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MPV历史演变 全能舒适MPV将成商务主流

MPV历史演变 全能舒适MPV将成商务主流

2012-05-30 07:52 来源:网上车市太原站   厂商稿  作者:黄强  编辑:赵锐  

最近几年,随着轿车的普及,大空间实用的乘用车在中国越来越受到关注。其中SUV和MPV就是两类颇受欢迎的车型。SUV由于车型众多,市场已经彻底的火了,概念也谈了很多年,相信大家也有点了解,大都是指拥有四驱的高底盘两厢乘用车。而MPV由于在国内车型依旧不多,所以大家对其认知也相对模糊,但随着消费者对汽车功能逐渐增多的需求, 其消费前景看好,市场潜力巨大。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下中国MPV的发展历史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MPV历史演变 全能舒适MPV将成商务主流

MPV是指多用途汽车(multi-Purpose Vehicles),更确切的说,这是一类具有超大车内空间、轿车的舒适性和类似厢式货车高大外形于一身的两厢乘用车,而且真正标准的MPV一般提供3排座椅,可供7~8人乘坐。在国内MPV车型的历史并不长, 虽然早年间也有MPV进入中国,但大都都是非官方的少量进口或者走私渠道进来的,对于这类车型当时往往以“子弹头”通称,例如20世纪90年代中期国内可见到的通用雪佛兰的Lumina、丰田PREVIA大霸王(此后官方定名普瑞维亚)等。但真正开启并且明确提出MPV概念的时间并不长,从1999年上海通用引入别克GL8后才开始有这种正式的称呼。同时随着2002年广州本田引入奥德赛、江,淮汽车引入瑞风,2004年东南汽车又引入菱绅,包括2007年东南汽车又代工生产的克莱斯勒大捷龙,以及此后国产马自达8,国产MPV市场逐渐进入一片欣欣向荣的状态。

MPV历史演变 全能舒适MPV将成商务主流

【由于缺乏有力的竞争对手,GL8市场表现良好】

1999年12月,上海通用推出国内第一款多功能MPV商务车——别克GL8。最初类似别克GL8这类车型并不被国人接受,由于外形方正,消费者容易把这类车型和国内廉价的金杯大面包车(商用厢型车)联系再一起,因此其车型形象受到了不小的打击,而高高的售价让其难以打开市场。作为第一款国产的MPV商务车,上海通用及时调整了营销方案,打出了“陆上公务舱”广告宣传和产品定位,赞助各类高层会议,终于成功的打开了销售局面,也成功的在国内开拓高端商务MPV市场。当然别克GL8的火爆并不代表该车型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更大的原因是在于当时国内这类国产车型太少,进口的车型又太贵,导致GL8长期一枝独秀。此后虽然其它车型陆续跟进,但要么由于产品本身尺寸不够,如东南汽车菱绅,;要么就偏向家用,如广汽本田的奥德赛换代后就更注重操控和家用;要么厂家推广不利,比如东南汽车代工的克莱斯勒大捷龙。

MPV历史演变 全能舒适MPV将成商务主流

东风Honda Elysion艾力绅即将高调登场 】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高端商务人士对企业的商务用车需求更为明确,诸如造型方正,但舒适性能更为出众的进口日产贵士丰田埃尔法都比较受亲睐,当然由于这类型高端MPV均为进口车,价格动辄高达60~70万元,所以销量相对有限。但这种外表端庄看着低调,内部豪华且大空间的车型显然比起别克GL8更为实用也更上档次,也逐渐开始成为MPV的发展趋势。对于别克GL8来说,这类车型一旦国产,势必也会终结其一枝独秀的局面。好消息是,在多功能车方面颇有建树的东风Honda 再次先人一步将在深圳车展发布三大日系品牌中的第一辆中高端国产MPV车型——Elysion。这款具有超大空间、内部豪华舒适的高端商务MPV,相比别克GL8外形更为低调、端庄、大气。而融合了“宽享全座舱”以及“Honda驾趣”的核心优势,能够同时满足“驾车人”及“乘车人”多元化需求的Elysion,势必将引领国内MPV市场一轮新的潮流!

山西东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4s

查看详情>>
主营: 东风本田 本田(进口) 业务: 新车
电话: 4008-112233转3595 地址: 太原市平阳南路150号(龙城大街立交桥南2公里或小店高速口往北800米路东)

(编辑 赵锐)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