。去年同期包括像爱唯欧这些车型的声音都比较小,在未来一段时间上海通用雪佛兰会在其他的产品上进行新的一轮营销吗?

吴总:对我们来说,迈锐宝是雪佛兰产品家族中领雁的地位,我们一直说当一群大雁飞的时候我们希望有一只领雁能够明确大家的方向,能够对整个型谱和品牌的提升有所帮助。所以我们的确今年上半年花了很多精力在打造迈锐宝,我们希望迈锐宝的提升对品牌的提升、销量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其实我们对其他产品今年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科帕奇,大家看到的是最新的科帕奇广告,我们重新梳理和定位了科帕奇作为城市越野这样的都市新力量的地位,我们把它的七人座、超大空间、专业SUV底盘,2.4与全新的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动力搭配,我们希望通过“在一起”这样的全国性市场推广能够使科帕奇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今年SUV市场是增长最快的市场,有将近30%左右的增长,对于目前上海通用雪佛兰唯一的一款SUV产品,我们还是对科帕奇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我们希望这款车是一个可以和家人在一起,和自己在一起的一款都市SUV。对于爱唯欧,其实也是去年新上市的一款车,也是我们的全球平台产品,我们把它的三厢和两厢进行了重新的定位梳理,两厢定位为“越级性能小车”,我们会强调它的操控性、性能,去争取更多的高端两厢小车车主,三厢的车主我们会强调它的“越级风尚”,强调空间,全球五星级的碰撞,国际获奖的内饰和外形,希望能够在三厢车中找到它的地位。应该说爱唯欧最近两个月的销量随着全国这一轮的市场营销活动的进行,它的销量已经达到6000台,与赛欧共同铸就了上海通用在小车细分市场的王者地位。特别是在成都,我听说在成都 爱唯欧和赛欧加在一起占小车细分市场超过50%。

记者:迈锐宝降价以后市场反映怎么样,有没有达到预期。第二个问题,雪佛兰品牌现在往上做的瓶颈,是不是跟当年的策略是有关系,如果雪佛兰从一开始引进迈锐宝、科鲁兹,这样引进是不是更容易一些?

吴总:第一个问题,对于迈锐宝的销量刚才也说了,应该说达到甚至有一点超越我们的预期了,因为从8月份的销量已经达到6000台,根据中国传统金九银十这样的销售季节,我想迈锐宝整个销量已经达到或者超越我们的期望。

第二个问题,关于雪佛兰品牌,刚才你也做了一个假设,如果我们当时能够先引进迈锐宝再做科鲁兹、赛欧,这可能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但历史也没有办法重演。从我们的品牌来看,我们不光靠小车、中型车或者中高型车,我们还在看品牌能够给予消费者什么样的价值主张和品牌体验。应该说“热爱我的热爱”已经是非常鲜明的品牌价值主张,我们希望在这个价值主张中,不管是在小车细分市场,中型车细分市场,中高级车细分市场包括SUV细分市场,我们认为都能够找到这些年轻人和年轻家庭。所以我觉得从我们品牌的主张来看,我们更希望看到给我们的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带来怎么样的驾乘体验,能够帮助他们怎么样完成他们生活上的追求。我们希望雪佛兰成为中国年轻人和年轻家庭生活中伴随着他们成长、发展的,带给他们更多文化和生活感受的产品。所以我想随着我们产品体系的丰富,我们的品牌会在各个细分市场找到它的价值主张,或者强化它带给我们消费者的价值体验。

主持人:我补充一些信息,在中国的汽车市场,包括在中国的很多其他行业中,确实从低端往高端走是很艰难的。但是就上海通用雪佛兰来讲,我们是从雪佛兰赛欧开始到科鲁兹到迈锐宝到现在科帕奇、沃蓝达、科迈罗一系列的产品,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一两年推出一款车型,基本上这七八年不到的时间里,上海通用累计的销量已经超过220万。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大一个消费群体,就像雪佛兰“红粉笔”行动一样,我们已经在三四线甚至到五线城市把种子种下去了。我们觉得这些基础工作做得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只有把根扎得深把面铺得扎实,我相信这条路会越走越快。

记者:今年雪佛兰成为曼联官方合作伙伴,曼联中国行取得了很好的反响,我想问一下上海通用雪佛兰今后与曼联有没有进一步的合作?

吴总:首先上海通用雪佛兰与曼联有5年的长期合作,而且这种合作是一个全球的战略合作,雪佛兰与曼联其实有很多在品牌和文化价值相同的地方,它们都是百年豪门,都是带给人们快乐,同时也是永不放弃,坚持到最后,追求梦想。今年仅仅是第一年,有很多的故事可以发展,我们会通过曼联这个平台,通过雪佛兰这个品牌更多的了解曼联品牌精神、雪佛兰品牌精神,从而让他们有更多的在汽车产品以外的生活上或者兴趣上的体验。我们会组织一些车主到特拉福德去看曼联比赛,与曼联球星近距离接触,去他们的休息室,去看看他们怎么样完成一年又一年的奋进的过程,我们也会组织我们的经销商和员工。所以我想雪佛兰与曼联合作应该是一种战略的长期合作,我们会把这个平台打造好。

记者:与曼联的合作,之前有对客户群体做一些相关的调研吗?其次与曼联合作是对雪佛兰品牌主张的深化吗?我们对品牌主张和品牌理念还有怎样的深化、挖掘过程呢,有没有具体的步骤。

吴总:第一个,跟曼联的合作我们做过大量的分析,曼联是在全球特别是在亚洲拥有注册会员最多的俱乐部。第二是曼联球迷注册会员的年龄在18-26岁,主要人群也是一个比较年轻的族群,所以说我们觉得与曼联合作,我们的消费者,潜在的细分人群,与曼联的注册会员是一个高度的吻合。同时英超在中国也是收视率最高的五大联赛之一。

第二个,与曼联的合作,除了刚才说的百年荣耀以外,我觉得是一种品牌上进一步的提升,因为从雪佛兰和曼联这两个品牌来说都是绝对百年历史的豪门品牌,也是雪佛兰品牌再一次的提升。

关于“热爱我的热爱”进一步的演化,过去几年上海通用特别是雪佛兰品牌在打造与年轻人诉求沟通方面,通过“热爱我的热爱”,通过“红粉笔”计划,通过“11度青春”,激发了许多年轻人的感情诉求,“热爱我的热爱”也成为很多年轻人的一种价值主张。我想今后三年随着产品进一步丰富,雪佛兰的产品线往上提升以后,我们会在“热爱我的热爱”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产品理性方面的结合,帮助我们的消费者在热爱的过程中找到产品上的理性的支撑,从而帮助他们实现更多的购车和价值诉求上的结合。这个工作我们的确在做进一步的挖掘和分析。

记者:迈锐宝1.6T好象轻量化做得不如君威做得好是吗? 君威的1.6T比2.0减了45公斤,迈锐宝从1590公斤减到1580公斤,减了10公斤。

吴总:据我了解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君威1.6T是手动变速箱,变速箱轻。迈锐宝是手自一体六速全自动变速箱;第二方面,迈锐宝1.6T的配置其实是与2.4的配置相同的,所以我们在配置上要比君威1.6T的配置高。我们现在有天窗,分量也会有增加,我们在配置上做了调整,这个配置跟2.4旗舰版基本上相同。我们在迈锐宝轻质化方面确实花了很多功夫。

记者:迈锐宝1.6T价格昨天晚上发布了,20.99万的指导价,迈锐宝前期有两万多的优惠,现在1.6T的实际市场成交价大概是什么水准?

吴总:迈锐宝1.6T也会享受迈锐宝的“钜惠行动”,所以终端成交价在18.5万左右,我想这个价格在整个1.6T或者说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中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

记者:雪佛兰属于通用全球品牌,中国市场在雪佛兰全球地位如何,距离北美本部还有多少距离,中国有没有希望成为雪佛兰全球第一大市场。

吴总:雪佛兰今年比去年又进了一步,去年中国雪佛兰在全球雪佛兰细分市场中排名第三,次于美国、巴西,今年1-8月份我们的销量40万台,已经超过了巴西位居第二位。我想随着下半年销量进一步提升,以及产品车系进一步满足的话,雪佛兰在整个通用体系中会牢牢占据仅次于美国以外的第二大细分市场。这也是为什么对通用全球来说,它的全新产品都会在中国进行首发或者进行最先的上市。通用今年1-6月份美国市场销量大概在100万左右,我们离它大概还有一半的距离,希望能够很快地赶上或者接近。

记者:我们看到其他的品牌基本上在第一第二大市场之后所有的产品政策都会向这个市场倾斜,我们是不是预期在未来雪佛兰会有更多的与在美国市场同步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市。

吴总:是的。

记者:刚才您谈到一个领雁的概念,您觉得如果在沃蓝达和科迈罗之间再选一个,您觉得谁能成为一个新的领雁?

吴总:我们把迈锐宝作为一个领雁,同时把科迈罗和沃蓝达我们当中的明星产品。说实话我们对这两款车没有很大的销量诉求,我们希望通过这两款车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到雪佛兰是在环保、前瞻科技上有非常领先的优势。象沃蓝达到目前为止是全球首款增程式电动车,科迈罗,随着大黄蜂的深入人心,它会成为高性能的轿跑车在雪佛兰的落地。所以对我们来说这两款车是我们的明星。

记者:雪佛兰会在各个细分市场提供更多的产品上的支撑。

吴总:对于今后整个市场发展来说,特别是中高级细分市场,我们分析了这些客户大部分是第二次购车,他对产品本身的了解程度和熟悉程度非常高,我们怎么样在产品本身能够找出与消费者进行良好的沟通。其实雪佛兰有三个最主要的产品的DNA,驾驶乐趣、动感造型、ECO。雪佛兰的节能环保是做得非常好的,像迈锐宝1.6T的油耗以及迈锐宝整个家族型谱的油耗都是在百公里8升左右,包括今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将来通用体系内部的双离合器的组合配套,在产品方面都在不断研发。我们希望有新的技术在雪佛兰上应用,我们希望能够组合出一些在产品上的理性的价值组成,能够为更多的消费者接受。所以我们会不断地强化和打造在产品技术方面的特点和特色。

记者: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雪佛兰会有什么新产品推出?

吴总:近期我们会有两方面产品的主要考虑,一个是ECO,我们在迈锐宝上面打造的ECOpower高效动力系统,这次在迈锐宝上ECO高效动力系统是有1.6T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2.4SIDI直喷和2.0DVVT,在今后的产品中我们会去组合比1.6T更低的1.4T、1.2T甚至1.0T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和雪佛兰或者通用全新的双离合系统的组合,我想这个组合会在下一代产品中看到。

第二个,通用与APPLE也签了全球战略合作协议,我们会在下一代产品中,目前内部叫“MYLINK”这样的娱乐操控系统。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战略合作能够让消费者驾驶车的时候有一种更好的驾驶体验和感受。我想这都会在近期或者在下一代的产品上都会有所体现。

记者:7月26日迈锐宝展开“钜惠行动”,吴总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行动带来的迈锐宝销量方面的情况。趁势推出迈锐宝1.6T的市场意义在于哪?简单谈一下成都迈锐宝和雪佛兰的情况。

吴总:第一个,关于迈锐宝“钜惠行动”行动,这个效果已经达到甚至有些超越我们预期了。从展厅的流量来说,展厅的客流提升了150%左右,从展厅的留存意向角度来说,已经超过一万个。这个月的销量超过6000,相比7月份的销量翻了两番,7月份的销量在1600左右,效果非常明显。我在银川的时候也说过,我们对价格重新的定位和梳理得到了市场的响应和反馈。

第二方面,整个四川特别成都是雪佛兰的福地,所以我们把“全民理想家轿”赛欧在成都首发,赛欧到这个月的销量累计50万辆,在细分市场中牢牢占据了第一位,在整个小车细分市场中占15%。我听到一个数据,在成都市场赛欧和爱唯欧加在一起,在小车市场中占有率接近50%。迈锐宝在四川市场随着“钜惠行动”,销量也有将近200%的提升。所以我想说整个雪佛兰品牌特别是迈锐宝“钜惠行动”以后,在全国和四川市场都得到了很好的反映。

第三方面,“钜惠行动”以后,我们希望迈锐宝不光是带给大家有竞争力的价格,还希望带给大家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次我们在成都正式公布1.6T的价格,1.6T是上海通用第一款1.6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全新第二代S6的全新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配合。这样形成迈锐宝车型体系中ECOPOWER高效动力系统,随着1.6T的上市,迈锐宝提供给消费者2.0DVVT、2.4SIDI直喷和1.6T小排量涡轮增压三个动力总成组合,我们希望能够给迈锐宝车主更多的选择。1.6T的扭矩是230Nm,同时它还有Superboost超推进系统,能够额外再提供30Nm扭矩力,同时功率达到130千瓦,升功率超过80,在整个小排量发动机中是最强性能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因为目前传统市场是1.4T和1.8T,我们开辟了1.6T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细分市场。所以我相信这款车能够给喜欢迈锐宝的车主一个更多的选择。

记者:今年还有4个月销售周期,1.6T有没有销售预期目标?

吴总:迈锐宝1.6T是上海通用第一次小排量涡轮增压和手自一体变速箱组合,我们目前对它的销量没有硬性要求,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组合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地拓宽迈锐宝的整个市场。我们昨天也公布了价格,官方价是20.99万,同时也享受“钜惠行动”,这样的话它在展厅终端的价格在18.5万左右。我想这个价格应该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价格,它的销量很值得我们期待。

记者:推出1.6T以后,迈锐宝价位进一步下探,有可能跟科鲁兹1.6T价格更加接近,将来市场会不会有更多的科鲁兹车主选择迈锐宝?上海通用有没有针对这些客户有专门的营销手段?

吴总:第一方面,整个中高级细分市场在今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豪华车价格的下降,20-25万已经成为豪华车的入门级主力市场了。这次“钜惠行动”其实不是一次简单的价格下降,我们希望通过价格的重新定位,在18万以下细分市场中确立我们产品的两个很重要的产品定位,第一个是在15万以内迈锐宝是唯一一款欧美中高级轿车。第二个是18万以内唯一的一款2.4SIDI直喷发动机中高级轿车。我想说迈锐宝价格的下降是对中国今年上半年整个中高级细分市场价格调整的回应。

第二方面,科鲁兹1.6T是手动挡变速箱,喜欢手动挡和喜欢自动挡的还是不一样的人群,科鲁兹1.6T更会强调极致的驾驶乐趣,迈锐宝1.6T会更强调驾享合一的感觉,不光是有一个1.6T的涡轮动力,同时我们也没有放弃舒适性,2.4的中高级旗舰版配置放在1.6T上面,无论从CCI的调教系统还是深海静音舒适系统,从产品本身来说把科鲁兹1.6T和迈锐宝1.6AT进行了区分。第二个,科鲁兹和迈锐宝来看还是两类不一样的人群,科鲁兹是年轻人的第一辆紧凑型轿车,迈锐宝的定位是新生代的中坚力量,大部分是第二辆车,对服务的要求也很高,因为是中高级车主,所以我们也专门打造了一个叫“UCLUB”的专享服务品牌,在上海通用雪佛兰“金领结”服务大的品牌下面。

第三,雪佛兰目前有将近220万的基客户车主,这些车主都是对雪佛兰品牌、产品有比较高的认可度的,我们在各个4S店都有基盘转化的促销方案。有乐风换购的,有赛欧换购的,有科鲁兹换购的,结合它的车况、车龄都会有很多方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迈锐宝首批车主中有不少是来自于雪佛兰现有车主的升级和置换,这个也是我们引进迈锐宝车型的初衷之一,我们希望雪佛兰品牌或者雪佛兰产品是伴随着年轻人和年轻家庭共同成长发展的,所以我们希望总有一款车适合年轻人和年轻家庭不断发展和不断升级的要求。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做和继续会做的一件事情,怎么样能够帮助现有的车主在现有雪佛兰型谱中不断地升级转化。

记者:从经销商层面来看,今年汽车市场走入了一个比较罕见的困境,销量下滑,经销商利润下降,但是雪佛兰经销商在山东市场还都是良性发展的,不管是销量还是利润都是金字塔的上层位置,请问雪佛兰品牌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吴总:第一方面,其实今年的车市刚性需求还是在的,今年上半年整个车市的销量是700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将近10%,有两位数的增长,说明刚性需求,人们改善生活,扩大自己生活空间的需求还是在。我们相信随着下半年汽车车市的进一步发展,全年销量达到1420-1450万销量,比去年同期还是会有两位数的增长。所以我也与很多的经销商和媒体说,并不是说今年的车市不好,只是今年的车市随着欧洲汽车市场和豪华车市场的价格调整,今年中国车市进入了一种“折扣文化”,大家更关心折扣多少。刚才你说你代表经销商,现在客户进入展厅不关注出厂价,不太关注服务,就是问折扣有多少。这里给两万五那里给三万,豪华品牌给十万,今年在终端销售发生了很大变化,变成了汽车打折的折扣文化。

刚才你问山东雪佛兰市场如何做得比较稳定,我想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山东本身是上海通用的优势市场,雪佛兰在山东和沈阳都是地产车。成都是我们的福地,沈阳和山东都是我们的地产车,武汉是我们的第四基地,雪佛兰在山东是赛欧和科鲁兹非常强势的地方,这也有赖于山东政府和媒体朋友的关心和支持。

第二,上海通用一直强调经销商合作伙伴的理念,今年全年的库存大概在2左右,很多的整车厂采取了押扣的行动,上海通用一直强调市场拉动性的销售模式,今年随着大形式我们也有一些终端销量的压力,但是整个库存的结构掌握得比较好,目前上海通用的库存基本在1.44和1.5左右,这样的话终端经销商的库存压力相对会减少,这对他们资金的压力会有很大的缓解。

通过这几方面的工作,我们在山东地区,销量也好,利润也好,满意度也好,相对来说做到了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

记者:雪佛兰今年在山东市场的具体表现,您对它的评价如何?

吴总:今年采取了市场区域营销制度,山东今年整个市场占有率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超过6%,全国市场占有率在4.2%左右,从简单的数据就可以看到山东省重要的地位和地区领航的地位,对山东来说一个是很有信心,从我的角度也希望它能够做得更好。

记者:具体来说,对下半年包括未来短期的规划,对山东省有更大的支持和投入吗?

吴总:下半年区域会有几个行动。第一个是深化区域营销中心,上海通用在今年年初开始区域营销中心以后,我们把销售、品牌、售后、网络发展、集团销售、二手车这些功能宣布下划到区域,同时我们也要求区域开展区域媒体的工作。所以我们会深化区域营销中心制度,更大力度地下放商务政策、媒体政策这样一些决策权,让区域营销中心有更大的力度在它的区域做好,更接近我们的消费者、媒体、经销商,这个工作会坚持不懈地去做

第二个,区域的车展和区域的外展,9月份是山东地区区域车展的一个高潮,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次车展的机会,投入全年安排的500场的车展、外展活动,让我们的产品更多地接触到消费者。

第三方面,我们在全国包括迈锐宝、科帕奇、爱唯欧是下半年最主要的三个车型,会在山东进行符合区域化的一些推广和执行。通过这些组织上的保证、产品上的保证、活动上的保证来实现我们在山东地区全年的销售目标。

记者:沈阳市场也是这样的政策吗?

吴总:对,上海通用2004年进入沈阳市场,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当时是GL8最早进入沈阳市场,然后是科鲁兹,所以沈阳市场对于雪佛兰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整个辽宁市场雪佛兰的市场占有率在4.1%,基本接近全国的平均水平。下半年会采取与各区基本相同的总部策略,深化区域营销中心,产品上的推广,市场的活动,来进一步提升辽宁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我想大家也关心很多的区域市场的活动,我们现在是总部全国决策、区域落地执行,做一些针对区域化特点的活动。比如武汉,今年5月份、6月份,武汉的大学比较多,我们就针对武汉的大学做了一些市场活动,随着今后区域营销中心的建立和区域化的推广,更多的区域的活动和市场的活动会结合区域的特征去开展和实施。

记者:成都的市场占有率是多少?

吴总:成都市场占有率也很高,今年将近6.2%,整个四川省的占有率大概在5.8%。四川是1.7万销量,成都是1万,比去年同期增长将近17%。应该说四川也是传统的雪佛兰或者说赛欧的强势地区。这个增长也是为全国雪佛兰的增长做了很大的贡献,我们也有信心做得更好。

记者:在沈阳市场科鲁兹的市场占有率非常大,但是科鲁兹往往是家庭第一台车,现在有很多第一台就买SUV,我觉得科帕奇下半年在沈阳市场应该重点做一下宣传。7座的科帕奇有自己的竞争优势,专业的SUV底盘。

吴总:对,从今年8月开始科帕奇进行了全国最新一轮的“在一起”市场推广。今年整个SUV市场增长将近30%,科帕奇增长大概在8%,虽然也有增长,但是与整个SUV市场的增长还是有一定差距。科帕奇这款车有它独特的产品特点,7人座的大空间在这个细分市场中很具有空间竞争力,现在很多的SUV其实还是轿车的底盘,科帕奇是专业的SUV底盘,2.4和S6的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动力总成。我们一直觉得科帕奇这款车还是很有它的产品特点和竞争力,所以我们从8月13日开始进行全国科帕奇最新一轮的市场推广,我们叫做“在一起”,希望打造一款车,它是7人座的能够与家人在一起,同时它又是SUV,开SUV的车主还是比较有个性的一些车主,他又愿意与自己在一起,所以我们希望转递这样一种价值主张,平时上下班是与自己在一起,双休日是与家人在一起,三口之家带上老人可以一起出去旅游,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全国的市场推广可以把这款车做好。同时也推出了夏季特惠,19.99万,进入了20万这样的细分市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轮的宣传和推广,能够使科帕奇这辆目前雪佛兰唯一一款国产的SUV达到我们希望的销量目标。

 记者:作为苏州本地媒体,想问一下雪佛兰下半年在苏南地区营销方面会有什么样的重点,我刚刚得知日前与曼联进行了合作,会不会在这方面有一些调整。我们下半年11月份会有一场比较大的车展,有一个全民汽车大讲堂,有没有可能与我们合作,进行一些汽车知识方面的讲座,能否邀请到厂家专业的人士。

吴总:苏南地区、苏州、无锡、常州在我们这个区域里是六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区域,从它销量的情况来看,7月份比6月份环比增长了将近20%,我们对这个市场也做了一些分析,苏南苏北差异性是很大的,苏南是中级车、中高级轿车的主力市场,苏北是紧凑级轿车的主力市场。所以我们在苏南地区下半年的重点还是迈锐宝,因为这个地区是传统的中高级轿车的重要地区。我们会继续强化“钜惠行动”,迈锐宝“钜惠行动”开展以后8月份在苏南地区销量接近300台,将近200%的增长。从总量来看应该是比较出色的。所以我们觉得这个细分市场是雪佛兰特别是迈锐宝会着力打造的市场,下一阶段市场活动角度来说我们是强化深度试驾,我们会在苏南地区开展各地区的深度试驾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迈锐宝,以迈锐宝作为一个领头车型带动全系在苏南地区的发展和活动。

第二个,你刚才说得车展,也很感谢,现在有很多车展包括很多媒体主办的车展在帮助整车厂运作和炒热整个市场的活动。你刚才说得大讲堂,我觉得作为整车厂当然很有兴趣,我觉得也有义务让更多的车主了解到汽车、汽车文化,了解到汽车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当然我们也很乐意介绍汽车的知识,我相信在雪佛兰产品中有很多的技术、知识可以与消费者分享。所以我觉得我们可以提供这样的专家来帮助大家更多地了解汽车。

记者:您是否介意跟竞争对手做对比试驾,你更希望跟哪一款车型与迈锐宝1.6T来做对比

吴总:我们在媒体试驾过程中也做一些对比试驾,因为我们还是更加关注自己的产品,这种对比其实有很多第三方的试驾对比,已经通过网络媒体让客户知道,我们希望客户能够通过第三方公正的试乘试驾来做一个客观的评价。

涡轮增压市场从去年年底到现在的数据来看,在B级车市场已经从21%的占比上升到33%,所以涡轮增压会成为B级车一个主流的增长风向标。德系的1.4T,加上德系的1.8T,加上福特的2.0T。从黄金排量来讲,我们的1.6T开创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就是介于1.4T与1.8T之间,性能说接近1.8T,价位上比1.8T更加亲民合理。德系具体看销售数据的话,在B级车的涡轮增压里面,其实占主比的,如果1.8T跟1.4T做一个对比的话,其实在9比1到8比2这样的比例,所以大家希望能够满足动力需要同时又能节能。迈锐宝1.6T它既能给你很出众的动力,又能减少能耗。我们相信这对客户来讲是非常有利的选择。

记者: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从市场占有率来看1.8T的份额还是比较高。1.6T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大家对1.6T的概念了解还不是太深入,如果能让消费者能感觉到有更多的驾驶乐趣,相比还更能环保节能,我想这一点客户目前是很需要的。

吴总:一般说黄金排量是指1.6,1.6T我们希望做再次细分,在涡轮增压市场中排量的细分市场,1.4T与1.8T其实都是可以作为我们比较的对象。

第二个,我们1.6T的升功率是超过80,1.8T一般只是在70左右。我们的扭矩是235,再加上35的Superboost,功率是135千瓦,升功率超过80,所以应该说发动机的数据还是很有竞争力的。我们也欢迎媒体试乘试驾,与其他涡轮增压发动机做比较。我们相信这款车在驾驶性和舒适性中是一个很好的平衡。

记者:“绿动未来”已成为一个标杆,雪佛兰品牌有没有推出混合动力车型的打算?

吴总:随着将来新一代产品的进入,在动力方面我们会有一些技术的引进,都会在下一代车型上有所体现。

记者:预计是明年还是再往后?

吴总:随着我们的产品进来,可能明年后年会有。

记者:混合动力其实很多厂家已经在做了,上海通用“绿动未来”政策是走在很前面的,你但们混合动力这一块反而是后面了。

吴总:我们在别克君越上面有混合动力。雪佛兰方面目前VOLT是增程型电动车,当然我们也会根据我们的车型和动力总成的匹配,我们争取在尽快的时间内根据下一轮产品引进混合动力。

谢谢大家,再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