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汽车专家称:VVT技术将在微车广泛应用

汽车专家称:VVT技术将在微车广泛应用

2012-03-23 11:21 来源:网上车市太原站  作者:李乐  编辑:赵锐  

 东风小康V29车型即将在全国强劲上市,其率先所搭载的VVT技术发动机在微车业内瞬间引爆众人眼球。据悉,V29搭载东风小康和意大利菲亚特最新合作、生产的DK13 (VVT)发动机,配以与之对应调效的变速箱;此外,V29率先采用VVT 技术发动机,开创微客VVT 动力的新时代。

事实上,目前VVT技术(Variable Valve Timing,称为发动机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多数被应用于现代乘用车领域内,用于商用车却属个别。此次位列微车行业前三甲的东风小康推出的V29车型,其搭载的VVT发动机技术特点在微车界的前景究竟能有多大?又能够为东风小康带来哪些市场优势?对此,记者致电多位内燃机业内专家了解情况。

有助改善燃油经济性

首先,对于多数商用车用户而言,或许仍未清楚VVT技术究竟是什么?“VVT是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在发动机转速范围比较宽广的情况下,我们需要通过进气系统,也就是气门结构,让发动机在不同转速下处于比较高的充气效率,才能够让发动机的燃烧完全化。但是传统发动机只能在特定不可变的转速下充气效率较高,在其他转速下充气效率就会低。所以这种情况下,通过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将气门开闭角做一些调整,如此一来,发动机的充气时间可以改变,可以使充气效率按照预期的适当提高。”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副所长张树勇告诉记者。

“发动机采用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可以提高进气充量,使充量系数增加,发动机的扭矩和功率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张树勇表示,一般传统发动机是在常用转速或者标定点,充气效率才能达到最高效率,当转速低于标定点的时候,充气效率也就比较低。目前该项技术多应用于乘用车领域,商用车圈内也有企业正在做这方面研究,但成熟的产品使用还不多。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内燃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忠长也认为,VVT技术主要是按照发动机的需求改变供气量。“目前在轿车领域已经普及VVT技术,商用车使用比较少。如果下阶段商用车节能减排需求比较强的时候,可能会使用到。”刘忠长说,全球范围内的商用车企业,使用VVT技术可以说比较少。如今东风小康新款V29车型使用该项技术,能够有效提高自身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提高燃油经济性是采用VVT技术车型的最大特点。”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汽车动力性及排放测试国家专业实验室主任葛蕴珊认为,柴油机一般转速在2000转,汽油机一般转速能达到5000~6000转左右,所以使用VVT技术能够更好起到更好的调节作用,改善燃油经济性。

V29顺应市场需求

改善燃油经济性也就意味着改善用户目前最大的困扰,2012年初,国家发改委再次上调油品价格,伴随着油价不断攀升的压力,多数用户已开始显现退市的苗头。如何挖掘商用车用户真正的需求,不仅仅是企业努力的方向,同样是企业责任所在。如今东风小康以高端微客的面貌推出V29车型,正是为了满足微客市场对于节省燃油经济性的需求。

“微型客车与轿车的排量基本差不多,功率范围也相差无几,所以将VVT技术引用到微客领域中,使用优势可说是基本一致。”张树勇认为,微型客车所使用的发动机不可能长时间在某一特定工况下运行,所以在不同工况下运用VVT技术,最大优势便是能够提高燃油经济性,通过提高燃油经济性,对车辆排放也能起到适当的改善作用。

张树勇还表示,通过调节气门使进气效率始终能够保持较高的充气效率,如此一来,可以保证用户在不同工况的使用过程中,都能够保持在最佳充气效率的情况下满足发动机燃烧的需要。“就好像高压共轨的阀,阀如果好的话,能够保证一定脉宽下油可以多进。同样的,如果外界压力、流量都调好的情况下,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气门正时,直接决定了充气效率。这种情况下要是可变的话,就能满足在不同工况下都能处于一个比较高的充量系数下。”

“无论从哪个方面考虑,这项技术迟早是要在商用车业内普及的。”张树勇认为,未来在商用车领域中,无论是VVT还是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等发动机技术都会得到广泛应用。

 对此,刘忠长也表示认可,他表示:“这是一个必然趋势,随着愈来愈严格的节能减排要求以及市场需求,不仅是在微型客车,就连重型车将来也将有可能使用到这项技术。”

VVT未来前景广阔 

与多位专家了解VVT技术的同时,专家普遍认为,VVT技术迟早会应用到商用车行业中。东风小康V29车型率先在微客领域迈出这一步,可以说较为提前,但市场对于动力性以及燃油经济性的需求愈加重视,在具备低速高扭矩大马力的同时也实现了较高的燃油经济性,使用户在常行车的过程中非常的平顺,也能为用户节省不少的燃油费用。

“无论现在是否走到这一步,但最终还是会走到这一步。未来这个前景是有的,始终要保持着燃油经济性和节能环保相互结合。”张树勇表示,2012年,欧洲提出二氧化碳排放每公里120克的要求,这方面要求在轿车方面已经形成相应的规定,但在商用车领域并没有严格要求。“我们只能说,从长远看,这项技术是会被广泛应用到商用车领域的。”

刘忠长也认为:“从东风小康以VVT技术亮相的V29车型来看,这项技术已经慢慢渗入到商用车领域,是未来大势所趋。”

“我个人认为,在商用车型上做循环控制中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对节能的要求比较严格的时候会用到的,在燃油经济性和节能环保方面同样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刘忠长说道。


山西新千年东风小康专营店 4s

查看详情>>
主营: 东风 业务: 新车
电话: 0351-6078588 地址: 太原市长风西街18号

(编辑 赵锐)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