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深圳车市 » 广州突发限购令 致车企经销商形势严峻

广州突发限购令 致车企经销商形势严峻

2012-07-04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Bowen  编辑:余莹莹  

网上车市深圳站讯】广州市交委6月30日在市政府召开了"关于系统改善城市交通及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新闻发布会,期间正式发布了《关于广州市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试行一年)。7月1日零时起,该市对中小客车试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试行期为一年,期间广州中小客车增量配额为12万辆。7月份该市暂停办理中小客车的注册及转移登记,后续各月度平均分配增量配额,配置指标的具体办法和相关程序将于7月底前发布。 

广州突发限购令 致车企经销商形势严峻

此消息不仅引起广州本地车市的轩然大波,对中国车市而言,也意味着从09年开始的“野蛮式”增长时代彻底成为过去时,汽车产业将进入全面的转型升级,上至车企下到经销商,行业洗牌势在必行。

北上广一线城市全面限购 城市陷入汽车病不得不限

自上海,北京和贵阳之后,广州成为中国第四个限购的城市。汽车保有量的猛增与城市发展的矛盾愈发严重,汽车保有量的增速远远高于了城市基建设施的发展增速。除去交通拥堵,停车难的问题,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也连带出城市环境污染等问题,导致北上广一线城市不得不限出台限购领以缓解汽车增长给城市带来的压力,已防止情况进一步恶化。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交委主任冼伟雄介绍,由于广州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长,交通供需紧张,对交通运行情况造成巨大压力。据悉,目前,广州实际人口超过1600万人,面临机动车高速增长的严峻形势。至今年5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240.5万辆,其中中小客车167.4万辆,是5年前的2.5倍,年均增长率达19.0%。与此同时,受土地资源、资金等条件制约,近5年城市道路里程年均增长率约2%,登记泊位与汽车保有量之比为1:3.3,交通供需矛盾持续扩大。到今年5月,中心城区主干道一级道路晚高峰平均车速同比下降9.6%,全网晚高峰平均车速已逼近20公里/小时的国际拥堵警戒线,其中平均车速低于20公里/小时的主干道占27%,主要分布在老城区、天河核心区和城区主要进出通道。按照当前变化趋势,预计2013年中心城区晚高峰时段全网平均速度将低于20公里/小时。

冼伟雄表示,机动车快速增长和过度使用给大气环境、交通运行带来一系列问题,造成城市管理与市民生活的困难。一方面道路交通运行压力逐年加大,城市道路运行车速逐年下降,另一方面机动车排气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机动车已成为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中心城区机动车排放PM2.5占大气总量的比例高达38%。

北京开始施行购车摇号施行第一个季度之后即发布了治理拥堵效果数字,根据北京市交通部门2011年4月发布的统计数字,一季度的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16.6%;一季度工作日平均拥堵持续时间,包括严重拥堵和中度拥堵,共计1小时15分钟,比去年同期的2小时15分钟减少了1小时。市交通委委员王兆荣认为,“北京缓解拥堵已初见成效”。但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郑实指出,与交通设置建设速度相比,年增24万辆机动车其实并不算少,“只有当汽车增速低于道路建设发展的时候,才能说治堵有成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此前对媒体表示,限购等措施只是暂时抑制需求,民众购车意愿并非消失,而是往后推延了,一旦释放问题可能会更多。

而广州的限购则在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一年期内,分5个步骤推进方案的深化完善。最终力争到2015年,中心城区主干道车速保持不低于25公里/小时,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5%。从城市建设发展来看,限购似乎是大势所趋不得为之。

然而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松接受新华网记着采访时表示,治理交通拥堵的真正出路应该在于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或是采取征收拥堵费,对环保不达标、落后产能、大排量的车实行禁止或限制购买,并且最好应该采用税收手段进行调控。“结合我国的国情,应该积极树立国民车的概念,应让更多的人用上车而不是用行政指令限制购车。如巴西就强调国民车概念,其首都圣保罗汽车保有量达700万辆,可是交通并不是特别拥堵,因为政府把治堵重点放在发展公共交通、科学设计道路流量、使用小排量汽车等措施上。”

广州经销商无语凝噎或被逼外迁 汽车行业面临严峻年中考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广州新车上牌量将突破8.5万辆,与去年同期60757辆相比,猛增了44.16%。但同期厂商对经销商的配车也在不断增加,为此广州经销商深感库存压力增大,其中很多经销商库存深度一度达到1.3,连续3个月超出警戒水平,只是随着"五一"的到来,这种情况才稍有缓解。不过,上半年广州经销商单车整体平均利润仅为1916元,环比下降了32.4%。

突然宣布限购令让市场有些措手不及,也无疑破灭了准备在下半年"背水一战"的经销商最后的希望。许多汽车生产厂商高层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商量调整销售策略,而众多汽车经销商则迅速通知意向顾客,通宵营业让顾客有机会连夜排队抢购。而接受采访的多家经销商都表露出无奈的感叹。

广东广悦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吴思科坦言“现在车市本来就淡,新政策一出销量肯定下滑,今年下半年的业绩也不会乐观。”吴思科表示,除了告知客户尽早排队等候“摇号”,公司目前也是“束手无策”。

按照2011年广州地区的汽车销量为22万辆计算,限制到12万个车牌,广州车市将减少了45.5%以上的量。而这12万的配额将分配到广州500多家经销商中,平均每个经销商一年的总量也就是240辆。相当于某些4S店现在一个月的销量。这样势必会让品牌与品牌,经销商与经销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或将导致本地经销商向珠三角除广州以外的城市迁移。

此前已有媒体称限购会导致自主品牌逃离北上广,限购或者拍卖车牌导致汽车消费市场结构发生变化,10万或者15万以下的汽车产品都会被排除在这些大城市的消费行列之外,而这恰恰是自主品牌产品价格的区间,但现在不仅是自主品牌,连合资品牌也陷入尴尬的的境地,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品牌,目前全国经销商都在陷入深度库存的状态,车市价格跳水,已经不分是经济家轿还是进口豪车,一直在中国市场趾高气昂的大众汽车,前段时间也颁发通知严苛经销商加价卖车的行为,种种迹象,只为力保今年的销量。

作为华南车市主战场的广州限购,无疑对车市是致命打击,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松对新华网的记者表示:“此前北京的限购让每月的销量已不及一个地级市,广州作为我们的主战场,占我们总销量十分之一,限购政策对未来销售的影响是巨大的。”吴松感到无奈与遗憾。

广州2011年汽车销量约33万辆,12万辆的配额意味着未来一年该地区新车销量将被斩掉接近一半的份额。而贾新光等专家预测,“北京限购影响全国3%的增长量,而广州将影响全国1%的增长量,若全国许多城市跟进,中国车市的增长点就无从谈起了。”限购政策极易在大城市形成示范效应,限购或将在全国成大势所趋,而限购一旦实施就不会轻易取消,中国车市野蛮式增长的历史从此终结。汽车的保有量增速已经超过社会与环境的承受能力,陷入汽车社会病的城市,除了使用一刀切立竿见影的限制政策外,满足消费者的购车意向,同时加快城市建设或许才是良性的发展模式。【网上车市深圳站

网上车市深圳购车服务中心

查看详情>>
主营: 综合 业务: 新车
电话: 4008-112233转4033 地址: 福田区彩田路3069号星河世纪大厦1202-1203室

(编辑 余莹莹)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