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中山车市 »  热销中迎来转型吗 解析SUV未来需求走向

热销中迎来转型吗 解析SUV未来需求走向

2012-09-03 15:26:01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作者:   编辑:曾毅   

随着近两年汽车市场的疯狂增长走向平淡,众多专家预测这将是市场走向成熟的一个开端,然而汽车市场内的各大势力显然并不满足于这种平淡,比如仍保持高速发展态势的SUV市场。据中汽协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SUV车型累计销售93.94万辆,同比增长32.02%,达到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率7.08%的4倍有余,在乘用车市场中所占销量比例接近10%。可以说,正是这一系列数字表面后的事实,支撑起SUV成为今年汽车市场最热门的关键词。

正如前些年车市爆发式增长时期,各细分市场格局出现剧变。众多专家的预测中,高速发展中的SUV市场也将迎来一次转型,更成熟的消费者将有新的需求,新的需求则将引导SUV新的技术走向。

“城市”是导火索

以史为镜,可以知更替。回顾SUV市场历史,我们也恰好发现它发展的迂回路线。在最初只是供应特殊用车需求和玩车人所需的年代,切诺基毫无疑问是开启了中国SUV的发展史的第一主角,这款来自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品牌车型,首先从外形上便以美国肌肉车的粗暴、有棱有角领先时代了至少十年,而这款真正意义上的越野车型在当时首屈一指四驱技术,也正符合消费者群体对SUV最原始的诉求,甚至于中国车迷因此统称SUV车型为“吉普”。此后,美系SUV大排量导致的高油耗特性也在热销之中愈发明显,随着消费热潮趋于冷静,日系品牌介入,汽车文化相对单一的中国SUV市场终于迎来了首次变革。

以雅阁、凯美瑞为产品个性标签的日系品牌将它们的成熟经验植入给SUV市场。更加中庸的外观、更加稳定的性能、更容易养活的油耗,可以说完全“城市化”的CR-V是引导了SUV市场需求目前为止最重要的一次改变,使这一个细分市场得以进一步发展,甚至因其在消费群中的热销状况,引发了加价提车这一个终端市场潜规则的出现。随后加入的RAV4、逍客则与CR-V形成了日系SUV的势力圈,牢牢把持这一细分市场的走向,也推动SUV市场走上了“城市化”的发展轨道。同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对于还处于走向理性购车阶段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对品牌魅力有无法阻挡的倾向性,CR-V的成功可以说是消费者理性选择的结果,同样也可以说是他们对强势品牌心悦诚服的非理性表现。而在这一波热潮的热情逐渐冷淡之后,欧系车型则在日系之后,凭借着性能标签的优势走入SUV舞台的光环之下。

与时俱进 跋山涉水?

在入门级汽车消费者猛增的大环境下,整体汽车消费市场对油价、汽车保养等费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敏感。加上由北至南,在北京、上海、广州、贵阳,未来可能越来越多城市将会加入的限购、限行政策。这一系列蝴蝶效应的催化之下,SUV市场迈向成熟的脚步在高速发展中同步加速。

在今年上半年SUV车型销售数据统计中,上海大众途观以9.35万辆的成绩,突破日系三强CR-V、RAV4、逍客,以及韩系新贵IX35的包围圈,一跃成为SUV市场的新一代王者,一个欧系品牌缺席的市场从来不能算是发展成熟,途观的出现或许可以称为大势所趋,上海大众的介入既是搅乱了原有格局,同时也可以说是正式将SUV这一细分市场进一步推向成熟发展的轨道。就这一层面来讲,途观的突围也体现出消费者走向理性的特征,首先大众有成熟的四驱技术基础,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涡轮增压技术能够在兼顾越野性能必不可少的动力需求的同时,兼顾节油需求,欧系“芯”技术才是真正引导市场变化的拐点,也将成为未来SUV细分市场发展的主流趋势。

与此同时,以首都北京为代表,全国各地陆续普降的几场大雨又将“涉水能力”引入到SUV需求的话题中心。在城市SUV已成大势所趋的局面下,最大离地间隙、最大涉水深度这些硬指标,或将越来越多的在“买SUV抗洪”的插科打诨中,引导SUV车型更远未来的需求走向。

东风标致新上SUV将成“the one”?

在今年底可能上市的SUV车型群中,有东风标致将上市的SUV新车3008、上海大众斯柯达Yeti、上海通用别克的入门级小型SUV Encore以及长安福特翼虎。参考途观在市场中的强劲表现,看得出消费者对欧系SUV报有颇高的热情,东风标致3008和斯柯达Yeti两款根红苗正的欧系SUV很有可能将在大势所趋中拥有不错的成绩。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大众平台战略下,Yeti或将与途观形成相互抵消的反作用。面对产品同质化困局,如何区别定位体现差异化将是上海大众面对的一项难题。相比之下,东风标致将要上市的这款SUV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更具新鲜感,传闻中将会搭载的1.6T发动机不仅填补了途观缺席的排量区间,也是合资SUV车型中首次出现的动力选择,市场竞争力无疑更加值得看好。

根据目前的消息以及猜测,东风标致即将投放的SUV新车3008,将搭载PSA与宝马合作研发的1.6L THP发动机。这款曾在“沃德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中榜上有名,连续六年荣膺国际发动机技术杂志主办的国际发动机大奖的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将赋予东风标致这款SUV新车型以毋庸置疑的欧系技术标杆的“芯”技术优势。同时,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款曾在Mini Cooper、RCZ等宝马、标致一系列车型上服役的高效小排量发动机首次搭载于合资车型,对于那些技术型汽车迷,不吝于一次多年等待后终得以如愿的福音。经过之前“8时代”的经验积累,东风标致车型外观、内饰配置独有的法式气息已表现出产品的差异化优势,顺应潮流引入的1.6L THP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无疑又将为这款SUV新车型提供强劲的动力助推。

SUV已然成为整体放缓发展的乘用车市场的一枝独秀,而其15.66万月均销量、32.02%同比增长表象下的刚性需求,也势必引发未来技术需求的转向,导致该细分市场格局再一次演变。今年,可能上市的东风标致3008,或许也将继途观之后,成为SUV市场中又一款突破日系阵营的欧系新势力。

中山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80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