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大同车市 »  吉利汽车 创新品质提升铸就自主品牌车

吉利汽车 创新品质提升铸就自主品牌车

2012-08-31 09:47:06 来源:网上车市大同站   厂商稿    作者:宋艳欣   编辑:赵锐   

这10年,是汽车走入万千中国百姓家的10年,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不断壮大、走向世界舞台的10年。在这奋起直追、不断超越的激情岁月中,品质安全的提升使消费者不断增加对自主品牌的信任,也成就了自主品牌汽车全球化发展的梦想。吉利汽车是这一进程的践行者,也是受益者。

1998年8月8日,当第一辆吉利汽车在浙江临海缓缓下线时,李书福摆了100桌酒席庆祝,结果因为该车没有“准生证”,来宾寥寥无几。当时业内一些人认为,搞自主品牌汽车是“找死”。李书福发出豪言:“请给我们一次失败的机会。”10多年过去了,吉利不仅没有死,而且从“草根”长成“大树”,2010年还把沃尔沃汽车纳入麾下。

2012年7月,《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出炉。上榜的5家中国民营企业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营业收入233.557亿美元首次进入500强。10多年间,吉利走完了发达国家汽车工业要几十年才能走完的道路,成为汽车市场上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

人们惊羡于吉利的速度,而在吉利人看来,这10年更大的成就在于不断提升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使得自主品牌有了与国际品牌一争高下的实力。在制约自主品牌发展的汽车安全性上的不断提升,让人们对吉利的认识正在从“廉价吉利”向“品质吉利”转变。

碰撞短板变长项

吉利这些年来在汽车安全性上取得的成就正在逐步改变人们对自主品牌的固有看法

汽车是高度复杂的工业产品。衡量一辆车好坏,有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等诸多性能指标。在很多消费者的印象中,一直认为自主品牌的优势是价格,劣势是安全。而吉利这些年来在汽车安全性上取得的成就正在逐步改变人们对自主品牌的固有看法。

今年7月31日,吉利在成都公布全球鹰GX7取得的C-NCAP测试成绩。全球鹰GX7以50.3分的成绩,在15款参与C-NCAP第二批测试的车型中名列第一,成为自主品牌第一个取得超五星成绩的车型。C-NCAP是国内权威的汽车安全碰撞测试,它的“游戏规则”是:从经销商处购买市售车型,消费者能买到的市售车型必须跟参加C-NCAP测试的车型一样。

“C-NCAP相当于一场开卷考试,企业们既知道答案,也知道考题,但是怎么做到优秀,对于合资品牌来说很难,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更难。”吉利集团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表示。2007年初,同样是C-NCAP测评,自主品牌集体失色,吉利自由舰只得了两颗星。

从“两星”到超“五星”,吉利汽车的转变是如何实现的?

赵福全告诉记者,2007年,吉利开始实施全方位战略转型,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向“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安全、节能、环保”这个次序也体现了吉利对安全的追求。此后吉利把对产品安全的重视提升到史无前例的高度。

吉利汽车 创新品质提升铸就自主品牌车

2009年C-NCAP抽到了吉利熊猫,该车以45.3分的成绩获得五星安全评价,它也是目前为止的A00级车里面惟一一款五星安全车型;2010年,帝豪EC7以46.8分获得了自主品牌最高分;2011年的年底,EC8以49.6分的成绩,再一次刷新了吉利安全成绩的纪录,同时也获得了当时148款车型评估里面第7的成绩。

赵福全告诉记者,以后吉利上市的所有新车都要实现“保四争五”的目标,即包括经济型车在内,至少要达到C-NCAP碰撞四颗星的成绩,其中80%的车型要争取达到C-NCAP碰撞五颗星的成绩。

创新提升促突破

吉利之所以能在安全性上取得重大突破,核心还在于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

“没有金刚钻,莫揽瓷器活。”面对复杂的汽车制造,吉利之所以能在安全性上取得重大突破,核心还在于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

吉利在研发上舍得投入,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6%进行研发,这一比例与国外汽车公司的研发投入相当。吉利还投入巨资成立吉利汽车研究院,引进激光扫描仪、振动噪声仪、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等先进仪器和软件,建设造型室、试验试制车间、环境试验舱、材料试验室、碰撞试验室等。

为了学习当代汽车开发技术的精髓,吉利先后与多家国际汽车设计公司开展联合开发设计。他们与意大利汽车项目集团合作开发一款新车,走完了从图纸设计到造型、再到样车生产的全过程,学会了汽车的造型设计技术;通过与韩国大宇国际的合作,学会了如何实施结构设计与工艺设计同步进行,以提高产品开发的有效性,缩短开发时间。

吉利汽车 创新品质提升铸就自主品牌车

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吉利也加快了自主创新的步伐,先后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并掌握了ABS、EPS、安全气囊等涉及汽车安全的诸多核心技术。

例如吉利在全球首创的BMCS技术,是专门针对在事故中占有极高比例的高速爆胎危害而开发设计的。统计表明,爆胎发生时,司机从发现状况到采取制动措施通常需要3秒钟,而此时车已经失去控制。吉利的BMCS技术,实时检测轮胎气压,当爆胎发生时,系统快速智能反应,能使汽车平稳减速。2008年1月,BMCS技术在北美车展全球发布,并获得“技术创新特别贡献大奖”。

品质服务保“安心”

当前,服务转型已成为必然趋势,吉利汽车的服务也由“被动保障”向“主动关爱”转型

吉利汽车的市场保有量已经超过200万辆。提升售后服务水平,让车主在使用过程中更安心,不仅是吉利提升品牌形象的重要一环,也是汽车使用安全的重要保障。

“随着新品的不断推出和市场保有量的增加,服务转型成为必然趋势。吉利汽车的服务也由‘被动保障’向‘主动关爱’转型,通过打造‘123优质工程’以及深化‘六大关爱体系’,切实解决车主的后顾之忧。”吉利汽车副总裁刘金良告诉记者。

2009年,吉利启动了服务终端形象改造工程,在全国700多家服务站导入全新的VI、SI,淘汰了200余家服务理念落后、执行力差的服务站,彻底改变了吉利汽车终端服务形象。

在硬件提升的同时,吉利也在打造自己的服务质量。2010年,吉利在行业内首推了“汽车维修问诊系统”,提高了维修一次性修复率,还可提供GTAC技术援助,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同时,吉利通过培训中心、培训交流站的层级培训,为售后服务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后盾。另外,在备件的供应体系上,吉利在全国招商建设10个专业备件代理库,提高了备件供应的及时性,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对于今后的发展,吉利提出了透明化、差异化的服务方向。刘金良告诉记者,吉利自2010年以来,在全国建设的20余家服务示范站中的电子巡站系统,能实时监测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工程师通过视频远程指导服务站维修人员遇到的难题,实现了吉利售后服务透明化,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由于售后服务的品质明显改善,吉利汽车用户的品牌忠诚度不断提升。据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12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显示,吉利旗下的品牌全球鹰以865分排名第12位,英伦汽车和帝豪则分列第13位和第17位,全部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太原市老兵经贸有限公司 4s

查看详情>>
主营: 全球鹰 业务: 新车
电话: 0351-8728366 地址: 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6号、万国汽贸园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