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重庆车市 » 重庆讴歌——Acura ZDX鱼与熊掌兼得

重庆讴歌——Acura ZDX鱼与熊掌兼得

2012-07-03 15:39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唐珊  

网上车市重庆站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这个问题不光吉米想,国人也在想,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孟子在千年前左右为难时发出的一声感叹一度被后人视为尊重现实,知足常乐的金玉良言。然而,现代人对孟子之说似乎并不感冒,尤其在面对汽车这种极富个人色彩的选择面前放弃不了本性的纠结,他们固执的在两者中间徘徊又同时期盼奇迹着的出现!有高要求的顾客,就一定有迎难而上的卖家。那些汽车大厂的设计师们使出浑身解数,硬是把这种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外形独特 它实在太时髦了

鱼与熊掌兼得可乎?Acura  ZDX

鱼与熊掌兼得可乎?Acura  ZDX

说到这里,我们必须得认识两个人,一个是比利时人Pierre Leclercq,一个是美国人Damon Schell。前者创造性的设计了宝马X6,而后者更是用讴歌ZDX把跨界设计发挥到了极致。一定程度上讲,他们是对“哲学”、“医学”、“设计学”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否定了孟子的“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道理”,为“选择综合症”这种流行病开出了一剂良方,并从设计上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从看到ZDX的第一眼开始就会被它奇特的外观震住,就像一个装了四个轮子的UFO,就连提前打了宝马X6这种预防针都起不了太多的缓解作用。

ZDX的长宽高,轴距以及0.2米的离地间隙,这些指标显然是类比SUV的底盘进行设置的,加上ZDX采用了讴歌看家的SH-AWD超级四驱系统,因此拥有极好的全地形适应能力,但是它又有着特意放低设计的座椅高度(深度)、非常趋向于轿跑车底盘动态的悬挂调校,富有拉伸感的动感线条勾勒出时尚的轿跑轮廓,在后门贴着C柱的地方设计了一个隐藏式的门把手,并在后轮上方设计了一个十分宽阔隆起的轮眉,一件式后侧翼子板带来的性感的肩部及尾部设计更是让人过目难忘,于是ZDX同时又充斥着Coupe元素。

它实际上“还是很概念”,家族化的脸谱犀利,锐利的线条让车身棱角分明。我们从未见到过分割线如此之多却毫不凌乱、依旧充满美感的车子,特别是放在量产的角度看这就更加难得了。从这一点,我们也许会想到凯迪拉克,但ZDX和纯粹的现代美式风格是有区别的,它更具多元化特质,这也是它最成功的地方,既有美系车锐利大胆的线条,又有日系车细腻的细节处理,甚至还有意大利跑车的影子,动感中兼具些浪漫味道。

它实在太时髦了,也许再过五年去看ZDX,它依然很前卫。它的意中人认为它很漂亮,而另一部分人会表示难以接受。所以,注定ZDX是为极具个性色彩的人准备的最好选择,想低调,ZDX无缘。

内饰集合多国造车精华

鱼与熊掌兼得可乎?Acura  ZDX

鱼与熊掌兼得可乎?Acura  ZDX

ZDX的外观设计跨越了国界,内饰也同样如此,日本车的精致、美国车的线条、德国车的严谨、意大利车的浪漫同样都有体现,虽然整体风格与MDX,TL保持一致,但是细节上处理得更加考究。顶尖真皮手工缝纫打造的座舱为这款车的档次奠定了基调,同时也和纯粹的SUV划清了界线(该价位的SUV的内饰更多选用更为耐操、更方便清洁的搪塑材质),中控的按键在熄火状态下它是全黑的,按键上面既没有标识也没有字母,什么也没有,但配上红色的引擎启动按钮、短小的变速杆,颇具装置艺术感,而随着引擎的启动,所有按键上的字母逐渐点亮,像有些手机上的呼吸灯一般炫目。

三幅式方向盘做工细腻、手感粗壮,真皮材质的质感非常舒适,多功能按键功能丰富、触手可及,左减右加布局的换挡拨片位于方向盘后方,仪表盘上还有专门的位置用于显示手动模式下当前的挡位。仪表盘的整体设计没有过分华丽和花哨,营造出简单、运动的效果,与整个本田家族的风格相融合。而整个仪表盘中最关键的则是位于中上方的小液晶屏,大名鼎鼎的SH-AWD系统的动力分配将在这里实时显示,当然如果你认为不必要的话,也可以显示油耗等其他信息。中控台最下方不仅有光盘入口,还有前排座椅的加热和通风功能的按钮,手套箱内有USB接口、电源接口和AV接口,中央通道一直延续至后排空间。同样位于中央通道上的还有后排空调出风口以及后排两段式座椅加热按钮。

全景天窗是这个级别车型标配,ZDX的独特之处是全景天窗与后窗玻璃的视觉连接,形成整个玻璃车顶,想法大胆,效果同样非常出色,尤其是在浅色车身的车型上会更加突出。当然这个独特的设计因为有ZDX的整体风格定调,并不觉得有任何突兀。

驾驶的是跑车还是SUV?

独特的外观加上颇有好感的内饰,让整个驾驶过程都充斥在了好奇和兴奋之中。驾驶的跑车还是SUV?,这是我们最想去了解和说明的地方。

ZDX采用了目前讴歌最大排量的3.7L V6发动机,具备309马力、370牛米扭矩,与之配合的是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台变速箱之前给我们留下的印象不错,换挡平顺、反应迅速,与这台发动机的匹配良好。这套动力系统同样搭载在了MDX上,非常熟悉,试驾MDX的时候,给我们留下过非常深刻的印象。由于ZDX这种低矮的外形,驾驶起来会更有感觉一些,在日常的路况中,这台3.7L的V6发动机在3000转以下的表现并不孱弱,低沉的声浪具备美式风格,油门的响应速度即便在低转速的情况下,也称得上灵敏,即便涡轮技术如何发展与变迁,ZDX的动力系统仍然在响应速度方面占据着明显的优势,并且线性更加出色,总之动力输出的特点让人很舒服。

ZDX的驾驶表现正像它的外形风格一样,动感是它强调的重点。尽管它的方向盘在操作力度上与MDX车型相近,但在转向的反应速度以及路面信息的反馈方面却可以给你更多的信心,SH-AWD超级四驱自由控制系统的技术优势是它可以在前后轴之间的扭矩分配上实现30-70%的变化,而在左右后轮之间实现0-100%的变化,可以大胆地在弯道中加速,因为作用在外侧车轮上的一部分扭矩会变成转向力,完全不必担心这一类大排量车型因为过重的车头带来的转向不足。这一点是前驱的TL上感受不到的,同样也是MDX感受不到的。如果仅仅认为以上的部分就是ZDX的全部,那就错了。如果我们将场景再更换一下,变成多少有些坑洼,石子铺装的山间小道,实际感受的结果是,ZDX同样可以毫无压力的风驰电掣。良好的通过性 + 四驱系统 + 跑车化的悬挂调校,使得ZDX在路面较差的环境下也可以飙飙车,玩玩刺激。

虽然讴歌和宝马在不同场合都表示过不愿类比其他品牌,其他车型。但是ZDX和X6的独特性,注定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被消费者放在一起不停的比较,并互为竞争对手,难以回避。

不可否认,宝马因其强大的品牌号召力,让ZDX一出世就笼罩在X6的影子之下。但其实他们并没有什么借鉴关系,翻看了很多资料,从研发的时间和历程来看,ZDX和X6的相似仅仅是设计上殊途同归的巧合罢了。体验之后我们更加确定,它们其实是完全不同的车型,基于X5打造的X6开起来非常“SUV化”,这就像它看起来一样,上半部分是X6,下半部分感觉则是X5。而站在ZDX的侧面,这个基于MDX底盘打造的全地形轿跑车却丝毫没有MDX的影子。包括你坐进去和开起来,它的驾驶感就像一部通过性极好的TL(讴歌的豪华运动轿车)。所以结论就是,宝马X6更偏向于SUV,而ZDX更像一部高底盘的跑车,跨界得更彻底。

重庆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46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编辑 唐珊)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