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其他车市 » 长安逸动:在自我否定的坚守中赢得掌声

长安逸动:在自我否定的坚守中赢得掌声

2012-04-05 10:46 来源:青年参考·汽车周刊  编辑:汪琪  

2010年7月,意大利都灵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围着一辆新设计出来的轿车连续转了三圈,面色凝重。

长安逸动:在自我否定的坚守中赢得掌声

长安逸动

长安汽车都灵研发基地工作人员的心一时提了起来。要知道,这款车的外形设计方案已经遭到了两次否定。这回,徐留平终于给出肯定的结论:“产品不错,充满了设计的喜悦。”这款车就是前不久刚上市的长安逸动。

3月27日,在上市发布会上,徐留平说,“看到逸动,我们看到的是美丽、灵动和修长,完全是按照我们当时提出的‘有品味、动感和热情’的理念设计出来的。”

2010年3月和5月,徐留平和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分别带队到都灵,两次否定了逸动外形设计方案。徐留平说,“每一次否定结论的给出,我们的压力都很大。要知道整个全球设计团队日夜兼程,辛苦工作那么久,我们看上十几秒钟,一个NO,他们就要重新来过。但是,我们还是要坚持自己的追求,直到设计出我们满意的产品。”

或许,正是这种对不断自我否定的坚持,让逸动迎来了如潮的好评。

对于逸动的性能,徐留平也不吝赞美之词,“我在北京和重庆都亲自驾驶过逸动,逸动的性能指标超出了我对技术团队的期望。”

“为了按照预计的时间上市,我们选择在南半球的新西兰进行冬季测试,逸动在雪地山路上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长期服务于福特汽车的技术人员高登,参与过很多优秀车型的测试,他对逸动的评价是:“同级别中很少有车型能够达到这个水准。”

逸动是长安汽车“五国九地”研发团队的最新成果,其外形采用意大利研发中心“新流体美学”最新设计理念,内饰在日本横滨设计,底盘调校在美国底特律研发中心完成,动力匹配在长安英国诺丁汉研发中心进行,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海外专家及长安优秀工程师共2000余人参与,历时3年而成。

之所以如此兴师动众,原因是逸动将竞争对手瞄准了全球同行,而不只是自主品牌。“3年前,我们提出要设计一款车,性能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加速性能、噪音控制、操控和安全性能要有一定的领先。”这款车就是今天的逸动。

“以静音水平为例。逸动的怠速噪音只有38.5分贝,高速行驶噪音低于80分贝,这是合资品牌中优秀车型才能达到的标准。”张宝林说。

专业人士表示,目前自主品牌处在最困难的时期,但也是充满希望的时期。原因在于,在经历了简单的“模仿和拼装车”时代之后,以大投入、高起点为基础的自主品牌“产品2.0时代”正在开启。长安逸动正是长安汽车“产品2.0时代”的开山之作。它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新的希望。

出于对竞争对手的了解,某国际汽车巨头已经连续多年举办针对自主品牌的内部试驾会。他们将畅销的所有自主品牌车型聚集在一起,邀请来自全球的研发人员逐一试驾再逐一打分,长安汽车的产品每每名列第一。

在销量和利润方面,长安还不能与上汽、一汽等集团相比,但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长安走在了前面。

在徐留平看来,自主创新是长安血液中与生俱来的使命和责任。长安始于1862年李鸿章创办的上海洋炮局,堪称中国近代工业的先驱。一段在长安流传的发家故事是,清政府最早进口的3艘军舰运到中国已经过时,但又不能退货,只好利用船上的维修工具进行改造。从洋炮局诞生起,长安就烙上了自主创新的印记。

3月21日,“逸路有你——寻访长安百年工业自强之路”逸动车队抵达武汉。40名车主探访了汉阳兵工厂旧址,真切了解到长安百年奋斗的历程。据悉,在10天时间里,逸动车队沿长江一路向北,行驶2500多公里,最终抵达北京。

150年前,长安开启了中国近代工业的篇章。150年后,逸动让我们看到了长安对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坚守。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