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其他车市 » 买的起养不起 3月份汽车市场惨淡的背后

买的起养不起 3月份汽车市场惨淡的背后

2012-04-05 10:22 来源:青年参考·汽车周刊  编辑:汪琪  

阳春三月本应带给人一丝温暖,车市却涌起“倒春寒”。“主要厂商多数销量不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副理事长、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继1至2月汽车产销290.35万辆和295.43万辆(同比下降4.93%和5.96%,其中乘用车产销231.50万辆和237.37万辆,同比下降1.68%和4.37%)之后,进入3月,车市仍没有明显起色,某车企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很可能出现负增长。

油价上涨影响深远

“还是再看看吧,车买得起养不起呀!”一对年轻夫妇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家4S店走出来,并没有下单,女士抱怨说,“没想到油价会超过8块”。

3月20日,国内油价大幅上涨,以北京为例,93#汽油最高零售价首度超过8元,为8.33元/升。“上半月还好,但是3月下旬,油价上涨太剧烈了,对车市影响很大。”苏晖表示,油价上涨后,来亚市的消费者一下子少了不少。

早在2月8日,油价就上调过一次,虽然对车市的影响没有这次明显,但油价上涨是有累积效应的。多数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油价大幅上涨,对中低端汽车消费的打击会更大,相比高端消费者,中低端用户对用车成本的心理承受力显然更低。

令人担忧的是,作为全球第四大石油生产国,中国石油产量超过除沙特之外的任何一个欧佩克成员国,但近年来产量却出现下滑,中国石油日产量在达到430万桶的历史最高水平之后,2011年底回落至390万桶,遭遇了1995年以来最大同比跌幅。

据海关总署官方数据,中国2月石油进口量达到创纪录的595万桶,同比增长18.5%。1至2月份,国内产量同比下降2.1%,对国外的依赖进一步增强。

近来,国家相关部门表示油价调整机制将更加灵活并与国际接轨,加上国际局势并不稳定,油价可能继续上涨。

某自主品牌高层人士也向记者表示,3月份的销售情况仍然不好,不管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自主品牌情况更糟,罪魁祸首就是油价飙升。

豪车降价或抑制消费

一季度市场的波动是从豪华车开始的。奔驰S级个别车型促销力度超过20万元,推倒了汽车价格的多米诺骨牌,引发了市场的连锁反应。

苏晖表示,类似举动并不能刺激消费。对车市来说,加价才是热销的真正表现,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预期非常明显。他认为,豪车降价效应将继续传导,不论中级车还是更低级别车型都无法幸免。

2月至今,有数据显示,豪华车加价车型下降了10%,有63%被调查车型增加了优惠幅度或减少了加价。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数据也显示,2月进口汽车市场的平均优惠幅度达到了3.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豪华品牌的入门车型也开始将触角下探至20到30万元区间,很多本想购买中高级车的人转投豪华车门下,导致3月份中高级车市场成为重灾区。

如果说,经销商在去年下半年或年底下调车价是为了冲量,有季节因素影响,那么,今年上半年就选择打响价格战,实则是不得已而为之。

以日系中高级车天籁为例,目前其成交价较指导价低3.8万元。不仅如此,一向价格坚挺的德系车新帕萨特也开始逐步出台优惠政策,最低价下探到20万元以内。

近些年来,豪华车和普通乘用车市场的步伐总是不一致。2009年,豪华车增幅在10%至20%之间,当年整体车市却实现“井喷”。2010年豪华车市场增速高达70%至80%,去年回落到30%到40%,实际上是前一年的延续。2012年,豪华车增速预计回落到10%至20%,仅略快于整体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汽车业新增产能约200万辆,约半数是中高级车。苏晖认为,“这对产能已经偏向于过剩的中高级车市场来说,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宏观经济拖累车市

分析人士称,乘用车市场行情和国民经济增速密切相关,今年GDP增速宏观调控至7.5%,将使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个人收入增速下降,影响汽车消费。与此同时,乘用车的市场销量基数已经很大,增长率下降是情理之中的事。

不仅如此,春节提前释放购买力造成的销量缺口,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得到弥补,中国市场特有的节日释放效应余威尚在。

记者了解到,应在春节后热销的微型面包车市场情况也不好。微面作为生产资料之一,受宏观经济影响大。在新出口订单持续收缩,产出指数重返下降区间的情况下,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持续下滑。因此有经济学家称,政府决策层应加大政策宽松力度以稳定增长。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汽车制造业等行业利润同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过去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优势有所弱化,经济较快增长面临的约束在增强,必须进一步加大“转方式、调结构”的力度。

令人欣慰的是,为刺激内需、拉动国内消费市场,商务部拟于2012年4月2日至5月4日举办“2012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为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将组织各地有形汽车市场、二手车市场和汽车经销商集团,在全国各地同期开展“拉动汽车消费,促进车市繁荣全国联合大行动”。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