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绍兴车市 » 奇瑞路虎联姻 贷款额度高达60亿元

奇瑞路虎联姻 贷款额度高达60亿元

2012-05-10 11:58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陈甜甜  

中国汽车业,即将进入弱肉强食的时代。多数自主品牌车企都面临一个问题继续走在低价竞争、多生孩子多打架的路上,还是慢慢建立品牌、提高产业附加值。前一条是等死,后一条路或许是找死。

奇瑞汽车选择了后者。真死抑或转型成功,取决于后一条路能否成功。凭心而论,后一条路很难走,其难度绝不低于八年前自主品牌汽车刚冒出头时。

经历了数年前痛苦的初生期,奇瑞汽车又经历着另一种痛苦联手豪门的痛苦。男女双方均需要置办大量的嫁妆。这对于本来缺钱的奇瑞汽车来说,真是有点捉襟见肘。

奇瑞路虎联姻 贷款额度高达60亿元

自做高端失利 牵手豪门学艺?

尽管奇瑞汽车和捷豹路虎已经就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已达成协议,奇瑞和捷豹路虎双方计划以股比对等的形式建立合资公司。未来将生产捷豹路虎品牌车型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生产配套的发动机,销售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产品,建立研发中心等。

在奇瑞汽车看来,牵手捷豹路虎是转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称,奇瑞:应该说,奇瑞汽车以前在技术创新上一直是走在前面的,所以奇瑞成为了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那么现在,我们觉得怎么样变成一个伟大的企业,我们要选择做品牌。做品牌的基础是要建体系,包括如何做建品牌,如何去理解品牌……所以就需要找一些国外比较成功的品牌企业,和这些企业合作,向他们学习品牌怎么培育,怎么维护,怎么经营的内涵,实际上品牌是一种贵族,我们现在这方面还需要学习。

建立合资企业、学习如何做品牌,等于变相承认了奇瑞汽车原来做高端品牌的失败。奇瑞汽车起于A级车,即使目前产品涉及B级车,但消费者仍认为奇瑞汽车只是经济型轿车的生产企业。2009年,奇瑞汽车为了提高品牌形象,创建了中高端品牌瑞麒威麟品牌,二者分别是中高端乘用车品牌和全能商务车品牌。与竞争对手相比,瑞麒和威麟品牌最初定价之高,令人啧舌,最终销量少得可怜。随后,瑞麒和威麟品牌建立的销售公司也被撤销。

奇瑞路虎联姻 贷款额度高达60亿元

嫁妆知多少? 恨嫁缺钱找米

没有人能想到,奇瑞和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居然如此缺钱。

有消息称,奇瑞汽车正和多家银行洽谈贷款事宜,贷款额度高达60亿元。融资,旨在满足奇瑞汽车和捷豹路虎合资公司的资金需求。

合资公司预计耗资175亿元。奇瑞汽车却身处困境,一边是盈利状况极差,一边是四处海外扩张缺钱。如今,还得应对奇瑞捷豹路虎合资企业更大的资金压力。据奇瑞汽车相关信息显示,2007年至2009年,奇瑞汽车主营业务一直亏损,如无各项政府补贴,奇瑞每年均处于亏损状态;此外,奇瑞汽车总负债超过300亿元,其中流动负债超过200亿元,资产负债率常年超过70%。

巨额融资,或许能解决燃眉之急,但也易酿成更大麻烦。奇瑞汽车资产负债率本已如此高,如若再贷款,显然将进一步提高资产负债率,不利于奇瑞汽车未来IPO。此外,向银行求贷,意味着每年将有大量的利息支出。

即使奇瑞汽车无比看好奇瑞和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也很难保证三年内即可盈利。但60亿元的融资,意味着什么?如果以五年期年息约7.05%计算,60亿元的年利息支出约为4.23亿元,三年即为12.69亿元。(实际上,市场的融资成本远远高于央行规定的水平。)

奇瑞路虎联姻 贷款额度高达60亿元

12.69亿元,摊在每辆车上的利息成本有多少?

有消息称,奇瑞汽车和捷豹路虎合资工厂的年产能为5万辆。

故简单推算,假定5万辆18个月后实现投产,剩下的一年半时间内即便累计销售7.5万辆,则每辆车将承担利息即为16920元。如果算上其他成本(原材料成本、固定资产折旧、人工等等),奇瑞汽车梦想的现金牛很难存在。

12.69亿元,需要卖多少辆车方能收回?如果奇瑞汽车极度看好这一项目,倒不妨引入投资方。与借钱相比,股东所投的钱是没有成本的。只是让渡一部分未来可能的利润,但也降低了眼下的风险。

绍兴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27
关注网上车市绍兴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sx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编辑 陈甜甜)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