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平台化战略 上汽等四大自主车企将发力

平台化战略 上汽等四大自主车企将发力

2012-06-06 07:21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赵永健  编辑:韩威  

北京汽车  C70G

产品平台化、模块化是很多大品牌的选择,比如奔驰宝马大众、通用等,而随着自主品牌的发展,产品线也逐渐向平台化靠拢,定位也由此而进一步清晰,新品间的区隔也明了起来,不会再让消费者感觉迷惑了。这其中北汽、上汽、长安等品牌产品平台化战略,正逐步向市场发力。

自主车企平台
厂商 平台 代表车型
上汽 Global E 荣威950
北汽 “M-trix”平台 C70G
长安 C平台 睿骋
吉利 五大整车平台 EC7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我们看到上述的四个平台基本都是向上发展、定位高端的平台,其中上汽的Global E平台源自通用,未来很可能推出更多类型的产品。而北汽“M-trix”平台则是基于萨博平台改进而来,即将在四季度推出首款新车C70G。长安C平台是长安自主研发全新高端车平台,是北京房山基地的主打平台,首款新车睿骋即将在下半年上市。吉利在几年前就已公布平台化战略,GMC中级车平台、GLC高端车平台备受关注,EC7系列产品热销无疑将推动其平台化战略。

1、上汽Global E平台

北京汽车  C70G

上汽Global E平台是上汽继荣威350 Globle A 平台之后又一个集领先科技的战略平台,由上海泛亚汽车设计中心代为打造,技术源自通用旗下的Epsilon II平台,该平台诞生的代表车型就是别克君越。而基于Global E平台上汽打造了其高端车荣威950旗舰车型。Epsilon II平台源自欧宝,是一个有着欧洲血统的新车平台,旗下产品众多包括新君威新君越、欧宝Insignia等车型,因此这个平台被引入上汽后,荣威950应该只是个开始。

Global E平台首款新车已经于4月11日上市,推出2.0L、2.4L、3.0L三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8.89-31.99万元,相比同平台的君越有着很强的价格优势,当然品牌还是有些差距的,但要是自主品牌车型竞争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优良血统无疑制胜法宝之一。

2、北汽

北京汽车  C70G

2009年12月11日,北京汽车以2亿美元收购瑞典Saab核心技术Know-How和平台、发动机、变速箱、车型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两年后以此为基础北京汽车推出“M-trix”平台,首款新车C70G即将在年内上市。M-trix平台不仅包括技术中相应的模块定义和标准,而且涵盖了汽车产业链中的“整车开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四大核心系统,这与我们想象中的平台有些不同,北汽“M-trix”平台定义要更广泛一些。

北京汽车  C70G

作为战略车型,C70G在技术特征上既保留了萨博原汁原味的运动基因,又针对中国市场需求进行了升级改造。尤其造型设计全面超越了萨博原型车,以当前国际最流行的设计理念打造而成,并首次使用家族式设计,展现全新的北京汽车自主品牌轿车风貌。

3、长安汽车C平台

长安乘用车  逸动 1.6 AT

长安汽车北京基地作为长安集团自主品牌轿车和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生产基地,项目总占地5000亩,其中整车和发动机生产占地2300亩,总投资115亿元,整车规划产能50万辆,发动机规划产能50万辆,年创产值500亿元以上,将于2014年逐步建成。其中一期工20万辆自主品牌轿车今年建成,新能源汽车今年7月建成投产。而北京基地主打C平台,是长安自主研发的高端车平台,首款新车即睿骋,定位高于逸动等产品。

北京汽车  C70G

长安睿骋(产品代号为SC7186A)的车身尺寸为 4900/1860/1500mm,轴距达到了2810mm,市面上在售的自主中级车型中只有帝豪的EC8能与之抗衡。动力上,其会匹配与目前长安CX30车型同种机型的2.0L发动机(代号为JL486Q5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2kw。

4、吉利五大整车平台

北京汽车  C70G

吉利目前已建立GEC、GBC、GMC、GLC和GCT五大整车技术平台,覆盖经济型轿车到高级轿车、轻型卡车平台。在此基础上,到2015年,将打造出15个产品平台,衍生出42款车型。其中GMC中级车平台和GLC高端车平台更受关注一些,GMC平台已经推出了EC7系列车型,市场反响很不错,而GLC平台新品还在规划中。

吉利平台
平台 级别 主推车型
GEC 微车 熊猫
GBC 小型车 远景
GLC 中级车 EC7
GMC 中高级车 *
GCT 皮卡平台 *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产品平台战略和通用化战略”,以技术平台为基础,打造产品平台,衍生不同车型,各个车型之间具有通用性,这样不但保证了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也有限控制了成本。应该说自主品牌车企已经度过了是否能够生存阶段,如果稳步发展才是当然要考虑的,毕竟合资自主车的挤压,让自主品牌承受着更大的压力,但只要自身有成熟稳定的产品,消费者是不会视而不见的!

(编辑 韩威)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