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绍兴车市 »  7月回暖出人意外 豪华车市场渐现疲软

7月回暖出人意外 豪华车市场渐现疲软

2012-08-20 08:43:51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陈甜甜   

2012年8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7月份全国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显示,作为全年增长最低点的月份,以及下半年的第一个月,7月份的产销可圈可点。虽然从环比增长的数据看,全部细分市场皆负,但是按照一般的市场规律,7月份都处于每年市场中的最低点,这与往年并无不同。

不过,2012年7月的突出地方在于,其月度增长速度超过了去年的同比增长,这在整个宏观经济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实现如此的增长,倒是出人意外。这也许暗示着下半年汽车市场增长速度会逐渐提高。

7月回暖出人意外 豪华车市场渐现疲软

但是,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产销数据由于是批发数据,显然汽车生产企业与经销商之间的市场增长与经销商在终端市场的销售出现明显不同的走势。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加剧的话,那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将不会获得持续向好。而豪车市场增长速度出现回落,则预示汽车市场即将全面进入衰退过程。

7月回暖出人意外

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虽然7月的环比增长都是负增长,但是其同比增长的步幅之大还是令人惊讶。

7月市场销售环比下降12.56%应该是在预料之中,因为每年的这个月份往往都是一年之中增长数量最少的时期。在2012年前7个月中,7月是首个低于1月份销售数据的月份,1月市场的负增长当时一度引发汽车行业轩然大波。不过,按照同比增长来看,7月份8.16%的增长速度却不简单。因为,2012年与2011年相比,并没有任何更加有利的因素让2012年7月会比去年有更好的表现。

7月回暖出人意外 豪华车市场渐现疲软

而从1-7月的数据来看,汽车产销同比增长已经摆脱了上半年增长的阴影,其产销4.84%和3.56%的增长速度似乎预示着汽车产业在2012年将会比2011年有更加出色的表现。这个数据已经超越了2011年全年的增长成绩。而且,这已经是2012年连续三个月累计增长速度出现正值增长,且增长速度一直在不断提高。前5个月、前6个月、前7个月的增长速度分别是1.7、2.9、3.6个百分点。

但是,如果因此就认定下半年汽车市场增长继续高奏凯歌,也不尽然。因为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比如地方限购城市会不会继续增加?宏观经济增长会不会扭转疲态?证券市场是否会出现逆转行情?甚至是否会有地方政府或者中央政府出台汽车市场的救市政策?这些都会影响到汽车市场的需求表现是继续向上还是会掉头向下。

显然,商用车市场的表现更加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乘用车市场增长与商用车下滑的基本格局仍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而这一趋势有望贯穿全年。不过,有一个因素或许对于商用车市场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由于校车市场将不断启动,这一细分市场容量的不断增加,将会成为商用车市场转好的动力。

7月回暖出人意外 豪华车市场渐现疲软

库存数据或与市场不符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7月份的企业库存虽然有所上升,但是总体水平仍然处于合理范围之内。但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只是统计汽车生产企业的库存水平,对于经销商的库存反而很难有所反映。而现实的市场中,汽车生产企业的库存压力往往通过向经销商压库而获得减轻,这种库存水平的降低只是汽车行业库存的一种转移而已,库存压力仍然存在。

从经销商的实际表现情况来看,库存压力不断增大,而且有些品牌的压力已经造成经销商亏损,资金周转困难。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6月汽车经销商的库存综合系数达到1.98,其中自主品牌经销商库存系数达到3.12,远远超过正常的合理水平线。因此,良好的汽车生产企业的库存掩盖了市场表现继续恶化的一面,如果意识不到这一点,经销商的库存压力最终会导致经销商体系陷入集体困境,从而最终让汽车生产企业的产销难以为继。

外资品牌蚕食自主份额

7月回暖出人意外 豪华车市场渐现疲软

自主品牌在市场上表现低迷,其丢失的份额被日系、德系、美系、韩系所瓜分。而不幸的是,法系这次与中国的自主品牌站到一起成为了被瓜分者。

2012年前7个月,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比重为19.10%、18.19%、11.28%、7.91%和2.72%。2012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分别为19%、17.87%、11.20%、7.80%和2.74%。

可以看得出,在各个系别的汽车品牌中,只有法系下降了0.02个百分点,其它各系都分别有了增长,按照增长的多寡分别为德系增长了0.32%、韩系增长了0.11%、日系增长了0.1%、美系增长了0.08%。可以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的部分被这些国家的品牌所蚕食。法系则成了自主品牌的陪绑者。

不过,轿车市场的表现稍有不同。由于一些日系品牌表现相对弱势,因此带动了整个日系的市场份额出现了下降趋势。只有德系、美系、韩系成为胜利者,其中又以德系汽车获得的利益最大。2012年1-7月,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 占轿车销售总量的比重分别为21.37%、22.97%、15.67%、9.20%和3.95%。2012年上半年该数据则为21.42%、22.64%、15.62%、9.12%和3.99%。可以看出,日系市场份额下降了0.05%,日系与法系、自主品牌一起成为市场的输家。

豪华车市场渐现疲软

7月回暖出人意外 豪华车市场渐现疲软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低迷态势的持续,豪车市场高速增长的势头开始出现疲软。2012年前6个月,奥迪、宝马的同比增幅还分别高达37.8%和30.4%。但是今年7月份,它们的市场雄风已经不再。

2012年7月,奥迪在中国市场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8.4%;前7个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则为34.6%。可以看出,奥迪的累计增长速度已经出现了3.2个百分点的下降。同样,宝马前7个月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下降更多。从1月至7月,宝马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为22.5%,还不如韩国的27.8%。这个速度也比宝马公司在中国上半年的增长下降了7.9个百分点。

SUV市场也出现了同一个方向的增长速度的下降。6月该市场的产销增长速度还高达45.64%和52.49%,5月更是接近60%,但是7月份,SUV的产销已经回落到30%以下,分别为27.67%和29.62%。豪车市场与SUV市场的增长速度的下降,标志着整个汽车市场正在全面进入衰落过程。中国汽车市场2012年的增长速度,如果没有任何外力的干扰,前景并不乐观,而且越来越悲观。

绍兴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27
关注网上车市绍兴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sx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