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厂商要闻 » 自主品牌面临多面夹击 华晨模式成亮点

自主品牌面临多面夹击 华晨模式成亮点

2012-07-06 11:22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汪琪  

7月5日,由汽车商报主办,新浪汽车、网易汽车、寰球汽车传媒集团等十余家主流媒体联合协办“寻路——自主品牌高端战略如何突围”高峰论坛的在北京隆重举行,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等相关领导出席了论坛。

自主品牌面临多面夹击 华晨模式成亮点

论坛上,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中国品牌管理研究中心主席王汉武,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清华学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宋健等嘉宾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自主品牌高端战略如何突围等热点话题。

自主品牌面临多面夹击 华晨模式成亮点

寰球汽车传媒总出版人

寰球汽车传媒总出版人、汽车商报总编辑吴迎秋认为,在过去一年间,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自主品牌汽车在发展当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实践已经证明,低质低价,以量求证的地段发展路线并不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壮大的两侧,近两年来自主品牌企业进行了很多尝试,希望借助高端华打破目前面临的品牌天花板瓶颈,但是高端也面临不小的问题,有不小的争议。

作为自主品牌的旗帜,华晨模式获得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华晨中华高举高打、融合创新的发展模式,也成为自主品牌向高端发展的一大亮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表示,中华品牌以“精于中、华于形”为品牌核心,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精致、优雅、成熟的汽车精品,打造令国人自豪的民族汽车品牌。

腹背受敌

今年年1~5月,中国汽车产销800.03万辆和802.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9%和1.7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19.33万辆,同比下降8.3%,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5%,占有率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施建华认为,一年多来中国的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在下滑,比如说乘用车的自主品牌占乘用车的比重从10年的45.6%下降到今年一到五月份的41.9%,轿车从11年的30.9%下降到今年一到五月份的27.5%,明显感觉到自主品牌的发展遇到的问题形势比较严峻。

自主品牌面临多面夹击 华晨模式成亮点

各路专家

“三年半以前我说过,井水不犯河水的时候自主品牌好办,一旦井水犯到河水,就是合资品牌下到10万以下了,自主品牌难办,”祁玉民认为,“现在合资品牌七八万的有的是,我们这么弱小的自主品牌怎么跟百年的世界品牌竞争?”

据了解,在合资品牌以及合资自主品牌的包围下,自主品牌压力越来越大。广汽本田理念S1(6.98万~9.98万元)、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6.28万~8.58万元)、东风日产启辰D50(6.78万~8.38万元)、东风本田思铭(11.18万~11.98万元)相继上市,让自主品牌在市场上不仅要面临合资品牌的打压,还要与合资自主展开厮杀。有分析人士认为,合资自主品牌将价格触角伸到6万元区间,直接刺痛自主品牌敏感的神经。而且,目前一汽-大众北京现代长安福特等合资车企组成的“多国部队”正跃跃欲试。

华晨模式

就在一片“绝望”声中,一向低调务实的华晨汽车却成功实现整车销售244,861辆,同比增长12.6%。其中,中华品牌实现整车销售59,862辆,同比增长8.6%,远高于国内市场的整体增幅。

自主品牌面临多面夹击 华晨模式成亮点

现场互动

祁玉民认为,这正是源自于华晨汽车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和企业模式。他表示:总结中华十年、金杯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华晨汽车走出了以国际合作为依托,“通过自主创新,拥有自有技术,做好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坚持“资本市场与汽车产业良性互动”的经营模式,围绕“核心技术、精美产品、诚信经营、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五大要素塑造品牌。对此,师建华表示认同,“自主品牌企业的成功归根到底还是要依靠核心竞争力,要放弃由低端产品占据市场的思想,不能再把低端、低价作为优势,要在品牌不具备优势的情况下为品牌付出成本。”而且他还建议,自主品牌应该增强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全面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开展合作研究开发,建立和实施海外发展战略等。

其实,华晨汽车在合资合作的同时,就开始通过深化国际合作,实现品质、品种(技术)、品牌“三品”工程建设,来打造高端自主品牌。华晨汽车建立了国内首个“高品质技术联盟”。目前,在整车造型设计方面,华晨汽车与德国宝马保时捷、日本丰田、意大利宾尼法利纳、乔治亚罗等公司进行开放式合作,建立起了整车技术联盟;与包括博世、FEV、江森、李尔等世界知名零部件企业合资合作,建立起零部件技术联盟。正如“逆市热销”的中华H530,便是中华品牌整合全球优秀人才、技术、生产和核心零部件等资源打造的又一力作,而华晨汽车则对H530这款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自主品牌面临多面夹击 华晨模式成亮点

祁玉民发言

尽管如此,在祁玉民看来,让自主品牌忧虑的是其整体的品牌差距及产品质量的控制。目前中国自主品牌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与国外技术有着较大的差距,目前自主品牌的号召力还相对比较弱,这也注定其走高端之路充满曲折。

突围

祁玉民认为,“十五”期间(平均增长速度是22.6%)和“十一五”期间(平均增长25.7%)汽车的增幅都是偏高的,汽车产业增幅和国民经济GDP的增长其实是有一定关系的。当国民经济增长在8%、9%的时候,汽车的增幅应该在15%左右,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增幅。所以祁玉民认为,现在这种回归是很正常的。

自主品牌面临多面夹击 华晨模式成亮点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常委 何光远

在回归正常的过程中,自主品牌有两个机会:第一,中国的市场太大了,又是自主的主战场;第二,政府从上到下开始要买自主品牌车了。

如何才能把握这个机会?艾丰提出,中国自主品牌真正成长要有三心,决心、信心和耐心,靠政府、企业和中介机构特别是各种协会和媒体形成合力去进行突围。

而在提升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加快核心技术突破方面,祁玉民认为“闭门造车”和“盲目地花钱去买”是不可取的。“我主张和国际知名公司在平台上、车型上搞深度的合作,在合作中提高我们的技术能力。”

王汉武表示,以“品牌创新、研发创新、资本创新”为特点的华晨模式,坚持高起点自主创新、高品质自主品牌、高目标跨越发展,这种思路不仅让华晨的产品品质获得了市场认可,其发展模式也具有创新性。

以中华H530为例,记者发现上市至今,它始终保持月均5000辆的出色业绩,堪称自主品牌中级车市场的中流砥柱。而且,与以往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表现不同,它的主力产品均为10万元以上车型,成功改写自主品牌“低价热销”的历史。也正因如此,中华H530还被外界誉为中华品牌的“创变”之作。

祁玉民表示:“前几年环境好,大家认为自主品牌不得了,都要弯道超车了,其实咱们自己清楚,哪有那么好;现在又说自主品牌不行了,其实现在自主品牌也没有那么差。所以华晨一定要以坚毅的信念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做得更好。”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