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厂商要闻 » 逸致等多能FUV被看好 社会呼吁一车多能

逸致等多能FUV被看好 社会呼吁一车多能

2012-05-28 11:40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汪琪  

2012年5月24日,由《汽车商报》主办的“多元趋势下 汽车消费观如何变?——第二届家用车新趋势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邀请了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李稻葵、知名时装设计师马艳丽、中国市场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薛旭、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教授周力辉、央视主持人高潮东等共聚一堂,就当前车市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逸致等多能FUV被看好 社会呼吁一车多能

“人们享受汽车便利的同时,汽车引发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既有老问题,更多的是新变化。”汽车商报社社长杨志军表示,“这种变化对我们的汽车消费观念、汽车使用环境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社会环境呼吁“一车多能”

汽车作为大众消费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将近二十年,随着用车需求的多样化一个家庭拥有几款功用不同的汽车变得普遍起来。然而,人们在享受汽车带来便利的同时,汽车引发的一些问题,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能源短缺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逸致等多能FUV被看好 社会呼吁一车多能

中国的用车环境、能源禀赋、道路和环境状况已经对汽车消费选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徐长明表示,2010年美国汽车保有量2.5亿,而去年美国的石油消费是8.5亿吨。预计中国在2020年达到2.6亿辆,届时石油消耗将达到美国的水平。中国人口巨大,那就要消费更多的石油。除非采取大力发展节能汽车等措施,否则中国的资源是支持不住的。甚至有分析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石油储备只有1.1亿桶,如果海湾地区石油供应中断,我们只能坚持46天;而美国可以坚持420天,欧盟238-250天,日本210天。石油55%的对外依存度已经到了警戒线,汽车业又是石油消耗的大户,可见,在油价居高不下、中国油源供应风险大的情况下,支持引导购买和使用节能汽车,已经是迫在眉睫的大事,丝毫马虎不得。

与徐长明的观点不谋而合,李稻葵也表示,中国越来越感受到资源的约束,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它的影响面会越来越多。中国更需要倡导理性消费、环保消费和前瞻消费,购买汽车不仅是享受,更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因此节能环保、一车多能将会成为中国车主的选择。
李稻葵认为,从社会经济的发展来看,中国人的可支配收入在持续上涨,反映在汽车行业就是汽车消费观在升级。买了第一辆车的家庭在琢磨换车、升级,没有买的家庭在琢磨买第一辆汽车。整个汽车消费的需求,对品质的要求在提高。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城市化的速度在加快。这也带来了汽车消费格局的变化。具体地说,未来在汽车需求上更多的是城市内部交通,而不是长途需要。

那么,未来中国汽车的出路在哪里?徐长明认为,第一是不限制但应该小型化;第二是燃油经济性比较好;第三要一车多用,一个车要既有轿车的舒适性又用PMV的多功能性。

逸致的机会

随着能源问题的日益凸显,同时车市进入缓步增长时期,中国车市已面临变革与挑战。在这一情况下,只有紧跟节奏加强自身实力才能掌握先机,获得市场主动权。

广汽丰田  逸致 1.8 CVT

善于捕捉市场动向的广汽丰田于去年年底首发FUV逸致,作为家用多功能车型的代表,上市后引起了大批媒体及消费者的关注。该车的最大特点是“三车一体”、“一车多用”,它综合了“轿车的燃油经济性和舒适性、MPV的大空间和多用途、城市SUV的时尚动感外观和高安全性”于一体,可以说恰好迎合了当下的购车需求。特别是在当前家庭生活方式日益多元化的趋势下,逸致的空间设计、能耗水平和安全配置,更加能够满足一个家庭当下以及未来的综合需求。我们可以看到,逸致2780mm的超长轴距、32种变换方式的座椅,其空间及灵活度已超越市场上热销的几款家用MPV、城市SUV;基于“双VVT-i发动机”搭配“CVT无级变速器”所形成的“铂金动力组合”、宽体低俯车身设计、ECO节油驾驶显示系统等,逸致低油耗表现也堪比同级别家轿的水平;安全配置更是令人刮目相看,全系标配中高级车才有的“TRC+VSC+HAC”主动安全系统,逸致180G车型以上等级更是配置了包括窗帘式空气囊在内的7个空气囊。

事实上,在去年汽车商报主办的“回归实用——2011家用车发展新趋势研讨会”上,就有专家认为,FUV逸致是一款平衡了轿车、MPV、SUV车型多种功能的新车型,一辆车就能满足多种需求。譬如之前,上班可能开轿车,周末外出郊游,可能开SUV。但现在,不仅上班可以开FUV车型,商务接待和周末出游,也可以开FUV车型。等于省下了两辆车的钱,但同样确保了生活和工作的便利性。而这也是现在当前适合汽车消费趋势的。

“我特喜欢的全家人聚在一起坐在车里其乐融融的。”马艳丽告诉记者,“一些很少有机会讲的话题,都可以在这个空间里去沟通,这就是非常人性化的设计。人性化的汽车是最受欢迎、最需要的。”

消费观念待转变

尽管市场上既有符合时尚、环保、多能的产品,也有潜在需求客户,但在一些跨界人士看来,要想在短期能激发这个市场并非易事。

逸致等多能FUV被看好 社会呼吁一车多能

“大家的价值观还需要一个过程。”作为一个跨界人士,马艳丽告诉记者,她身边就有一些人,因为面子、显富而选择了豪华车、大排量的车。

但她感觉更多的人开始思考:我需要什么样的车,这样的车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作为普通的消费者的社会责任是什么,是不是考虑汽车对环境和家庭会带来什么。“越来越务实和生活化”。

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一车多能”的产品,薛旭建议,一个新的概念的产品在市场推出来的时候需要“双重营销”,一种是大众传播营销,这是在塑造新的品牌概念和新的品牌形象,但是不易直接促成消费者购买。另外,在进行大众传播的同时必须安排小众传播,针对特定的示范人群开发创新使用者,把他们的体验、使用情况在互联网和媒体上大量传播,从而让大家形成一种心理暗示,使大家感受到整个社会的消费的文化的趋势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