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西安车市 » 中汽协炮轰广州限购忧其他城市恶性效仿

中汽协炮轰广州限购忧其他城市恶性效仿

2012-08-03 17: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转载  编辑:阎海峰  

7月12日,对于广州汽车限购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再次表达了他们的观点。该协会内部人士昨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的观点代表了中汽协的观点,中汽协坚决反对广州限购。”

其实,记者在对多位业内人士的采访中发现,与中汽协站在一边的“挺董派”不在少数。对广州限购可能引发的恶性后果,业内人士表示担忧。

7月6日,董扬发表博客炮轰广州汽车限购,称“广州限购与国家政策相违背,是顶风作案”。此言一出,舆论哗然。至此,对于广州汽车限购令的争议达到高潮。

中汽协力挺董扬

由于中汽协一直被认为是联系政府与汽车及相关企业的纽带,且负责组织制订、修订国家标准、监督执行行规等,因此在行业内威望颇高,而董扬又是中汽协头号人物,因此其言一出,立即引起了多方的关注和讨论。7月6日,董扬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网站上发表博客,表示坚决反对广州限购。昨天,《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董扬,欲就其观点做进一步了解。他明确表示,上述博客的内容就是代表了他的观点。

另一方面,中汽协人士也表达了力挺董扬的意思。昨天,针对董扬观点引发的热议和关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董扬的观点代表了中汽协的观点,中汽协坚决反对广州限购。”

师建华表示,用限购的方式治理城市拥堵是非常不合理的做法,城市应该多检点自己的管理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用限购的方式实际上是推卸责任,“限购的做法没什么思想,很不合理。”

除了中汽协本身,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态反对广州限购。7月12日,汽车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广州限购是很不合理的做法,它在城市拥堵上没有采取疏导方式,而是围堵,这对城市发展和汽车工业发展都是有害无益的。”

“两害相权取其轻,广州的做法很无奈,我理解,但是这并不正确。”7月12日,北京著名汽车交易市场——北京亚市总经理迟亦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汽车工业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城市建设难以跟上,这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另一方面,广州汽车总量已经达到240万辆,并且集中于市区,堵塞已经非常严重。

担忧多米诺骨牌效应

董扬最大的担忧是,广州的举动可能会带来连锁反应,使得车市雪上加霜。目前,上海(牌照拍卖也可视为限购的一种)、北京、贵阳和广州已经先后实施了限购令。

但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另外三地,广州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可能更为明显。“在国内,和广州处于同等级别的城市很多,广州这么一做,后面的城市可能会起来效仿,这不同于北京,北京是无法比的,因为它当初的限购影响有限。”迟亦枫表示。

据统计,在北京限购之后,汽车销售量从90万辆左右锐减至现在的40万辆左右,影响了整体车市近3个百分点的增长。而广州目前对车市影响大约在0.7个百分点左右,如果有两个城市跟风,就等于再增加了一个北京这种程度的限购,市场将受到极大影响。

 “影响大不大,主要是在于有多少城市跟风。广州开了先例,如果大家群起效仿,市场将会受到影响。”崔东树表示。而另一方面,业内人士也担忧,如果其他城市争相效仿“限购治堵”的做法,还会引起类似广州的恐慌性提前购车

(编辑 阎海峰)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