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惠州车市 » 解读悦达起亚何敢逆势运筹“百万梦想”

解读悦达起亚何敢逆势运筹“百万梦想”

2012-07-23 01:02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刘远锋  编辑:余莹莹  

【网上车市惠州站讯】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逆势运筹“百万梦想”

2012年已过半,“微增长”几乎定论全年车市,在近几年,各车企相继投建新工厂,扩大产能,中国汽车产能过剩话题成为业界讨论重点。然就在此时,6月29日,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在江苏盐城正式奠基,该工厂投资预算将高达8.14亿美元,到2014年投产时,东风悦达起亚预计在盐城的三个工厂总设计年产能在73万辆左右,最大产能将达100万辆。东悦达起亚这次大手笔“逆势而上”到底如何解读?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

沿海第三大汽车重镇

第三工厂同样位于江苏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与第二工厂比邻而建,工厂按“一次规划,分布建设”的原则,逐步达产增效。一期工程20万辆,预计于2014年上半年达成,到2015年,将形成30万辆产能规模。此后,可根据市场状况,把第三工厂的产能进一步扩充到40万辆。实际上,第三工厂投产后,东风悦达起亚将具备年产100万辆汽车的产能,盐城将成为中国沿海继上海、广州之后的第三大汽车制造基地。

第三工厂将是起亚在海外技术含量最高的工厂,韩国现代起亚集团副会长李炯根今年4月曾表示:“我们将在第三工厂建设中投放更为高端的装备。”韩国现代起亚总部深知,中国是起亚全球最重要的市场。

一家企业就成就一个中国沿海工业带第三大汽车重镇,这看上去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壮举,这其中蕴含机遇也有挑战。东风悦达起亚并非打着“北上”、“南下”或者“西迁”等高大全的全局战略口号,“扩产百万”看上去“逆势,看上去极具“跃进”,实际上这是稳扎稳打的最好表现,为东风悦达起亚长期发展打下夯实的基础。

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扩张,就如同和巴塞罗那打对攻,拼传控。当今的中国汽车市场瞬息万变,不拼不抢,如何守住江山大业?在越来越成熟的汽车市场中,每一个百分点的增长都是“耕种”出来的,越是“逆势”越不能恐慌。“在冷风开始刮起来的时候,我们决定发起新一轮攻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悦达起亚副董事长周文杰这样表示。并非所有的扩张都能带来好结果。扩张可以分两种,一是惯性使然,二是目标推动,东风悦达起亚属于后者。“10年来就是咬定目标,我们把别人的怀疑,变成动力,按现在的惯性走,机会还是大于挑战”。

跟上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调整

目前,东风悦达起亚现有两个工厂,均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其产能分别为13万辆以及30万辆,共计43万辆,通过最大能效的生产,产能可以提高到52万辆。2011年,东风悦达起亚完成43.3万辆销量,位居国内乘用车前八,处于第三阵营之列。

很明显,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的建立将其推入第一阵营。而实际上东风悦达起亚并非仅仅是简单的对产能提升的追求,这次扩产也是顺应国家汽车产业政策调整的一步妙棋。

今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首次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每百公里6.9升,到2020年降至5.0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正因为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上述调整,目前国内车企新工厂建立都是以合资自主和新能源车型为前提。东风悦达起亚百万产能绝不是为了100万而100万,这个数字我们从汽车产业规划中能找到合理解释,新能源车必将成为百万产能中一支重要的力量。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北京车展上东风悦达起亚两厢的新能源车阵营中一定有某款会从新工厂中走出来。

众所周知,东风悦达起亚一直以产品导入速度之快著称,也正是如此才形成了如今令众多品牌羡慕的产品矩阵。而第三工厂的建立将是起亚在海外技术含量最高的工厂,同时它能确保每年1-2款新车型的导入,也正是通过这样的战略布局,在未来的4-5年时间,东风悦达起亚力争将市场占有率提升到4%,从而不仅仅是在产能规模上,而是真正的市场表现上,跻身中国乘用车第一阵营。【网上车市惠州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