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厂商要闻 » 神龙本月整合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品牌

神龙本月整合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品牌

2012-04-06 14:39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编辑:汪琪  

神龙旗下持续运营了十余年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将走向统一。近日,神龙公司与法国 PSA总部在京举行董事会,双方就将东雪与东标统一整合为“东风PSA”约定具体细则。如果顺利,这一整合计划将在4月底前全部完成。

整合方式:两品牌商务部二合一

据了解,两大品牌商务部将合二为一,东风雪铁龙商务部总经理的魏文清接下双品牌大印,而东风标致商务部总经理雷新则调任神龙战略规划部部长。

此次整合之后,东风标致商务部将从北京搬至上海,与东风雪铁龙商务部合并,但未来其销售、市场等部门仍将分开运行,而在人事、财务、售后等相关部门则进行整合。

分管神龙公司的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曾公开表示,由于雪铁龙与标致品牌在平台和技术上完全共享,4月底之前就将完成对两个品牌渠道的整合。

整合原因:改变两品牌互搏局面

“整合的决策不是首次提出,只是时机一直不太成熟。”据神龙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多年来,两大品牌之所以会分两个渠道,也有其历史原因。

早在1992年,东风汽车与法国PSA合资在武汉成立神龙汽车,首先引入了雪铁龙品牌。

2002年,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PSA集团签订扩大合作合同,标致品牌也纳入神龙麾下,形成“一个公司、两个品牌”的架构。

“当时高层的想法是两个品牌能有协同作用,差异化运作。”神龙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所以长久以来,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的汽车,虽然都出自一家工厂,却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设立有独立的商务部,分别进行推广和销售。

可惜事与愿违,两个品牌相互搏杀的局面愈演愈烈。标致207雪铁龙C2标致308与雪铁龙世嘉标致508雪铁龙C5……过于雷同的产品结构使得两个本应差异化经营的品牌,不得不在销售市场上“刺刀见红”的短兵相接,这也造成神龙公司在营销、推广上的资源浪费。例如,在央视黄金时段广告上,消费者就能经常看到508C5一先一后的“露脸”。

整合前景:神龙借整合提升销量?

而在东风看来,为了赶超上汽,除在自主品牌阵营发力之外,合资阵营也必须打造出足以媲美东风日产的新增长点。然而近几年,神龙公司的业绩一直不温不火,虽然拥有两大品牌,但2011年销量仅为40余万辆。

今年2月下旬,两大品牌分别公布各自年度计划,东标计划2012年销售24.5万辆,提升市场占有率至1.93%;东雪目标则为23.55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85%,由此,神龙汽车整体增幅将达到25%。整合已经迫在眉睫。

而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销售42.92万辆、39.30万辆、27.63万辆、19.28万辆和6.82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 18.08%、16.56%、11.64%、8.12%和2.87%。其中,法系品牌销量表现最弱。

整合能否提升神龙现状?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此番整合之后,神龙会在成本和效率上有所提升,但如果在营销上、产品规划上,不能得到实质性的变化,将仍然只是隔靴搔痒,达不到刮骨疗伤的效果。”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