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绍兴车市 » 那些年我们追的车 新老两代车之桑塔纳

那些年我们追的车 新老两代车之桑塔纳

2012-04-09 13:25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陈甜甜  

桑塔纳是个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名字。它最初是指美国的一种旋风,后来被用作大众集团第二代B级车在中国和拉丁美洲市场的名字。作为上世纪80年代初大众汽车旗舰产品,这款车型被先后投放于北美、拉丁美洲、中国及日本市场,但其在中国市场所取得的巨大成功是当时任何人都没有预料到的。1982年,上海拖拉机厂(上汽的前身)开始以CKD方式组装生产桑塔纳车型,并于1984年引进了桑塔纳的生产线,从此开启了桑塔纳在中国的神话。而作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最为普遍的公务用车,桑塔纳也给国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那些年我们追的车 新老两代车之桑塔纳

 

虽然自加入汽车媒体行业以来,试驾过的车型种类繁多,也不乏法拉利兰博基尼这类顶级车型。但是我记忆最为深刻的车,确是桑塔纳。因为这不但是我第一次乘坐、也是第一次驾驶的车,而且还充满了许多儿时的记忆。对我来说,手上这台不起眼的桑塔纳车门就像是野比大熊写字台的抽屉---- 时光隧道的入口一般,让我穿越到儿时的汽车记忆中。当我时隔近20年,再度坐进这部桑塔纳的驾驶舱时,只感慨时光飞逝、沧海桑田。

那些年我们追的车 新老两代车之桑塔纳

那些年我们追的车 新老两代车之桑塔纳

首先吸引到我的是中控台上的卡带播放器,上面的AUTO REVERSE 字样代表了它具有自动翻带的功能。这在儿时的我看来,是一项连SONY WALKMAN 都还没有普及的先进技术!在当时,一台带有这项功能的超薄SONY WALKMAN简直就是中学生最值得炫耀的东西。而现在,车载卡带播放器就如同曾经无比辉煌的WALKMAN 一样,彻底的消失在了我们的视线中,取而代之的则是车载多媒体播放器,以及苹果的音乐王国。

那些年我们追的车 新老两代车之桑塔纳

如同其他桑塔纳车型一样,这辆红色的普桑也被车主进行了一些升级,这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加装的电动车窗。而在原先的手动车窗摇把的位置,则留下了一个圆形塑料装饰件。如果你曾经在那个时代频繁驾驶或乘坐过手动车窗车型,你一定会回想起当看到洒水车迎面开来,自己慌忙的摇上车窗时的那种紧张而欢乐的心情。

那些年我们追的车 新老两代车之桑塔纳

当然,还有后排座椅。这是我印象中当时桑塔纳车型最的最大劣势,也是我最不喜欢的地方。并不是指空间,而是其后排座垫的倾斜角度较大,让人坐进去后有种半躺半座的感觉,非常容易造成晕车。而同时期其他车型,在后排舒适度上都要胜过桑塔纳。不管是伏尔加还是老上海、亦或是标致505、以及奥迪100等车型。拧动钥匙,1.8L发动机启动的轰鸣毫无过滤的从前方传来。虽然心中还在担心自己能否伺候好这部久经沙场的老将,但是当我踩下离合器、推动挡把挂入1档,并真正驾驶起这辆车后,我才发现它竟然出奇的好开。除了动力与1.8升的排量有点不成比例之外,其他方面都有上佳表现。离合器接合清晰顺畅、档位清晰、方向盘指向精准。就算用今天的眼光来看也不算差,甚至可以超过部分在产的自主或合资车型。

那些年我们追的车 新老两代车之桑塔纳

从桑塔纳转移到新款帕萨特的驾驶舱的过程仍旧是一种乘坐时光机的感觉,只不过是回到了现代世界。新款帕萨特车内安静、精致、细腻的气氛瞬间让你有种从草窝走进宫殿的感觉。不再是需要费力搬动的按钮,取而代之的是触控屏与多功能方向盘;不再是卡带,而是可以接驳iPhone 的多媒体播放器;不再是方方正正、如同机械工业时代的中控台,取而代之的仿佛来自太空舱的仪表与中控;不再是老车上特有的机油味,而是常见的新车味儿...

那些年我们追的车 新老两代车之桑塔纳

 由于搭载了新款1.8T 发动机、Tiptronic 六速自动变速箱等诸多21 世纪的装备,再加上极其轻盈的方向盘与宽大的座椅,使得驾驶新款帕萨特变得极其轻松,而强大的动力也保证了你可以在高速公路的最左侧车道行驶。然而相比于桑塔纳的原始机械感受,使得驾驶新款帕萨特总有一种驾驶模拟游戏、而非一辆真车的感觉。的确,在从桑塔纳到新帕萨特的这段时间内,电子系统彻底的武装了车辆的所有方面。电子助力、电子油门、电子手刹、多功能方向盘、行车电脑、自动空调、ABS、ESP等等。如今你的一切操作都会被转化为一个电子信号来控制车辆,而非去直接操作车辆的机械结构本身。但即便如此,驾驶新款帕萨特仍然是非常舒适的,对于上海大众来说,新帕萨特绝对是一款称职的旗舰轿车。只是它与桑塔纳之间,已经是沧海桑田。

当然,类似这种的变化还有很多,但是我不想花费过多的笔墨来描述新款帕萨特的驾驶感受,因为在我时隔十余年,再度与桑塔纳进行了深度的接触之后,我发现即使新款帕萨特拥有再多的动力、再好的操控、再舒适的驾乘感受,他都无法让我在驾驶他的时候不自觉的露出满足的笑容。而这款已经有20年车龄的桑塔纳,它做到了。

绍兴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27
关注网上车市绍兴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sx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编辑 陈甜甜)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