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太原2011年新命名58条街巷彰显文化魅力

太原2011年新命名58条街巷彰显文化魅力

2012-03-14 07:45 来源:网上车市太原站  作者:黄强  编辑:赵锐  

在我市去年新命名的58条街、路、巷中,有许多新地名突出反映了晋阳古城和古太原县城悠久的历史文化,有些道路命名时甚至就直接使用了很久以前曾经出现过的老地名。

市民政局日前向本报介绍,我市新命名的这些街、路、巷,涉及万柏林区、杏花岭区、晋源区、长风商务区等。其中晋源区为首次大规模命名新地名,其命名的21条道路名称,更显龙城悠久历史文化。

这21条道路的命名,与晋阳古城有关的,有乾阳街、景福北路、景福南路、凤翔路等。如凤翔路位于新晋祠路东侧,南北走向,北起乾阳街,南至汾宾街。长1200米,宽30米。凤翔路来源于唐玄宗李隆基的《过晋阳宫》。723年,唐玄宗驾临晋阳。他面对着这座自己的祖先曾经开创基业的城市,满怀深情地写下了诗作《过晋阳宫》,其中“并邑龙斯跃,城池凤翔余”中的“凤翔”二字是用飞翔的凤凰来比喻晋阳城。正因为如此,后来的古太原县城也被称为“凤城”。

与古太原县城有关的,有观澜路、望翠路等。如望翠路位于晋源街办(古太原县城)西侧,南北走向,北起奉宣街,南至进贤街。其取意:望西山青山翠绿,形容西山环境之美。沿用明代太原县城西城门匾额,传承晋阳文脉。

与汉唐盛世有关的,有龙天路、贞观街等。如为了纪念“贞观之治”,在晋源区政府附近的一条俗称龙山大街的街道被改名为贞观街。

与晋水汾水有关的,有晋溪街、晋泽街和昌宁路等。晋祠的难老泉水惠泽了晋阳大地,晋祠的泉水有晋溪之称,在晋溪旁有明代重臣王琼的“晋溪书院”,晋溪街(俗称纬三街,位于贞观街以南,新晋祠路以东。长1200米,宽30米)因此而得名。

有地名研究者表示,晋源区这次命名的21条道路,除了延盛街和汾宾街外,都有历史出处。它们不仅传承了晋阳文脉,保留了老地名,而且非常符合晋源区作为旅游文化区这一特色定位,值得其他城区在命名地名时加以借鉴。(转载/网上车市太原站 黄强 文章来源:太原新闻网)

(编辑 赵锐)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